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融市場中有一群異於常人的幽靈部落,他們行事詭異低調、神出鬼沒,外人很難窺得其神秘之殿堂,這群人往往在金融市場殺戮到慘不忍睹時悄悄的出現,當別人苦痛時就是這秘密部落慶祝豐收的祭典;他們披著金融市場最鮮為人知的神秘面紗,卻進行著交易量最龐大的多空對決,這群金融怪客稱之為債券交易員。

        台灣的債券交易市場平均一天成交量達兆元以上,約為股市的八到十倍,為外匯市場的二十倍,在2004年以前債券交易是以交易商的電話買賣為主,04年以後才慢慢轉變為網路線上交易。

        大安證券債券櫃檯今天特別忙碌,強老大決心要放手一搏;如同等待獵物一般,強老大可以花十個月去等待出手的那一煞那,寧可十個月蟄伏不動,目標一出現就有如獵豹般的用最快的速度進場掠奪;債券市場的獵物就是—景氣衰退。

       債券交易員通常圍成一個圓桌有如豐年祭的典禮,在交易桌上沒有階級與上下之分,在交易桌的世界只有輸贏,交易員手上的電話、鍵盤與電腦螢幕就是他的世界,當交易時間一ON deal時,交易員就開始奔馳在他的部位,不需客套、不需應酬,只有殺戮與爭奪;交易中的交易員在收盤前是不允許被無關的行政庶務所牽絆,交易員的思維只有損益與數字,沒有是非與感情;金融市場中唯一成王敗寇的世界只有債券,因為這市場沒有散戶可以廝殺,全部都是法人大戶間的大部隊決戰,無法像股市般的可以聯合一些法人聯手坑殺散戶,債券交易員可能在十分鐘內就被殺戮而滅頂,也可能在一個小時中的瘋狂trading而一戰成名;在這個市場很難有超過十分鐘的盟友,交易的過程就是結盟-背叛-復合-踐踏-欺騙的週而復始;而這樣的過程竟然可以在十分鐘內完成一個循環。

       強老大緊盯著一些枯燥的經濟數字苦思,他花了一個晚上去計算主計處所公佈的舊資料,越算越覺得裡面似乎遺漏了什麼,他習慣把一些繁瑣的總體經濟數字拆解後再重新組合,以尋找出被金融市場所忽略與遺忘掉的一些記憶拼圖;早上八點,他踱步在交易桌前,面對所有的交易員一一詢問,強老大問:
     「大家對今天主計處要公佈第三季GDP成長率有何看法?」

       老鄭先回答:「一般是預期在3.5-4.0﹪之間」
       小茹看著路透報價系統內美國債市的走勢說:「從美國公債的表現來看,台灣債市應該是有點多頭表現機會!」

        強老大問:「史坦利!你剛剛調到債券部,我想聽聽你的意見!」

        史坦利看著他自己所導出來的經濟模型後說:「我認為數字恐怕會不如預期,因為政府過去三個月來似乎刻意隱瞞某些數字!」

         強老大笑著說:「我也看出來了!」

        小茹繼續報告:「花旗銀行這幾天放出風聲,他們一直在倒貨,我有透過其他的broker去故意找他們試單交易,的確是他們是真的在大賣公債。」

        強老大老神在在的講:「小茹,不要被他們的障眼法騙了,他們常常會透過一些同業分散賣出,然後神秘的在市場默默的吃貨,這種老狗變把戲沒有什麼了不起。」

        強老大看完部位報表後繼續說:「有時候一些交易商甚至會故意敲鑼打鼓的到處鼓吹作多,一副台灣第一勇的頭號死多頭,卻暗地裡偷偷的賣出公債;最好笑的是幾年前同業交易圈中有一對夫妻檔,他們回家以後,個人電腦竟然各自鎖碼,連另一半都要防範多空態度的走漏,結果後來那對夫妻也只能離婚收場了。」

