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烏鴉姬不宜穿華裳

 

烏鴉姬不宜穿華裳

作者: 阿部智里

 

這本書號稱是日本松本清張賞最年輕的得獎作者,再加上怪異無比的書名,

於是吸引了我的目光, 作者阿部智里相當年輕,年僅20歲(2014年),能夠有創作的動能相當難得,當然這只有在出版業還算蓬勃的日本才有機會出頭,換成台灣文壇,二十歲的年輕文青很難有創作出版機會。

 

既然年輕難免生嫩,阿部智里的這本處女作自然有多數年輕作者該犯的毛病,如無法駕馭天馬行空的奇想,無法填入有血有肉的的設定故事背景,加上對社會現實與人性的觀察歷練不夠深入,自然會讓整本書的節奏失控,多數處女作的缺點也在本書一一浮現,如在有限的篇幅中塞了太多的角色,角色之間的性格不夠鮮明等。

 

這本《烏鴉姬不宜穿華裳》的奇想設定在,一個由烏鴉蛻變成人類外型的世界(八咫烏一族),王子想要從四大貴族家族中挑選王妃,於是四大家族派出年輕烏女到王宮去競爭王子妃的寶座,作者很貪心地想要描寫四大家族藉由選妃而進行的各種權力鬥爭,也想把宮廷後宮的鬥爭赤裸裸地藉由奇想世界來呈現,但因為人物出現過多(大約出現了將近40個人物),以及四大家族中的關係過於錯綜複雜,生嫩的作者的文筆駕馭能力顯然無法負擔複雜的人際與政治關係,造成情節的表達過於直白。

 

作者對於場景景色的描繪倒是還算可圈可點,巧妙地將日本四季的景色刻劃到四個選妃與其心境上頭,有這種敘景的功力,假以時日多加歷練人生,未來的作品應該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至於以大眾閱讀的口味而言,本書應該是本不成熟的作品,會榮獲日本松本清張賞,的確讓我無法理解,也許這就是日本與台灣之間的細微文化差異吧!

 

評:三顆星

 

 

書名:果斷:隱蔽搜查

 

果斷:隱蔽搜查

作者: 今野敏

 

日本現代的推理小說迄今少說也發展了近百年,各種類型各種屬性有如百花齊發,從本格派、社會派、本格社會派、詭技派....讓讀者眼花撩亮,但近年來,始終無法再推出讓讀者耳目一新的作品,箇中原因應該是日本推理文壇的新秀,不太願意去嘗試「格局恢宏大度」的作品,始終在日常小瑣事、小確幸,甚至淪為青少年少女推理小趣味讀物。

 

這本《果斷:隱蔽搜查》是日本全方位作家今野敏的推理系列《隱蔽搜查》的第二本,第一本的書名就是《隱蔽搜查》,今野敏的《隱蔽搜查》警探系列已經出版至第五集,主角是畢業於東京大學的龍崎警官,我不曉得其他讀者如何看待龍崎這位主角,我個人不甚欣賞龍崎這位警官主角。主角的塑造與線條乃是一部推理作品精彩與否的最大關鍵,好比說007系列,James Bond的個性與外型對於影迷來說可說是如數家珍,但誰還會記得一部部的故事內容呢?

龍崎警官是位秉持舊時代價值觀的日本官僚,抱持著東大至上的精英主義,食古不化的階級官僚意識,照表操課完全不懂的變通頑固中年大叔,遵循著至上道德操守的「道德基本教義派」教條,總而言之,作者塑造出來的龍崎警官是位現實生活中罕見的「完人」(也可以說是頑人、頑固之人),和多數推理小說的主角相比,只能說沒血沒肉、沒有感情、沒有缺陷。

 

這本《果斷:隱蔽搜查》延續第一集的主角配角,也延續了相同的創作風格,隱蔽搜查的案件主軸很單純,從第一集到第二集,破案的過程相當簡單,作者同樣將故事放在「案件以外的深層調查」,和多數推理小說著重在案件本身有相當的不同,本書故事在於一件搶匪夾持人質事件,雖然搶匪很快的伏法,但單現場指揮官的主角龍崎警官卻陷入了濫用槍械的指控,於是不願屈服於官僚體制的主角展開調查。

 

坦白說和第一集的梗差不多,主角是個一板一眼的頑固官僚警官,一生服膺日本官僚體系的老官僚卻被官僚體系捆綁,整個主軸就是用菁英角度去控訴僵化的官僚制度,可說是用官僚主義打敗另一種官僚主義,而作者在第二集中放了更多日本警界的僚氣與陳腐習性,喜歡看辦案與推理過程的讀者恐怕會感到比較無聊。

 

當然比起第一集,本書解謎與翻案的成份多了一些,案情的演變也比較有些峰迴路轉,但作者既然把重心放在推理過程以外的事物,自然解謎的過程就相對無趣許多。

 

很少有作者會把自己系列作品的主角寫得如此不討喜,這點倒是讓我大開眼界。

 

評:三顆星

 

p.s閱讀好惡乃主觀評論,很難找到客觀平衡,我的閱讀功力不高,頂多只是大眾口味,寫讀後感也是從自我和大眾庸俗口味去切入,喜歡就是喜歡,不喜歡就是不喜歡,無須在乎他人觀點,我的書評絕對不會站在商業與人情的考量,難免會讓一些認識我的出版界朋友感到不以為然,自己喜歡看也覺得好看的書,無須任何報酬我都會大力推薦,我的絕大部分藏書都是自費購買,寫書評完全無酬,目的只有兩個:

 

一是強迫自己維持閱讀的習慣

二是幫助讀友慎選合適自己的作品

 

我會持續書評的撰寫,目前以經寫了896篇,沒有意外的話,一年後就可以寫滿一千篇,一千篇書評當然不是我閱讀精讀的終點,一千五百篇、兩千篇的目標依舊是鞭策自己閱讀的動能,希望能藉此推動社會閱讀風氣以及和讀友們一起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