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樽是我太太的最愛,他的運河與電影「情書」糾集著我一生中的兩個回憶。

        《情書》的故事是從一個名叫渡邊博子(中山美穗飾)的年輕女子開始的。渡邊的未婚夫藤井樹在三年前的一次山難中喪生。她一直活在這個陰影之下,沒有辦法放開心胸去愛另外一個人。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她找到了藤井從前住在小樽時的住址。這個地址,因為土地開發的關係,現在已經變成了高速公路。渡邊知道這件事情,但仍懷著思念之情,寫了封給藤井樹的信,寄往這個住址。原本以為會被退回來的信,卻意外地收到了回信!然後,一段幾乎被遺忘的年少往事,一點一滴地被一封封的信件挖掘出來……

        《情書》雖然是個愛情故事,但它並不流於俗套。經過導演的安排,兩個藤井樹和渡邊博子,巧妙地編織出了一段跨越時空的三角戀情。一股淡淡的哀愁貫穿了整個故事,但偶爾神來一筆的幽默對話,還有兩位藤井樹酸酸甜甜的青春回憶,卻又不會讓電影太過苦悶。《情書》所要表達的,除了男女之間的愛情外,還有家族的親情,以及生與死對人們的影響。電影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少女藤井樹(酒井美紀飾)望著一隻被冰雪凍死的蜻蜓,淡淡地問母親和爺爺:「爸爸死了,是嗎?」不需要台灣龍捲風式的灑狗血就可以讓人深入淺出的動容。

        我二十歲那年認識我太太,而那一兩年剛好陷入人生的第一個低潮,於是我寫了全世界最不像情書的情書給我太太,與其說是情書不如說是一封敘述生活與心情困苦的訴苦信,後來整整追求我太太四年(其中單戀三年),雖談不上轟轟烈烈,不過那時為了能就近製造「阿!好巧在這碰到妳」那種可恥小把戲,還跑到他們家巷口去租房子,經過幾年的死纏濫打,她終於接受了我的追求,只是真正讓她感動的不是我臉皮厚的追求,而是剛認識她時的那一封信,裡面沒有肉麻的情愛語言,只有自己淡淡的寫著低潮的心情,如同一個出征的丈夫在前線戰場上寫的家書般,逐步地將她打動。

       後來三年的追求只是想考驗我的耐心吧了,我太太是輔大的學生,認識的過程差不多就是現在七年級生無法體會的「歐吉桑把戲」----舞會,我一眼就有似曾相識的感覺,這可沒騙人(騙人的話---我的股票下週連拉五根漲停板),她為了試驗我還故意講錯電話號碼的最後一碼,最過經過我的聰明才智推理一番,不到一週就被我破解,半年內連約她七、八次—全部打槍(或用現代的話,連發七八張好人卡,或是殺很大),好不容易一年多後終於肯與我見面了,下場是我依舊被放了三次鴿子(可能是我小時後外公殺了幾百隻鴿子,來補我的胃腸吧!);於是開始了我新莊輔大的站衛兵之旅,就在那時個人遭遇到人生的低潮,也不知該向誰談起,於是就寫了幾封不像情書的情書給我太太…..。

        電影『情書』所有的場景幾乎都是在小樽拍攝的,一開始登場的雪山場景,即是在小樽天狗山滑雪場拍攝的,小樽市歴史建造物建於1912年的舊壽原邸,則是故事中男主角藤井樹的住家,小樽運河工藝館成了影片裡的吉田玻璃工房,郵差送信的所走的斜坡道是市區的舟見坂,而電影裡渡邊博子來到小樽的咖啡館,正是位於運河旁由大正時期倉庫改建那家名為「霧笛之餘韻」的餐廳,還有中山美穗常常騎著腳踏車穿梭的坡道…..。

        我小時候住在基隆劉銘傳路,旁邊有條田寮河,三十幾年前,裡面還有許多魚蝦,而傍晚時分就會出現許多熱戀的男女約在河邊,微弱的燈光加上雨都常有的細雨,當時基隆田寮河是一條十分浪漫的運河。

         運河給人家的感覺總是髒亂而且忙碌的,不過小樽運河這邊卻是充滿了無比的浪漫跟優雅,其實小樽運河以前是一片海洋,經過興建跟填補之後呢,成為寬四十公尺、長度一千多公尺的運河,當時的小樽是一個貨物集散地,非常的熱鬧繁榮,甚至有北方華爾街的稱呼。

        不過,後來隨著污泥堆積還有漁業的落沒,小樽運河後來就被填補成為寬度只剩下一半的觀光地區。倒是一旁的石造倉庫,還保留著19世紀的樣子,加上這邊的街頭藝人、還有藝廊的興起,讓小樽運河儼然成為了小樽的觀光代言人。

        而田寮河就隨著基隆的人口外移與沒落,如今變得又臭又髒,如今沒有形影不離的戀人,只有匆忙掩鼻而過的路人,與呼嘯而過的貨櫃車,我曾經翻閱過三四十年前日本旅遊雜誌對基隆田寮河的報導,就如同今天我們在報導小樽運河一樣,小時候跟著外公陪日本客人逛田寮河、吃廟口甜不辣四神湯的點滴,今天那樣的記憶卻必須到日本小樽才找得到。

        小樽運河的淺草橋,在午後有一位街頭性格歐吉桑小提琴藝人,我去小樽沒有去逛北一硝子館,而只是靜靜的聽著他的小提琴獨奏,他的琴聲,讓我掉進對太太的愛慕與小時候的記憶裡。

        前往小樽的方法是在札幌搭乘函館本線到小樽,45分鐘就到了,班次也相當多,每個小時大約有七到十班的列車,勘稱是北海道少數交通便利的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