        小茹好奇的問:「那他們為何不申請調職就好了?」

        強老大微笑的說:「這是個引人入勝的工作,刺激又迷人,一旦當了交易員就會非常enjoy在其中,也可以說是迷失在其中而無法自拔。」

        強老大看了時間,八點四十分後說:「我就賭今天主計處公佈的第三季經濟成長率為負成長,不要問我如何算出來的;史坦利!你趕快寫一篇第三季成長率將會十分亮麗的利多報告給記者夏三蘭,九點半之前就要給他,好讓他在十點鐘之前在網路即時新聞裡可以刊登。」

        史坦利疑惑的問:「強協理!你剛剛提示的不是這樣阿?」(註:債券走勢與經濟成長通常成反比,景氣越是衰退,債市的多頭也就越強勁。)
       強老大瞪大雙眼對著史坦利說:「笨屎蛋!透過記者去騙人是最迅速與也是最廉價的,債券市場的一些交易員其實跟股票散戶也沒什麼兩樣,刊個新聞誘使他們去放空嗎!知不知道!」

      「老鄭,你到處去找其他同業聊八卦,隨便編一堆利空去嚇嚇他們!就說外資要撤資啦!股市要反彈啦!郵匯局要大賣債券啦!ok!盡量發揮你的想像力去說故事。」
(註:股市的上漲經常是債券得一個利空因素)

       「小茹!你只要開盤就一直買一直買,當我叫你停止時你再停止,否則即使天塌下來也不要理會。」

        強老大坐上了交易圓桌,交易員的工作跟一般金融人員很不同,所有的交易員以及後台交割人員必須面對面的坐在一起,桌上的位置沒有階級之分,因為交易員除了緊盯電腦螢幕和拿起電話與客戶或其他同業敲交易外,更重要的是,必須能隨時知道其他同事的交易內容與動態;而且交易過程中幾乎不能停止,老練的交易員必須練就同時與兩條電話線上的客戶作交易,一雙眼睛必須緊盯交易主管的任何手勢,甚至在短短的幾十秒鐘的一通電話要立即改變多空方向。

        強老大對大家喊了一聲:「開戰吧!」

        不到九點鐘,所有的人立刻將電話通通撥出去,小茹開始盯著路透社所有交易商的報價,時間的流轉、報價的跳動,小如就像一位訓練有素的機器人般,用最快速的指尖挑動按鍵,猛撥打同業的交易專線。

      「A銀行嗎!我大安小茹!我要拿你的5.00﹪的報價,你有幾億,好!三億都給我。」電話的兩頭不需客套也沒時間哈拉,各自為自己公司或客戶的部位作多空交戰。

      「國華銀行李經理嗎!我大安證券小如,你的4.99﹪我全要,什麼!改價錢了,再見!」買賣不成也不需多言,電話立刻掛掉尋找下一個可以撮合的交易商。

      「B證券周協理嗎!我大安老鄭,你有沒有聽說一些票券公司這兩天猛作空嗎,小心,我們副總聽到的,我好意跟你說,你知道我們葉副總的消息一向是很靈通的!」

        只見開盤不到十分鐘,整個市場因為小茹的不計價的掃貨買進,以至於利率向下滑落5個bp(註:1個bp就是利率萬分之一的意思,而債券利率跟價格是呈現反向關係,債券走多或買氣很強時,成交利率會一直滑落。)

        「台銀的劉副理嗎!我是大安證券阿強,我委託你幫我賣出五億的十年期公債!」

         小茹豎起耳朵聽到強老大的交易,立刻將手中的電話掛斷(交易當中雙方若有事情時,直接掛上就可以,不必遵守電話禮儀!),納悶的對強老大吼叫著(註:交易室內同時八九個人在講話,通常同事間必須用吼的才聽得見彼此的聲音。): 

        「強老大!為何你和我對作!」

         強老大機伶的吼回去:「你不必管啦!我不是叫你天榻下來也別管,你就是坐在那裡,一直給我買進就對了。」

        一旁的老鄭偷偷的告訴小如說:「那位劉副理是市場有名的大嘴巴,沒多久就會傳遍我們大安今天作空,否則你這樣一直買,哪有什麼賣盤會跑出來,不引誘一點空頭出來,你怎麼買得到好價位呢?你知道一個交易室裡面除了一個打前鋒外,其他都是打後衛來掩護前鋒。」

