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夜行 



作者:橫溝正史

   到底一個好的小說得具備哪一種創作風格呢?是一成不變的佈局和寫法,只改變人事地物;還是可以寫出截然不同的作品不停地突破自己!

   理論上,不論是創作者亦或是讀者,標準答案一定是後者,但是實際的情況卻是前者。

   好比八點檔鄉土劇或韓劇,演來演去就是七八套公式以及其變種,倘若想要改變模式尋求比較嶄新的突破,鐵定會被觀眾唾棄。

   小說的世界也是如此,當讀者看到一本驚為天人的作品後,追著作者的其他作品跑的過程,總是會發現,大部分小說作者他自己的創作模式可說是一模一樣,只要讀了兩三本大概就膩了,日本推理小說的作者們特別具有這種惰性,好比初出茅廬之作《告白》便一鳴驚人的湊佳苗,接下來的幾本著作如《贖罪》、《少女》、《夜行觀覽車》....等,幾乎用完全雷同的敘述手法,用完全類似的霸凌題材,用一模一樣的故事架構,甚至相同的倒敘與多重主角的鋪陳寫法。

   本書《夜行》也反映出推理泰斗橫溝正史的創作格局,我一共看過四本他的作品,除了本書之外還有《犬神家一族》、《八墓村》、《惡魔前來吹笛》,只是他的作品似乎是用套公式而寫的:

    古老且神秘的大家族+外表畸形或醜陋+日本偏遠交通不便的秘境+百年前某個鬼魅傳說或滅門慘案+誤打誤撞跑去辦案的名探金田一耕助+不斷地有人死亡直到人快死光了才破案



   本書是完全按照作者的創作模式所套練出來,所差別的只是密室殺人的不同、殺人方法的不同、和營造氣氛的不同罷了(有些用音樂有些用傳說有些用宗教),連主角的背景都一模一樣,他的作品的主角一律都是離開鄉下到東京的年輕村民,因為總總因素而回到被詛咒的鄉下,而另一個主角名探金田一耕助都是不小心被動捲入調查,作者的梗幾乎是一陳不變。

   橫溝正史的作品看個一兩本就足夠了!

   評:兩顆星


   這樣寫讀書評會不會讓人討厭呢?但話說回來,這世界不過只有三種人,不認識我的人、喜歡我的人、討厭我的人,不認識我的人不會看這篇文章,討厭我的人早就不看我文章,喜歡我的人也不會介意我怎麼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