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隆重問世



       說起民國七0年代,當時高中生抬面下最瘋的遊戲或許就是碟仙(或錢仙)莫屬了,碟仙的玩法是拿一個大小與醬油碟子差不多的塑膠碟子,碟子是反過來玩的,上頭畫了一個紅色的大箭頭,玩家會另外準備一張紙,紙的大小可以小到一張A4大小,也可以大到比全版報紙還大,大小則端視紙張上頭的文字數目而定,紙的中間畫一個圓圈,一開始玩的時候將碟子擺在中間的圓圈中。

       玩家從一個人到七八個人都可以,開始玩的時候,每個人圍著碟仙伸出食指或中指輕輕地觸碰著碟子外緣,通常由有經驗或膽子大者會先喊著:
     「碟仙碟仙請顯靈!」或「碟仙碟仙請為我們指點迷津!」之類的咒語。

       不一定每次都玩得成,有時候是玩家等到哈欠連連手指僵硬,不得不放棄,當然一但碟子開始轉動或移動時,就表示碟仙已經現身了,接下來就可以問他問題,譬如:「請問碟仙,我是***,你認為我明年會不會考上大學,會的話請走到1,不會的話請走到2!」為了節省時間起見會答案簡化,但是如果過於簡化,其實很有可能是玩家當中的一人故意推動碟子。

       如果有請出碟仙,在還沒有請碟仙歸位回到原點之前,絕對不能把手指放開,至少也得有個人死守著,否則聽說會有不好的下場。

       我之所以會玩起碟仙,一開始是在打工的理容院,你也知道,那個行業的人各個都迷信的要命,畢竟當髮姐或當個三七仔圍事,有了今天不一定有明天,他們的人生多半大起大落榮枯無常,一有時間或假日,幾乎不是在店裡燒香祈福,不然就是往廟裡或算命攤跑,強仔會趁沒客人的傍晚或深夜關店之後找幾個法是玩碟仙。

        她們的問題清一色都是「以後有沒有好姻緣?」之類,碟仙通常會給她們很滿意的答案,一個過去不堪回首、現實又十分難熬的人,除了冀望在遙遠的未來又還能如何呢?

       玩了幾次下來,我私底下問強仔:
      「碟子是你動手腳的嗎?」 強仔身為店經理,小姐的情緒管理也是他的工作之一。

       強仔不置可否只對我露出一個世故的微笑。

       那一陣子晚上我唸書念到三更半夜,唸累了會跑去張幹他家和小仙草、咖啊林等人玩碟仙,因為我們幾個人都住在鳳山,摩托車騎不到十分鐘就到,一開始始終不得要領請不出碟仙,不然就是被張幹裝神弄鬼的愚弄半天,有一天,我們終於受不了,不知道是誰提議的,乾脆半夜跑到覆鼎金公墓去玩碟仙,結果我們當幾台機車騎到公墓外圍,一掏出碟仙的碟子放在鋪在機車上的碟仙文字圖紙,我們幾個還沒將手指放上去,整個碟子竟然就動了起來,嚇得我們幾個連撿也不敢撿,機車一騎落荒而逃。

       第二天到了學校,才發現從來不曾生病的張幹竟然重感冒在家裡一連休息好幾天,劉雅各老師知道我們幾個半夜跑到覆鼎金去玩碟仙,整整把我們幾個罵了快半小時,在當年的校園,三令五申嚴禁學生碰碟仙這邪門的東西,其實,越是禁止學生越是好奇。

       於是,負責籌備班上畢業旅行的我,正在為三天兩夜的晚上活動想破頭,居然把腦筋動到碟仙上頭。




後記:邊寫就一邊浮出更多的回憶,主角高中的點滴實在多到寫不完,我會以主角和YOYO之間的曖昧和情愫,以及主角孤獨考上大學後的心境作為故事的結局,結局有些淡淡的哀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