        同一場足球比賽中,中場球員不斷的盤球過人、短傳回踢,這些動作看在對手的老練後衛防守球員眼中根本就是不值得注意,老練的守門員會去注意攻擊方的暗樁是哪一位,而不只是緊盯著球。

        交易的量雖然很大,但是每當小如買超十億,強老大就會透過市場的大嘴巴反手賣個五億,不斷的交叉障眼讓其他交易商摸不著頭緒。

        當然同業會來試探多空的決心,用嚇唬的方式希望發動攻勢的交易商停止多空攻擊,只是這技倆往往都是些沒有填裝炸藥的虛假煙霧空包彈罷了。
        「大安小茹阿!我這裡是國華票券的交易室,你們不用買的那麼辛苦啦,我有二十億一次給你,4.97﹪你要不要?」

        交易對手想用嚇唬的方式嚇退小茹的決心,沒想到長期在強老大訓練下的小茹,有著很強烈的交易心理,完全不會勝任何事情或言語的震懾,冷冷地執行強老大下的指令:「二十億、4.97﹪,我全要了,買進成交!」
捏造的新聞被記者散佈出去以後,市場的多頭氣氛立刻凍結住,強老大對著小茹吼叫著:
       「拿個兩三億去市場亂拋,來增加一點空頭氣氛!」

        強老大率領著一群交易員猶如海洋中的烏賊兵團,到處的噴出黑色墨汁以混淆整個市場,海洋中的其他生物往往會被這種突兀的欺敵戰術給迷惑,而作出生物般制約的反應—上鉤。

        三個小時交易室的電話沒有停過,印表機的報表紙幾乎堆積如山,後台的交割人員也無法離開半步,只見強老大拿著免持聽筒的電話來回的手舞足蹈、喃喃自語;老鄭絞盡腦汁的構思各種利空傳言,小茹幾乎同時拿起三支電話吼叫:「買!買!買!」整個人似乎陷入瘋狂狀況;史坦利第一次見識到債券交易,似乎被這種陣仗嚇住了。

        債券交易通常是沒有中午休息時間的,只見強老大還在對著電話吼叫著,其他交易員幾乎已經累的癱瘓在交易圓桌的椅子上、
      「兩百億了!副總,再買下去會爆掉了!」負責後台結算的主管大喊。

        強老大一聽只好大喊一聲:「收盤!」。
        (註:台灣債券市場的每筆交易單位是五千萬元,也就是說買賣的報價雙方一次成交就是五千萬,在實務經驗上,一家交易商每天買賣成交金額達兩三百億是屬於正常狀態。)

       疲憊的身體、嘶啞的聲音、虛脫的精神,結束了交易室一天的戰爭,是接受光榮的歡呼?還是送往秋決的斷頭台?交易的內容往往是一翻兩瞪眼,交易長如果無法承擔這種壓力往往只有一途-回家吃自己。
史坦利驚恐的問著強老大:「萬一我們早上預估錯了,一口氣又買這麼多,該怎麼辦?」

        強老大吞下了一大口冷卻掉的咖啡說:「這咖啡是誰去煮的?難喝死了;我相信屎蛋你不會看錯的,萬一看錯的話,你就跟我一起辭職去改行賣雞排吧,哈哈!」

         強老大哈哈大笑完揚長而去準備開下午的董事會,只留下臉色蒼白與四肢無力的史坦利,一動也不動的在辦公室走廊角落站著發呆。



創作後心得08/4/13: 眼尖的老讀友都知道這段是完全引用我的舊作"金色巨塔"的一段,原因是:我很喜歡這段對債券市場的描寫,也有許多老讀友喜歡這一小段故事與描述,於是藉著這次小說的創作讓這段文章重見天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