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胡思亂想與自言自語

昨日收到前女友寄來的一封信,Title為「永遠的29歲」,在把信點開前就有不祥的預感,好長的一封信,她一個國中高中同學自殺了,所以有很多東西與心情經由寫信一吐為快。我想起四年多前六月的一個星期日,我失去了一個好朋友,前天一群人還開開心心的一起辦活動,週末聚餐卻再也等不到她了,一個善體人意且笑容甜美的好女孩,她走時只有23歲。同年稍早時,住在鄉下老家任勞任怨的伯母,因為感冒了兩三週一直沒好所以去看醫生,到了長庚才發現是白血病末期,從看醫生到死亡只有短短的三個禮拜。記得四年前的六月我哭的好慘,現在想起心還會隱隱作痛。

自此之後我不再杞人憂天,努力不隨意浪費時間,只要是覺得兩年後將不會在意的事就不想動氣、不願煩心,就讓它過去。發現對我而言重要的大都是日常生活點點滴滴累積起來的,開始喜歡平凡的踏實,珍惜別人的善意與微笑,而死亡不再陌生。跳傘前一秒是我人生中最恐懼的一刻,陪妹妹看醫生後發現她得皮膚癌是最無助不忍的一刻、踏在遍地白骨的殺戮戰場上是最沉重的一刻,但在面對最恐懼、最無助與最沉重之後卻是既厚重卻輕盈的平靜。曾聽過癌末的人說過:「接近死亡才會使生命覺醒」,我現在懂了,除了健康與人身自由,其他都不是什麼大事。

二、念念不忘:以色列錯誤決策,以巴和平road map破局

情勢演變是這樣的:
HAMMAS自殺炸彈攻擊 --> 以色列要求阿拉法特的FATAH管好HAMMAS
FATAH無力控制HAMMAS --> 以色列報復攻擊巴勒斯坦政府(當時是FATAH)
FATAH的威信漸失,HAMMAS漸獲民眾支持 --> 巴勒斯坦社會內部分裂
夏隆與阿拉法特走入歷史
HAMMAS於選舉中拿下許多選票 --> FATAH與HAMMAS共治,造成政治僵局
巴勒斯坦社會內部分裂快速加劇 -->巴勒斯坦內戰化
有自由選舉民意正當性的HAMMAS拒絕承認以色列 --> 以色列放棄談判,採單邊主義
以色列與黎巴嫩真主黨交戰
以色列於佔領區興建圍牆將巴勒斯坦社區圈住圍堵,中東多了好幾道柏林圍牆
以色列為了興建圍牆把部分猶太人屯墾區強制遷出佔領區 -->以色列社會內部分裂加劇

如果以色列政府當時願意與FATAH組織合作,扶持FATAH削弱HAMMAS影響力,以巴制巴,小心不分化巴勒斯坦社會,則今天情勢仍可控制。
分裂的伊拉克正是美國陷入泥沼的主因。

三、連連看:有趣事實與未來猜想

面積第一大國Russia,漸漸走回中央集權獨裁老路 + 能源政治
若石油出口量能恢復至冷戰結束前水準,其出口量將超過沙烏地阿拉伯成為世界第一

面積第二大國Canada是美國向國外進口石油的最大供應國,擁有廣大的油砂蘊藏,若油價持續維持在高檔則開採油砂便有經濟效益,加上地理位置相鄰美國且政治穩定,加拿大將會是能源大國。

英國、法國與日本今天的石油消耗量都低於1976年的消耗量,南韓自亞洲金融風暴後迅速調整能源組成降低石油依賴度。只要有心有肩膀,就有執行力。

四、另類比一比:美韓FTA & 溫家寶訪日

雖然美韓是盟邦,但美韓關係一直都不像美日關係般那麼好,日本大都很聽乾爹的話。南韓近年來因美國駐軍與北韓問題,與美國關係漸漸鬆動並向中國靠攏,加上中國強勢主導ASEAN+3的整合,美國想找突破缺口並穩固美韓關係;另再加上美國國內布希政府的政績壓力(國會給的FTA包裹快速表決權將屆期),美韓FTA美國願意對稻米讓步實在是有不得已的苦衷。

中日的相互依存與歷史情仇是東亞最重要的國際關係,簡單來說,我個人認為美韓FTA & 溫家寶訪日,是中美兩國為了自身的國家利益並互挖對方牆角的主動作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