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凡透過下面連結到博客來買書(不限定"不只是旅行"這本書),博客來網站都會回饋給我4%的購書金額

 

1864869485.jpg

1864869486.jpg

1864869487.jpg

1864869488.jpg  


        挪威的森林是維京海盜的老家?還是披頭四的搖滾救贖?亦或是伍百解放了台客的革命武器?難不成是村上春樹的早稻田的孤獨物語呢?

        村上春樹寫的這本挪威的森林是我的文學啟蒙作品,二十年還被我大學同班來自於北一女的同學講成「日本黃色小說」,書中的主角「我」畢業於神戶高中,到東京念私立大學的戲劇。主角我名是「渡邊徹」(書上從頭到尾沒有出現幾次渡邊,很符合村上的風格,村上的書的主角不一定會有姓名,就算有也會扭捏地不願多談,但是村上的書裡頭的每頭貓卻都一定會有名字)。喜歡喝威士忌、白蘭地、愛看書、和女人廝混。

        這本書所描述的深刻孤獨感是最有魅力之處,我認為渡邊根本就是村上的分身,挪威的森林一書有著村上春樹的成長影子與痕跡,挪威的森林之文學價值在那裡並非我的強項,我只想循著這本心中的經典當成旅遊的導覽,於是村上春樹成為我的導遊,把書放在行囊,MP3內下載披頭四與伍百的歌,倒底在搖滾的擂台上,是英式華麗的呢喃會勝出?還是台式土味的豪邁會勝出?

        前往早稻田(WASEDA)大學最方便的方式是搭地下鉄團營東西線,在早稲田駅下車徒歩5分就到了。

       挪威的森林對於早稻田是如此的描寫:
     『宿舍位於東京都內一個視野好的平台上…..迎面聳立著一顆巨大的櫸樹。』文中提到早稻田的宿舍有著神秘右翼重要人物與組織在此吸收早稻田的優秀住宿生,藉由這些菁英擴張他們在財經法政界的派系力量,好熟的做法,以前台大的宿舍也是有一些黨青黨棍私下運作著。

        村上透過渡邊去觀看早稻田的其他學生:『和平常一樣的大學午休時間的風景。但是我好久沒看過了,我忽然發覺每個人看起來都那麼幸福,我不知道他們是真的幸福或者只是看起來這樣而已。總之那個九月底舒服的午後,每個人都看起來那麼幸福,因此我感覺到平常所沒有的寂寞,因為我覺得似乎只有我一個人不適應那風景。』

        匆忙來到早稻田,雖然不是九月底,而是冬天的二月底,蕭索的校園不暖的冬陽,會讓我想起二十多年從高雄到台大當新鮮人的第一個冬季,陌生的北風、陌生的冷冽、陌生的都市與陌生的校園,無法融入校園的渡邊與我,在早稻田的操場藉由村上的筆,不同時空同樣的孤獨。

        書中除了直子以外的另一個女主角小林綠,是文學院與渡邊一起選修戲劇史的同學,她代表是擁抱生命的熱情,渡邊最後愛上了小林綠,我找到了早稻田文學院去想像這位杜撰下的勇敢知性陽光的女生,蹦蹦跳跳在文學院中庭的樣子。這似乎都是那個年代共同的普通戀愛關係,男生到了大學,結識了女生,個自經歷了對過往感情的沉澱,滋生了有別於年少的不成熟畸戀,談了比較成熟似的戀愛,於是真正的蛻變成為大人。

       早稻田冬天的太陽並不溫暖,可能是重讀這本挪威的森林所營造的孤獨氛圍所致,一座城市、一所大學、一本精典,兜在一起都是旅行途中的絕妙夥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