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湯元溫泉或戰場之原搭巴士一路而下,別忘了經過中禪寺湖時,落日前再多看她幾眼,如果是夏天前往日光,由於日照期間較長,甚至於到了六點都還可以看到餘暈,湖面上上百隻水鴨與天鵝在山嵐的倒影之間鑽進鑽出,遠方的男體山由於背光,在光線明暗的對比效果下,落日的過程倒像是一位豪邁的怪客緩緩地吞噬整個太陽與光明,到底是落日沉入山頭?還是山脈的稜線融解了日光?這個問題被詩人爭吵了幾千年,直到哥白尼出現潑全體人類一桶冷水,難怪哥白尼會被列為邪教異端數十載,如同美麗又快樂的股市高點,任何出來提醒風險的人恐怕都要得到「魯西迪」的「終身追殺令」之待遇。

       我第二次下榻日光的旅館叫做「千姬物語」,這家飯店在台灣的知名度相當高,一些比較高價的團體也會選擇這家旅館,她會被我選上的原因有:

一、 有諳英文的服務生
二、 離輪山寺的入口只要走2分鐘,走到神橋也花不到5分鐘
三、 她有許多花色的浴衣讓女生可以不斷地換裝拍照(我至今還是不清楚這些女人到底在想些什麼?還好現在是數位相機的時代,沒有底片的顧慮,身為男人的我就睜隻眼閉隻眼拍照吧)
四、 她的名字取的很文學很浪漫也很「遐邇」,當宅男們乍聽之下恐怕會悟以為是「愛情動作片」

        如果白天在日光地帶遊憩,無暇無緣品嘗到日光的兩個名產「湯波」(就是豆皮)與「羊羹」,放心,她的晚餐與早餐會讓人一次吃得痛快,不敢吃日式料理的人可以換成西式(特別是幼童!)。

        我是在2003年住過這家旅館兩個晚上,以當時我的日本旅遊程度而言,這家千姬物語的確是令當時的我感到相當驚豔,而幾年後再度重遊時,總覺得她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優,然而我想這應該是心境轉換與經驗累積所致,當人生的某些美好回憶與某一段旅行不經意地連結時,那趟旅程自然就會難忘,2003年sars危機解除,我換了新房子,股市最舒服的買點讓我等到(從2000年3月起足足等了四十個月),第一次在外國搭火車旅行,第一次下榻比較高級的和式旅館,那時的我過了一年多無憂無慮不必看盤的愜意生活。

       幾年來越來越追求頂級與奢華的旅館的享受,多年後看到這棟當年讓我心動不已的千姬物語,竟然會產生「不怎麼樣!」的心態,其實她的評價或是她的排名(她還排在第34屆百大溫泉旅館中的第83名呢!)都還是相當地頗受好評,何以自己的心變得如此尖酸刻薄呢?難道是不斷地追求最頂級的人生,而產生「曾經滄海難為水」的狹隘視野呢?從前的我是很快樂、很寬宏、很大器,這幾年把自己的視野完全鑽進財經這個領域,好像又重演了多年以前的牛角尖,我來到千姬物語,看見多年前的景緻,也找回了當年的心境,人生或許是在不斷地重複與擺盪之間慢慢成長吧。
典型的日光三日遊,第三天的行程就是參訪東照宮、輪王寺與二荒山神社,這些寺院與神社都是相連的,逛完大概要三個小時,而住在山腳的日光地區的好處就是可以吃完早餐辦理退房後將行李寄放在櫃臺,輕裝地走五分鐘就可進入這群列為世界遺產的建築。

        從千姬物語走出去右轉過個地下道就到了輪王寺與東照宮的參拜道,東照宮的知名度太大了,大到把它的歷史、沿革與簡介寫在遊記上面一定是顯得相當多餘;日光的神社堪稱是全日本神社中最為精雕細琢,雕梁畫棟十分細緻,然而它的美學卻違背了西方所有的藝術規則,讓我不得不讚嘆其色彩與外觀之間的協調與衝突。

