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金翅雀

 

金翅雀

作者: 唐娜‧塔特(Donna Tartt

 

這本書的來頭太大:

2014年美國普立茲小說獎

2014年紐約時報年度十大好書

亞馬遜2014年度編輯嚴選好書No.1

史蒂芬金力讚:十年難得一見的精彩故事!

 

大到讓人無視篇幅高達864頁的存在。

 

一個單親小男孩跟著媽媽去參觀博物館,不小心遇到爆炸案,媽媽死了,小男孩逃過一劫,離開博物館前順手牽羊偷了名畫《金翅雀》。

 

五十七個字講完前面三分之一的故事,作者竟然花了兩百多頁。喃喃自語宛如九歲小孩第一次寫日記時的流水帳文體,大樓管理員穿了什麼衣服?他有沒有懷疑我逃學?在接上攔計程車的心路歷程?走在接上遇到下雨、雨水滴到地上的節奏和數量?洗衣服該用全自動機器還是洗衣烘衣分開?

 

前面三分之一還算差強人意,中間的三分之一簡直如「強效安眠藥」,主角輾轉被同學父親、生父收養,在吸毒生父的家中渡過很無聊的歲月,幸好有同病相憐的死黨一起陪他度過年少歲月,只是母親的死亡和生父的壞榜樣,讓他不停的墮落….這麼短的故事又鋪陳了三百多頁。

 

本書充斥著大量且無趣的不必要細節,作者對於文字只能用「自我感覺良好」來形容,冗長毫無意義的脫序描寫,除非你是那種被判刑十年以上、日子與時間多到無法打發的人。

 

讀起來宛如陷入雨林泥沼的越戰美軍,前有與劇情無關的瑣碎無趣流水帳,後有瞌睡蟲大軍隨時襲擊,七八百頁書本大物讓雙手面臨抽筋危機。每翻過幾頁,內心就有中壢李姓的聲音告誡自己:「真的要把時間耗在上頭嗎?」,每每靠著自己不服輸的硬頸性格勉強看下去,閱讀這本書需要帶點「自我修煉」的覺醒,如果能夠耐著性子看完本書,這世界上還有什麼過不了得難關呢?

 

讀到一半不時勉勵自己:「高中的時候連全世界最枯燥的三民主義都有耐心看完,金翅雀根本算不了什麼!

 

只是,我看了60%,我放棄了!我好久沒有半途而廢的經驗,這本書讓我破戒。

 

評:兩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