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常    桐野夏生


異常 ( 改版 )

        第一次看桐野夏生的作品,有種黑暗漫天襲來的感覺,我知道人類深沈的黑暗是可能這般的可怕、嚇人,但呈現在眼前,還是讓人感到一種悶悶的不愉快,我想這種表達方式我還不太習慣吧!

        黑暗思想可能源自於環境,害怕重回那種悲苦的生活,因而想盡各種不當方法逃離;可能源自於父母,不當的身教是孩子潛移默化的學習對象;可能源自於自身的墮落,很多可怕的思想往往是沈迷於慾望所衍生出來的,無窮的慾望沒法填滿時,只能做出一些令自己、令別人都沒法想像的事;可能的原因還有很多,就等待我們自己慢慢去摸索了。瞭解這些黑暗面不是要模仿,而是要心生警覺,讓這些「心魔」剛上身就要想盡辦法消滅它,我可沒有信心長期與之為伍而不受影響,這就是我認為的人性脆弱。

        書中的百合子、張、百合雄都有種天生的黑暗心理,除了環境使然,自己應該要負擔最大的責任,因為懂得這種墮落,並不是被迫。而姊姊、和惠與美鶴是自己後天造成的思想偏差,想生存卻用錯了法子,是一種不夠黑暗的半成品吧! 當然,文中有唯一的正面力量就是木島老師,雖是被動的存在,但最後產生一點改正力量,解救了一個人,算是一團黑色調中的小小光芒。

       我認為「異常」並不是在強調異常本身,而是在描述異常的心理,讓讀者自己去思考異常的形成原因,這並沒有真正解答,因為人是一種難以預料的複雜動物。當然,外表完美與過度追求完美是一種美麗的錯誤,上天賜予的禮物經常是一種「考驗」,很多的不幸都來自於這些「異常」,異常的外表或能力,產生了異常的心理與行為,結果就是不幸。

        如果不喜歡灰色的感覺,我不並建議閱讀這種作品,會讓心情太沈重了,比我以前看杜斯妥也夫斯基的作品更沈重。我想描寫心理面的作品,日本作家真的算是一絕了,沒有宗教的束縛(道德約束),能夠更多元的去探討各種可能的心理,即便是不好的那一面。

        可能是自己心理還不夠成熟,遇到這類的作品有些逃避心理,我並不想否認「有多渴望這個世界,就有多痛恨這個世界!」,因為期望越大,失望也會越大,這是沒法兩全的多數結果,否則天堂早就擠滿了人,也就不會有地獄的存在。看了殘酷冰冷的寫實作品後,最好去看看溫暖的作品來調和一下,近期看的偷書賊、爺爺的微笑都很正面,重度閱讀者要能夠自我調和,才不會朝著某個方向死命的鑽,然後發現是個死胡同,消磨了閱讀的興致就不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