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

 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

作者:提姆.哈福特

 

我承認,我很八卦,也很愛八卦,但又不想表現出熱中時的八婆,所以,耳朵長得特別大,像手機基地台的雷達那樣,任何悄悄話只要在方圓幾公尺內是無法逃過我的法耳。

離開職場,八卦來源少了許多,但生活還是不缺娛樂。提供娛樂管道有很多,其中,又以黃國華的部落格文章最深得我心,原因還是那樣,他有如偵探的眼睛抽絲撥繭地把一家公司與多家媒體如何對散戶養殺套手法分析得淋漓盡致,尤其是鎖碼文章,比壹周刊的露奶和走光還好看,他寫得認真,我看得娛樂,而且這種娛樂具教育意義,任何的媒體炒作躲不過財務分析,這有如,在昏暗的燈光與濃厚粉底掩飾下,還是騙不了把衣服脫光的刺目驚心。

另一個來源,來自於金融時報中文網的臥底經濟學家。

他的文章內容廣泛,涵蓋約會把妹,職場生涯,親情教養,吃飯喝酒,你在生活裡深獲困惑又得不到合理答案,他總能用經濟學理論來提供我們凡人最實在的建議。

太忙了,整天被會議給纏住,怎麼辦?

他說,只要把價格機能放進會議安排裡,將時間拿出來競拍,最高價者可以得到你某個時間的使用權,你會發現,找你開會的人少了許多,同時,大家好像也沒那麼需要你獨一無二的才幹,最後,你可能需要降價求售。(所以,這是裝忙的必需?)

人幹嘛燙衣服?

因為某些行業,如房仲業者,金融服務業,缺乏更有效的方式評估才能,所以我們只得從一個人穿得光不光鮮推論這個人厲不厲害。(穿得愈正,投資績效愈....?不正也沒關係,聲音更重要,所以我們需要8072的廣告!)

要不要在乎貞操?

要看性別,男生待它有如消費,女生待它有如投資,而以消費觀點來看,第一次經驗付出的心理成本可以用性經驗的規模經濟來分攤,以投資的立場來看,一個好的投資者似乎該從研究開始,還有,因為男性得到的效益大於心理成本,所以,他們往往會把其它的用途如讀書來做使用替待,女性呢,年紀愈大,愈需要假高潮。(最近許多友伴面臨了這個問題,沒辦法,大家都40以上,還能怎麼辦?)

爺爺奶奶老愛亂餵寶寶怎麼辦?

這跟誘因有關,因為阿公阿媽給了孩子垃圾食物,他們馬上就可以得到孩子開心的笑,感激的親吻,以及短時間的安靜。所以,只要誘因不見了,例如,安排更長的照顧時間,讓孩子在吃了垃圾食物變得難餵,暴燥,以及滿口蛀牙,他們自然就會停止自毁的行為。(沒有跟公婆住也是一種幸運?)

他的論述有理,講話很直接,給了答案後,你不知道該謝謝他還是罵自己怎麼問了一個蠢問題,但,肯定篇篇好笑。

現在,他把這些專欄集結成書,裡頭告訴你,真愛難找,但,放心,人總會很快降低標準,無法下決心減肥,這是因為意志力為稀有資源,無法超額使用,最後,他某種程度開悟了我多年來對於寧願一直聊天也不願意好好提供服務的餐廳服務生的疑惑:一是他太笨,不懂得巧妙地偷懶;二是他認為你太笨,根本不會注意到,三是他不在乎。以服務生每回都給我白眼看來推測,我想,不在乎的人是老大,這可能是最終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