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也有這樣的朋友嗎──閒聊散戶心態 by 物子

        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觀察別人的心態,幾年前有幸參加黃大哥的簽書會,會中黃大哥提了一個問題:「散戶心裡在想什麼?」說實話,這個問題我還真的沒想過,我只知道絕大多數的散戶都是賠錢的,而且很多人以為能把賠掉的賺回來,當然,這件事是在我賠了不少之後才慢慢瞭解。於是,我開始試著去瞭解別人是怎麼想的。後來我才發現,我身邊投資股票的朋友還真不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故事。

        不務正業

        我一個高中同學有幸進入一家準備上市的公司,他很聰明,也很努力,因此分到了不少員工配股。由於公司規定要鎖兩年,再加上他本薪其實就不低了,所以他幾乎沒什麼在關心那些股票,過個幾年他要結婚了,結婚要錢,婚紗、囍餅、喜宴、蜜月、還有房子的頭期款,於是他檢視手上那些配股,乖乖,由於公司的股價挺高的,他手上可以買賣的部位市值遠大於他兩三年的薪水,不啻是中了個小樂透,他當然是欣喜若狂,結婚的花費都有著落了。問題來了,由於他公司的股價一根漲跌停動輒就是一兩個月的薪水,於是他開始對股價的起伏相當敏感,早上上班變得很不專心,聽到別人賣的比他高也會因此而沮喪,最後乾脆跳下去拿結婚基金買賣,結果常常是小賺大賠,跟女友吵架。後來實在看不下去了,我勸他要以本業為重,並且拿了『交易員的靈魂』要他看「無關投資-從古騰堡到黑潮」那篇(p.30),希望他能夠瞭解他現在擁有的都是因為他認真工作加上他們公司選對了領域才得到的,而不是靠他在那邊買進賣出來的。結果後來他打來罵我說怎麼不早點拿這本書給他看,因為裡面「微醺的世界-財報篇」有講到他們公司,要是他早點看到就不會賠到了。我想他可能誤解了我的本意了,趁著空檔跟他女友說趕快把手邊的錢拿去付那些比較急的費用,不要讓他再買賣了,雖然他把第一桶金弄到只剩半桶(賺的還是比我多啦),但還是可以讓他們過的很舒服的。後來,他沒再跟我談過股票。

        大數法則

        我另一個朋友很巧的也在這家公司,不過他不是研發,他是做認證的,他玩起股票來比我跟前面提到的那位高桿多了,會看財報、會抓線型、會利用消息,因為做認證的工作知道哪家下游vendor的產品被採用了就去買他們的股票,最重要的是,他很有”gut”,每次選好標的之後都是showhand,他最常教我的就是『大數法則』,他的意思是說,在股市裡,如果拿一百萬出來,年報酬率20%的話只能賺二十萬,如果拿五百萬出來的話一年就可以賺一百萬,那麼就相當於一個中高階主管的薪水了,即使不上班也可以過活,所以他投資的比重幾乎都是百分之八、九十。當然我維基了一下『大數法則』這個名詞,跟他講的意思似乎不太一樣,只是我功力也沒人家好,只能勸他說身邊還是要留點錢應付不時之需,後來我拿『交易員的靈魂』給他,請他看「從搖籃到墳墓」裡面講到的”人生四階段的不同投資組合”(p.305),我猜想是沒有聽進去,因為後來雷曼倒了,他賠了快一半,跑來跟我說當初應該聽我的,於是後來我也送他一本『空手的勇氣』。只是聽說這一波反彈他又showhand了,因為這樣才能把之前賠掉的賺回來。


        每波都要賺

        跟一位同事聚餐偶然間得知他有加入獵豹的好友,由於我沒有在看獵豹的文章因此就跟他討論一下他的心得,他表示他有逃過金融海嘯的殺戮。不過他太太反問他這波怎麼沒賺到,他說他至少沒有賠錢,結果他太太竟說,”下次可不可以不要找那種『不會讓你賠錢的』,找一個會教你賺錢的。”接著開始講說她的同事這一波買了鴻海、買了原相、賺了多少多少等等。言談中我發現他太太常常上很多財經部落格,尤其是那種會列投資組合的,如果板主願意回答她個股的她更是喜歡。到了禮拜天她會去買經濟日報周日版,裡面有個台股擂台的,兩個人比賽績效,老實說那個專欄我看過兩次,實在是看不懂,不過我同事說她老婆有時候也會根據那個來買股票,兩個人有時候會因為投資的想法不同而有爭執。只希望他們夫妻倆不會因為投資而吵架,有人的朋友也是這麼想的嗎?!

        By 物子

       總按...我對財經不熟悉,能夠給好友的唯一建議就是....別和他人聊投資,並從今天起開始身體力行,別人投資的死活別攬在自己身上,你對了,他輸了,失去朋友了,你錯了害他沒賺錢 ,也失去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