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和同學討論關於104人力銀行的報告,因為人力銀行相關的資料搜尋起來比較少,所以就想乾脆去YAHOO裡的知識家看看有沒有相關的討論。
       結果裡頭90%的討論都是以個人經驗在比較104和1111的優劣,根據我個人做報告的經驗,這樣的資訊基本上沒有足夠的說服力來說服讀報告的人,甚至也可能會被會讓人在心裡產生一個很大的問號: 這份報告的價值在哪?
正當我還在茫茫經驗談中找尋一絲有用的線索時,忽然看到有個人回應可以到 http://www.alexa.com/ 這個專門統計網頁流量的網頁去比較104和1111的每日流量。這時心裡有種像中了樂透一樣的爽快感覺。

先進入網頁
然後選”Traffic Rankings


就可進入下列的流量統計網頁,可以Key in任何你想查詢的網站,我先查詢www.104.com.tw




接著就會出現他的流量統計


       首先有全球網站的排名,104流量排513應該還算不錯,主要有三個統計量可選擇”Reach” “Traffic Rank” “Page Views”。 還可以像股票的K線圖一樣可選擇時間長短,同時還可多重比較,這個最有趣。

        P.S 至於 ”Reach” 和“Page Views”實際上的差別我猜是取決於在網站停留時間的長短而定的吧,不過這個問題應該可以讓專業的網友來解答一下。
         以下是我把104和1111和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的網站流量做一個過去長時間的長期流量比較


有發現幾個有趣的現象。 

        1. 農曆年後所有的網站都流量大增,可能表示農曆年後領完年終獎金後換工作的人大增,也是所謂的離職潮吧。

        2. 每年的年中也就是暑假,流量幾乎都飆到最高,應該是學生族群畢業找工作的關係(學生族群一定是網路族的最大組成因子)。

         所以我的結論是應該避免在這兩段時間找工作。雖然可以選擇的工作多但相對的競爭的人更多,所以未必有利。

        做完人力銀行相關的比較後,我就想去看看現在最熱門的網頁有哪些,再次回到”Traffic Ranks”的首頁,可以發現左邊是依國家個別流量比較,而在右下方剛好有全球十大熱門網頁:



        從全球TOP10可以看出,包括MSN,YOUTUBE,Myspace,Windows Live 以及第八名那個我沒看過的,一半以上都是個人化的BLOG分享網頁,另外的就都是全球知名的入口網站 YAHOO和中國的Baidu。 最後一名是讓我蠻意外的日本YAHOO,雖然日本人口以全球來說不算很多,但是從可看出他們的網路族佔全國總人口的比列應該相對比其他國家高才是。

        最後我很好奇的點了TAIWAN來看看台灣網路族最常去哪些地方


        其實也大同小異,不是入口網站YAHOO就是BLOG的無名小站。至於像巴哈姆特這個專業的電玩網站也上前10大了,至於我的報告主角104雖然沒10大,但也是第12名,說他是台灣人力銀行第一名應該沒有錯。
剩下的樂趣就留給大家各自去探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