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閱讀這個主題的同時,請做好絕對不對號入座的準備。

畢竟知名的外資分析師都敢在媒體面前大放厥詞,即使錯的一塌糊塗,一樣馬照跑、舞照跳,坐領百萬年薪。

先談談我的背景,我出身於證券承銷業,幾年後,單純並自以為是的轉戰到財富管理。

我的個性是屬於熱衷投機取巧的類型,所以對於證券市場有一份天真與莫名的期待,總覺得這是一條最快致富的路,不論是張松允與張大軍等人,都在支撐著我這樣的美夢。

這樣單純接近蠢的夢,加上認識融資這個好友,當然很快就破碎。

沒這麼容易放棄呀,不然賭徒是怎麼散盡家財的,不過我儘量修正我的步調,儘管周遭都是失敗者靡靡之音,我還是要找出正確的步伐。

修正步伐的方法非常多,一堆基本分析、一堆技術分析,還有總幹事的部落格,修正再修正,這部血淚史,相信每個人的故事都很精彩。

修了好幾年,一直到今天,或許對市場有些微的認識,但我還是畢恭畢敬著,不敢在各位前輩面前耍大刀。

接下來,正式切入主題,有關於我所見識到的同業們。

財富管理界的理專們,早期有相當大的來源是從銀行行員出身,更諷刺的是,曾經與住家附近一間餃子店老闆聊到,他停在店門口的賓士是女兒送的,女兒年紀三十而立後,不至不惑之年已經貴為分行經理。

女兒的傳奇來自於剛到銀行擔任櫃員時,過年過節不知禮數報答長官、因而被眨到早期被銀行視為龍潭虎穴的服務台。

沒幾年後,財富管理興起了,憑藉著早期在服務台所累積的經驗與人脈,順利成章成為分行的業績保證,一路順遂、飛黃騰達。

我的重點是,早期大部份的理專水平,講難聽點跟路人沒兩樣。

現在理財行業缺人缺的兇,且分行客戶資源分配不均,早期卡到位的不願放手、後續接手的通常是一些無人聞問的客戶資源,然後只見舊人笑不見新人哭。

人才流失的結果,銀行開始思考,反正都是業務,那麼找有業務底子的傢伙下手好了。

結果是,曾經見識一個新進員工教育訓練的場合,大概三十位新進理財專員,只有四位是同業跳槽,除此之外,有保險業務員、房貸與信貸業務員、信用卡業務員、房仲業務員、電話行銷人員、剛畢業的大學生,部門被裁撤的內勤人員。

我沒有任何眨低同業的想法,只不過,在大部份受完訓,都還無法清楚捷克與墨西哥、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與各種投資區域歸屬與風險高低的新進理專們,卻即將回到分行當起親朋好友、街坊鄰居口中的專業人士。

在不知者無罪的清況下(只有好的說服技巧,世上才沒有不好的連動債),這些理專將有幾個人負起分行業績的重任,憑藉著優異的行銷與話術,創下驚人的業績,然後在尾牙或重要聚會接受高層的表揚,最後被台下像我這樣不成材的理專眼紅並寫入文章嘲諷。

這幾年客戶接受我的建議,在多頭市場賺了錢,我也跟客戶直言這是我們運氣好,還搭得上多頭的最後行列。誰知道明天、明年的變化呢,風險分散很重要,市場混沌不明下,達成目標獲利下,應獲利了結。

客戶半知半解,只回了一句:基金贖回來還是只能放定存,還是續抱吧。

我很想粗魯的說:你這種就是沒賠過錢,才有這種蠢想法。

同事說:你之前讓他賺太多,寵壞客戶了,像我們10%或5%就跑啊,你不洗其它銀行也會洗啦。

多頭市場總有結束進入修正的時候,我的理專生涯在寫出這幾篇時,也確定在不久的幾個月內會結束。總不能一直罵自已又苟延殘喘著吧。

還記得一位資深行員轉戰理專數月,業績表現都不錯,因為我常會對理專們分析全球總經情勢,聽了幾次後,他問了我一句話。

「常聽你說多頭還有空頭,那到底是指什麼啊?」

我不嘩眾取寵,也不為了任何立場而寫,這就是理專,歡迎您加入財富管理的大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