        先從雕刻與燈籠開始看東照宮,東照宮的細部作品相當豐富,有石燈上的龍、有刻在天井處的孔子、雕刻的花紋有葵花狀(德川家的圖騰)、有海貝的圖樣、沉睡的貓、多樣表情的猴子雕像,東照宮的門稱之為陽明門,門上白色樑柱是傳說中的麒麟,牆上雕著好幾頭石獅子(和中國廟宇不一樣,中國的石獅子是呈現立狀,擺在寺廟外殿的門口兩側),而陽明門的許多柱子的花樣與雕作是呈現上下顛倒,這是日本的傳統信仰,日本人認為建物一旦落成,就是它敗壞的開始,所以會在建物上故意弄一些未完成的小把戲,讓建物永遠還在施工中。

        東照宮最有名的雕刻就是三條猴子「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的逗趣模樣,意外地成為東照宮眾多作品中最討喜的一項,而這條猴子當然有一大堆相關的紀念品,也是觀光客的最愛。

        東照宮另一個工藝成就是「坂道」的石功,這些由石頭所鋪的路面、台階與牆壁完全不用水泥與漿泥,幾百年來這些石頭的接縫完全保持密合狀;然而東照宮的一棟棟建築物卻似乎沒有排列的方式,這和其他地方的神社的幾何美學很不一樣,我不知道為何要如此,或許這是一棟完全為「政治正確」所起造的建築,所以那些工匠們只好用這種與傳統神社的排列迴異的手法去區隔人與神的分際,比起華人世界酷愛的「造神」建築,東照宮值得世人一起省思。

        日光最後一個景點就是「神橋」,多年前它一直處於「保養中」,憑添了許多神秘的美感,但是當它重新開放掀開它的施工保養圍籬之後,好像也沒有讓我覺得特別地驚豔,比較有趣的是,你可以買過橋費去橋上,而橋上有24小時的網路攝影機,可以一邊打通知親友連上日光官方網站中神橋上面的實況畫面,一方面你可以在神橋上對著網路攝影機比比手勢和在台灣網路上的親友同樂一下,或許可以一邊透過神橋的影像,一邊透過電話,拿出你所買的紀念品向親友確認一下。

「阿母啊!哇是阿榮啦!你趕快打開電腦上網!」
「阿榮啊!我在電腦上面看到你啊!你是在哪裡啊?」
「阿母啊!這裡叫做神橋啦!」
「阿榮啊!我吩咐你買的日光運功散,你有買對嗎?」
「阿母啊!你看是不是這種牌子?」
「不對不對啦!你買成鐵牛牌!我要日光牌!趕快叫導遊帶你去買。」


       不過這種攝影機也有麻煩的地方,如果的老婆與她的姐妹掏沒事喜歡上網的話…..

「咦!你那個老公不是說去東京的總公司開會嗎?怎麼神橋上面的實況攝影有他呢?妳趕快打開電腦!」
「靠!真得是我那位死老猴,厚!還偷閒跑去日光玩!」
「不對!他旁邊那個女生看起來不像路人甲….」
「啊!他們還抱在一起搞自拍!」
「那女的不是你老公的秘書嗎….」
「代誌大條了!」

         傳統的地方就盡量別搭上高科技,神橋裝上網路攝影機,有點降低格調呢。

        http://www.shinkyo.net/livecamera.shtml

        第三天的日光行大概午後就可以結束,回旅館拿行李,請館方載你到東武日光站,拿著東武PASS跳上車回去東京淺草,下午與傍晚還可以有些時間在東京好好地逛街一番呢。

         記得!經過神橋時,要特別留意自己的行蹤,免得被網路抓猴逮個正著,成為日光的第四條猴子。

1353747887.jpg

1353747888.jpg

1353747889.jpg

1353747890.jpg

1353747891.jpg

1353747892.jpg

1353747893.jpg

1353747894.jpg

1353747895.jpg

1353747896.jpg

1353747898.jpg

1353747922.jpg

1353747923.jpg

1353747924.jpg

1353747925.jpg

13537479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