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內移動

下個月嘉義上課的場地,沒有用過,不放心,要走一趟看看,剛好雲科大教授傳來講座資訊:

廢墟中的少年--高風險家庭下的兩萬名兒少,報導者總主筆李雪莉。

這是一向關切的主題,就一路走下去….

台西風雲,這裡有多少地名你沒來過,沒聽過,沒錯,要到雲科大在斗六後站搭乘客運

有別於我長期關心的家扶中心兒童及基督教恩友中心一頓飯的不同,

這是報導台灣有一群青少年,他們處在高風險的家庭中,

隔代教養,父母離婚.吸毒,入獄,貧病….在貧窮暴力、家庭失能的環境中長大,他們用自己的方式生存,

但卻不見得符合社會的主流價值。他們都是未來的主人翁啊,

少子化下的每一位青少年都是寶,都要更加地關照呢

 

其中有為數不少的人輟學因為沒有錢,從學校脫隊;

為了糊口、或為了脫離家庭施加的暴力和壓力,被迫成為童工或少年工。

他們在勞動體系裡被雇主或工作環境剝削。他們的命運和貧窮,一代代地複製。

參考資料: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6hIhWGyVnE

 

聽完李雪莉老師的演講,眼淚都掉下來了,人的出生就不公平,

這些青少年的命運跟我們想像的完全不同,非但沒有父母的照顧,

還要為自己的三餐煩惱,他們只是個孩子,

我能多做些甚麼呢,今晚看來要失眠了!

夜晚的雲科大,相當安靜,真的是農業大縣,跟北部的花花世界,五彩霓虹大不同。

記得興大的教授說過  他在美國的學校到最近的市區 要 2 個小時   所以大家都乖乖地在校念書 不知真假  ?

深夜的斗六火車前,只有兩家快炒店以及3輛清粥小菜自助餐車,

看來都是為了餵飽辛苦下班的夜歸人準備,與都市中的夜市標新立異的食物大不相同,

隔天刻意搭上了電聯車前往嘉義,享受漫遊的悠哉,如果是以前的藍皮車廂更棒,

以前常常看到很多尖嘴名家批評我們不像歐美先進國家人們在車上閱讀,

天知道台灣的路況,不論鐵公路顛波魯鈍,不傷眼睛才怪,

這次專程帶了一本小說 很久沒有耐心看完一本書  因為我不只單車被偷 !

機車也被偷過 這本書的內容時地物似乎是那麼的熟悉 中華商場

我那賣獎券酸梅湯的阿伯 結果就被深深的吸引下去了...

 

員林這一段鐵路高架與台中相似只是小小的一段,高架非常平穩,終於體會在旅途中閱讀的樂趣,

但我還是不喜歡高架感覺不太真實,失去鐵路與地面結合的溫度與味道了!

這戶人家居然可以住在月台鐵道旁,莫非也是台鐵宿舍?

大廳裡隱隱約的神案,就面對著月台,保佑大家行車平安!

不知道甚麼心情,從小就喜歡在艷陽高照的午後,趁大人們都午睡了,

我獨自在車站旁的日式倉庫閒晃,或靜靜坐著,

享受四周寂靜無人無聲的氛圍,品嘗那份孤獨自在!

以往只在鍵盤銀幕上看到的   1203,躲在田中央。

嘉義火車站絕對是目前最漂亮的火車站,四周天際線清清爽爽,沒有大煙囪在背後台南站!

很有待客之道的候車室椅子舒適領氣夠強又安靜,

這是北車與高車所沒有的它們太吵又像商店街,寬敞的月台,

不像剛剛落成的台中站,我最愛這好像鐵軌彎製月台屋頂,

這才是真正的工業風不是嗎!偶爾來點懷舊風的教室,你不來打卡嗎!

 

嘉義的舊市區,也像台中一樣規畫相當整齊,但一出老市區就毀了,

旅館,山產,證明以往絢麗的一面,看得出往日的繁華!

大都市中看不到這麼有味道的診所了,讓我想起秦漢主演的那齣小鎮醫師的愛情電影,

不管大醫院還是小診所的醫生,派頭都很粗的,說一不二,患者只能點頭稱是!

有時看病還抓隻雞,送把菜,似乎暗地裡祈求醫師幫我看仔細一點。

不像現在的醫生,生旦淨末丑,18般舞藝要樣樣精通,

還擔心何時被告,醫療費用何時被刪,.......

你驚嚇過嗎 ? 小時候阿嬤帶我去收驚過 依稀記得台北行天宮藍衣師姑們也會 !

走到目的地大約40分鐘,這是小菜一疊,認識都市最好的方法就是步行!

但車站的排班司機們都表示不可思議,對於台北人來說,逛街   40 分鐘很短啊,只是沒有樹蔭人行道,很辛苦,

護樹協會嘉義有夥伴嗎,一個及格的都市,樹蔭人行道是基本的,但是除了天龍台北地虎高雄以外幾乎都不及格,

還天天高喊國際化............

跟台中一樣 永遠長不大的樹木!

照片真的是照騙,幸好來確認了,上課的教室選擇我很堅持,

在外商公司的薰陶下燈光亮度,螢幕高低,座椅的舒適度,冷氣強度等等

影響到上課的情緒,學習的效果,回程搭車,太陽太大了,5分鐘就回到市區,

民主的聖地,嘉義噴水圓環很難想像每次選前之夜,

雙方在此對壘搖旗吶喊的盛況,現在則是靜悄悄聞不到一點煙硝味,

繞過圓環,路旁的修鞋攤吸引了我,一般都是阿伯,但這裡居然是阿嬤,

實在偉大,印象中台灣的阿姆ㄚ實在偉大,幫傭,保母,拾荒,樣樣來!

連修補皮鞋都會,一鞠躬,噴水雞肉飯對面,有需要的捧捧場!

有沒有看到沒有銀行外守株待兔的狐狸,等候著它的晚餐!

很有懷舊的門面 現在少見了

過兩個街口,突然眼睛一亮 :櫥窗內的滷味,誘惑著我,緊來緊來!

即便中午餐廳的眉眉,聽到我走了40分鐘才到目的地,很貼心地幫我加飯,

摸摸好飽的肚子還是推門而入,到羅馬吃羅馬,到嘉義當然要吃吃嘉義味囉,

台北有個江浙味上海老天祿。嘉義就是福州味王得祿囉,

亂來,這家可是80年老店了,不像台北口味較濕重,它口味比較乾爽清淡,

吃得出食物原味,就夫妻兩人掌砧女兒收銀,

有味道的老店   80  年的錘鍊,不是浪得虛名的,這是今晚下酒的菜!

豬肝海帶鴨腸鴨肝豆干魯鴨蛋 22 公分盤滿滿   ,不敢算你俗   220元就好   !

王得祿:今嘉義縣太保市人,清治時期著名將領,協助平定林爽文事件,

擊潰朱濆、蔡牽等海盜勢力,並於第一次鴉片戰爭期間協防澎湖。

王得祿生前為官至浙江提督,加太子太保銜。死後追封伯爵,並加太子太師銜,為清治時期官位最高的台灣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羅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