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零的焦點    松本清張著

零的焦點

        持續推理作品的閱讀,很多之前模糊的想法逐漸清晰起來,原來我所喜歡的口味又稱「社會派」,專注在解迷的又稱「本格派」,如果是這樣的分類,我就是社會派的愛好者。號稱「清張革命」的社會派宗師-松本清張,就是我要閱讀的主要目標。

        其實,若非說明上的方便,「XO派」真的不是重點,就像我也認為無須區分純文學或大眾文學,想要用條理來協助認知,最後常常會陷入不自覺的僵化中。我想「分類」在歷史的洪流造成的傷害一定遠遠超過對我們認知上的幫助,所以我是不會太在意那些分門別類,我要的就是文字本身,要的是作者腦海中意念的成果,從我眼睛輸入我的腦海,成為我意識流的一部份,不規則的累積著。

       我還沒看過松本清張其他作品,但是「零的焦點」一定要最先推薦,除了好看外,另一項好處是「最便宜」,近400頁的書才賣199,沒看錯就是200還有找,然後從網路或書店中還可能享有30~40元折扣,只花一百多元就能同時得到”幾小時的休閒”+”對日本戰後女性可能的負面心理有些瞭解”+”一個合理、直覺式的推理過程”,這是一段頗具收穫的閱讀之旅。

        可能是對人性還看不透徹,對於幾本推理小說的「動機」都有著「小題大作」的感覺,雖然知道人性的心魔是黑暗的,當它漫天襲捲而來竟然會產生這樣的傷害,還是不禁要「吃驚」的,這可是從「小心眼」轉變成「死心眼」的結果吧!

       閱讀是一個漸進的過程,我希望能夠透過多元的作品接觸,讓自己能夠學得一種「知天命」的體會,知道沒有不可能,也沒有萬能,能與不能都有著太多變數,那可能是鴻溝,也可能只是一條小小的界線而已。但是多變的本格推理情節往往是一種先有結果的補破網過程,並刻意的留下誤導,這樣的過程在真實世界中的參考性是不高的,我們是有血有肉的人,我們的缺點即是在情感驅使下不夠理性,想要設下一個天衣無縫的局是十分困難的,本格作品並不能夠取代真實。但社會派的直覺式推理是合理的,我們常會有些沒法解釋的懷疑,這些才是所左右判斷的依據,有誰能夠有那般嚴密的推理能力呢? 福爾摩斯、布朗神父、金田一等小說才會有的理想人物存在我們心中即可。

        我下一步的推理閱讀應該會是松本清張的深入,與宮部美幸的初接觸,然後才會朝其他作家延伸,預計這樣就要好幾個月的時間,初步的目標是先看20~50本作品後,我再訂出是否繼續深入閱讀的規劃。


總按:我對本書的書評

松本清張大師之必買五顆星作品

砂之器

購買D之複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