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曼羅蘭的知識十分淵博,令人折服;他的生活就是讀書,他熟知所有國家文學、哲學、歷史甚至知曉音樂當中的每一小節,即便是最生僻的作品和三四流音樂家的樂章,他都十分嫻熟;從他的作品中令我感到一種人性與道德的超越,令我感覺到一種不帶驕傲的內心自由與強大靈魂所擁有的不言而喻的幸福感。 

        要成為一顆偉大的頭腦必先回到思考的原點,要釐清投資的種種迷障得先具備自由的心,沒有面對失去掌聲與阿諛的準備,就很難洗鍊出用純真的眼睛去迎接下一個人生朝陽;投資的人生大戲從心境歸零開始從新來過;尋找被低估的好公司永遠比尋找「會上漲」的標的來的重要。 一切回歸選股的第一課:找出被低估的股價。

        我將上市櫃的電子業用一些標準來篩選:

        1、股本50億以下
        2、最新一季的財務數字中的毛利率、淨利率與單季eps絕對要在過去八季當中的前三高,任一項達不到就捨去。
        3、這幾個指標最新一季的數字一定要高於去年同期。
        4、這幾項數字不能有任一項連續兩季或以上的下滑。
        5、掛牌時間要超過一年以上。

        用這些先將一些有成長疑慮的標的剔除之;然後依造下列三個群組分別挑出其價值被低估的公司:

       一、 股價70-100元,前三季ROE大於20﹪,前三季稅後EPS超過五元的:
        新普、創見、景碩、宏正、旺矽、久元等6檔。

        二、 股價40-70元,前三季ROE大於15﹪,前三季稅後EPS超過四元的:
        松瀚、前鼎、日電貿、艾訊、瑞傳、台表科、尖點,順達科等8檔。

       三、 股價20-40元,前三季ROE大於12﹪,前三季稅後EPS超過三元的:
       超豐、信邦、毅嘉、東友、高技、普萊德等6檔 

        眼尖的讀者可以發現其中有不少是過去一個月來股價表現亮麗的個股,若再扣除掉過去三個月內曾經大漲過(我定義為漲幅20%,從8/1起算)或出過大量者後,剩下的個股應該不多,這兩天陸續要公佈十月份營收,可以將十月營收納進來作參數,如上述中的德律十月營收大幅衰退,恐怕就必須慎重考慮之;各位也可以嚐試著再將現金流量考慮進來,譬如可以再限定過去四季的現金流量總和必須是正數,也可以再扣掉一些負債比率攀高的公司。 

        回歸到投資擇股的根本-尋找低估的標的,這些枯燥的數字以及極為無趣的總體數據才是我的投資導師,而不是拿著一堆經典東拼西湊的喧嘩賣弄。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公佈10月製造業景氣判斷指數,自9月的52.9下滑至51.2,創2003年6月份的50.4以來新低水準。誰說這個攸關股市,道瓊從03年7月3日的9070點漲到04年3月的10695點;NASDAQ從03年7月3日公佈數字當日的1660點,漲到04年1月底的2152點,從上次的經驗法則中得不到景氣與股市會有走淡的連動關係;總體經濟的判讀如果那麼容易,我混什麼吃。對於近來一些紛紛擾擾忽多忽空的總經評論,我只有一句話:沒有過熱。

        11/2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以33.045元作收,升值1.22角,突破了9/28的貶值跳空缺口, 如果過了33元,資金行情就可能來臨,只是大小無法判定。 

       有位大師在平面媒體寫過這樣的語錄:
      「投資思考領域裡,有多少未來是憑藉過去經驗就能解決的?未來若無法量化,那一昧用數字去分析過去發生的事情,值得依賴嗎?投資領域是錢的決戰,投資工具無所不在,很多人迷戀過去技術分析,截取角度不同導致五花八門的推論,從數據中去追求勝的全貌,投資者常被弄得頭昏眼花。」不講數據、不憑經驗、不講方法,這,就是造神。 

        總幹事評:從題目就知道有夠垃圾,無法贈送任何我的書籍,可以選擇下列兩本書當中其中一本:1.這才是投資2.馬利與我:愛上全世界最糟糕的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