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鎮的北邊有個偏僻的地方-內門,內門每年的二到四月都有所謂的「宋江陣」的民俗活動,今年逢大選,幾組候選人都要搭這個海外聞名的宋江陣活動的便車,大安證券的添總剛好與舉辦宋江陣的單位屬於同一陣營,加上公司賺錢,所以今年就大手筆的贊助宋江陣,除了出錢以外,也動員南部的關係企業員工與客戶去參與。

        內門過去是個盜賊橫行的窮鄉僻壤,百多年前,鄉民為了村莊的安全,就組了類似半民兵的自衛隊,在農暇時期練習一些武術,平常就擔任鄉村的巡邏,久而久之,這種由鄉民自動自發的習武保鄉的活動就發展出今日的「陣頭」,宋江陣是一種武術性質的藝陣,通常都附著於寺廟,成為神佛駕前表演的藝陣,而內門鄉的陣頭多屬於紫竹寺觀音佛祖的子弟,歷經一百三、四十年的傳承,至今仍是一個經常練習的社區組織,每位內門子弟從小就會藉由寺廟與宗親的系統去練習與接觸。每年到了二月以後,所有離鄉背井的遊子就會藉由宋江陣的凝聚力而返鄉,再怎麼遠的內江遊子都會回到故鄉,或者擔任武陣陣頭、或者擔任文陣的南管樂器的吹奏,內江的陣頭裡面不論你是董事長、大官,還是尋常百姓,一律完全投入宋江陣的表演。

        Vivian陪著公司幹部來到內門參加贊助活動,自然黃校長也來到臨鎮的內門見見幾個月沒見面的女兒。

         吵雜的紫竹寺前有人對著黃校長大叫:「你是不是黃金樹老師?」

       「是阿!不好意思,老師年紀大了,不記得你的名字了。」黃校長上下打量眼前這位四十歲左右的中年人。

        「我是陳志中,後來考上南一中的,67年畢業的那一屆。」

       「想起來了,鄉下國中考上南一中的,我幾年才教到一兩個。」

       「老師!這是我的名片」陳志中用毛斤拭掉汗水掏出名片:
         『春日堂科技總經理』。

         「上市公司總經理,很有成就呢!」黃校長客套的回答。

        「這都要歸功於老師的教誨。」

        「你耍槍與跳躍、閃躲的基本功很扎實,看得出你花很多時間練習宋江陣頭。」

        陳總露出了一股自信的笑容說「不會跳宋江,就不配當內門子弟,以前國中高中的時後,我們還要偷偷摸摸地練,怕被學校貼上不良少年的標籤,甚至於被少年隊的警察取締。」

         黃校長拍拍陳總說:「時代不一樣了,跳宋江陣的小孩長大後,有許多人成為大老闆的、醫生的,還有大學教授,所以大家慢慢地接受這種凝聚鄉誼的民俗活動,我看今年有好多家企業都來讚助呢。」

         添總遠遠看到陳總與黃校長,就三步併兩步地跑了過來。
      「我剛剛進去跳紫竹寺的觀音陣頭,沒幾下就氣喘如牛。」

        陳總丟了一瓶水給添總後說:「跳宋江陣就和你們搞投資道理一樣,從小就會學馬步,而且平常就要鍛鍊體力,否則長達幾個禮拜,每天好幾個陣頭跳下來,別說要呈現那股力與美,恐怕連站在旁邊吆喝的力氣都沒有;更重要的是,我們村內的陣頭,都已經培養了幾十年的默契,這是很難取代的。」

        「對了,這位是我的國中老師,黃金樹校長。」陳總急忙地介紹黃校長給添總認識,免得讓黃校長尷尬地站在一旁。

         「我們早就認識了,他是我們公司的公關行政黃薇,就是vivian的爸爸,也是我們分公司的大戶呢!」添總故意抬舉了黃校長的行情。

        「我認識vivian,很能幹的一位女生,原來老師也有投資股票啊!不早說。」

        前面的廟前廣場又傳來不同的南管樂曲,陳總聽到後急忙地抓起旗幟說:
        「我們村子的陣頭快要開始了,我是掌旗的旗手,所以要第一個開場,不能再陪你們聊,對了,老師,我偷偷告訴你,下個月將會有日本的電腦大廠透過七、八家外資,要收購我們春日堂,可以跟一下,搭一點外資的順風車,不過別講出去,現在查內線查的很緊呢。」

        說完後,廟程前樂聲大起,陳總掌起村子的旗幟衝進陣頭中,臉上浮現出先民與盜賊對抗的那股殺氣,陣頭南管樂聲四起,鞭炮的白煙四散彷彿先民之開山戰役,今年在陳總掌旗添總押陣之下,從紫竹寺到萬點股市,血腥掠奪之肅殺之氣早已超越傳統武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