書名:價格戰爭:評估地球價值的新方式

價格戰爭:評估地球價值的新方式

作者:拉吉.帕特爾

        與作者上一本作品「糧食戰爭」相較,兩本書有顯著不同,喜歡「糧食戰爭」的讀者或許會對本書略感失望,因為比起「糧食戰爭」,本書所收錄的文章確實讓人覺得「失焦」,討論的範籌太廣泛,讀完之後無法建立明確的收獲。

        本書如果勉強要找出作者的陳述重心的話,那應該就是在政治權力的角力下,所引發的各種問題的代價,而由這些代價去作為個體經濟或總體經濟上的取捨,如國際間的多邊主義、政府的價值…..等。

       坦白說,本書所討論的內容過於籠統,對我而言,頂多只是瞭解了一些冷知識,比方近幾十年來全球農民運動的沿革、厄瓜多憲政危機、全球化的外部成本….等等,當然不是說這些東西不重要,而是我無法從本書去咀嚼出核心價值在哪裡,至多就是一本類似「經濟學人」雜誌的特刊而已。

       評:三顆星。

作者另一本著作就比較優:
糧食戰爭

糧食戰爭

        4/24耕讀日記

        如果國家有憲政危機,那對我而言,最近三個禮拜以來可說是「閱讀與創作危機」了,我辦的創月刊雜誌,四月號的整體表現相當差勁,不論在編輯、美編、發行甚至雜誌的人員調度上都產生完全失控的狀態,於是我不能再當一個美其名「不干預下屬」、實則「放空城打爛仗」的社長了,過去兩三周(4/6-4/24),我忙到不可開交,除了逼迫自己對工作早一點上軌道外,也得把創月刊的大大小小的東西「定位」,所以,從四月上旬以來,書評的撰寫就停擺了半個多月,事實上我仍舊沒有把閱讀擱下來,只是以前兩天讀一本的速度已經減緩成四天讀一本。

        最慘的是我的小說已經停擺了一個多月,我的金融物語已經延宕了三年,2008年因為自覺文筆而順延,2009年因為合約問題而無法出版,2010年因為沒有出版社願意出版,到了今年合約解決了,文筆的功力也提昇了,同時也獲得台灣最大也是最優秀的商周出版社的首肯,卻因為意外的擔任雜誌發行的社長而再度延期。

        至少,閱讀不會擱下來,書評會繼續寫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