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今年初覺得台股狀況不是很好之後,覺得股票的獲利不大.所以想要開始加入台指的交易,去了解期貨的威力到底是如何的強大.所以看始閱讀一些文章和作一些功課.在一個專業討論版上.發現一些大大(自由大與CHY大)的文章覺得很適合入門想要玩期指的初學者閱讀.他也真是佛心來的,不吝嗇的提供一些他的心得與想法.之後我也照表操課依照他的心得在台指期作廝殺.也做了快九個月了,將一些心得寫下來.

        首先大家都有操作的週期,每個週期的判斷其實都不太相同.在當沖的世界裡已經有很多人用一分K來觀察盤勢的強弱了.基本上一分K是主要參考的指標,其次是5分K及30分K等等.


        第一步為觀察大盤的走勢,從線型與買賣張來看,做頭或底部沒,買賣張差額的擴大與縮小,哪些權值股的振幅超過3%.去感受市場的當天的氣氛.這些都只是初學者要時間去磨練的.常常會有誤判的時候,例如最近的主力(國X基金等等),常會出來攪局等等外在的因素干擾大盤的走勢.

        以我的天份與盤感我覺得是中下,所以對當天的盤勢觀察有時候並不是很好.所以要以訊號來做輔助會比較好.

        再來就是對當沖的交易者比較重要的訊號的觀察了.常聽到大大們說做空賺的快.為什麼呢 ?因為在下殺的過程中常常是人踩人已非常陡峭的走勢下滑.我想大家最近都有這樣的體會吧.加上到目前為止還每有底部的訊號.所以逢高佈空單是比較理想的作法.如何將這樣的觀念應用在當沖單呢.這裡我會覺得自由大大寫的非常好.我先把他的觀念寫出,在講出我使用後的感覺.


        在空頭走勢中……逆價差以瞬間擴大的方式……向下貫破前波低點
        而且持續維持很大的逆價差(或是逆價差持續擴大)……….


        是的就是這麼一句話,應用的好的話受用無窮.我的心得是這樣的,這裡有一個重要的訊號就是期貨與現貨的價差關係,每天的價差大小都不一樣,這裡有一個比較的概念在這裡.舉個例子,假設前五分鐘大盤在盤整或者小震盪時,逆價差的表現50點,依大大的講法是在一波急殺時價差會瞬間放大,可能1分鐘內變為80點的情況發生.這時候就是很好的點下空單.另一重點是如果這個點剛好是前一波的低點的話.發生急殺的可能性很大.同時可以觀察成交價的情形,會發現會有大筆以買單價成交的情形.但是因為最近的主力或市場上的大大越來越厲害,會有假突破的情況發生.所以建議先試單,確認方向.接近前波低點時滿倉.



        但是在實戰中,我發現當速度盤出現的時候滑價的情形非常嚴重,必須要再之前以一個比較好的價去追.並且要一值盯盤.當黑K出盡並且開始出現紅K時就要注意.第二根紅K時就要平倉.停損剛開始的話可以訂在30點比較好.這種獲利方式是相較與其他的盤(盤整盤,嘎空盤)的話利潤較為可觀.建議大家可以用模擬操作來驗證這種作法的績效.

        結論是期指多空雙方就像軍隊廝殺一樣,所謂支撐價位或底部時常有主力部隊進駐,,所以想要突擊成功必須要大量的軍力進攻這樣才會有力道.並且會造成敵軍潰不成軍並且形成人踩人契機.有空在聊盤勢的作法.

PS:部份文章內容採自自由大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