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暗自叫道:不妙了!

       如果是尋常學校老大,給他面子對他示弱,不要影響到他帶頭大仔的面子與威信,事情就可以輕易平息。但若碰到這種因為長期自卑造成的心理極大障礙的「浮攏共仔」,那只能自認倒楣了。

        人只要衰到底,接下來碰到的事情就至少不會那麼衰,這是幾十年衰運纏身下來所悟得的真理,這位心理障礙的小個子,他在省中是玩陰的,還好他這次不是玩陰的。

        大概是看到我已經半殘連走路都不方便,他自覺得已經可以打敗我,所以就像東北亞某自卑轉狂妄的民族一樣,見我連理都不理他,他竟然衝進教室,一連推開好幾個女同學,隨手拿起椅子往我身上猛砸,若是從前的我,連國術老師的拳頭都閃的過,別說這種手無縛雞之力的小個子,然而別說走路閃躲,我的左腳還裝著人工膝蓋連一點移動的力氣都沒有,也只能舉起手臂任由他仰天咆哮臉紅脖子粗地瘋狂攻擊。

        被打在地上的我只能舉起柺杖來阻擋他的攻擊,於是我就這樣在眾目睽睽下被那小個子狠狠地打了一頓,幾分鐘後張幹從福利社回來,見狀立刻抓住那小個子,氣不過的張幹正要揮拳替我討公道,我大叫了一聲嚇阻:
      「張幹仔!算了吧!」

        沒多久,我和小個子被帶到訓導處,一如所料,教官處理這種事情就一如碰到共匪匪諜一樣「通通抓起來」,打人有過,連被打的也有過,於是很快的訓導處決定了兩人每人兩支小過,但是,就在此時,一見我此生從來不曾遇到過的事情發生了。

        劉雅各老師急急忙忙衝進教官室,她竟然替我據理力爭,原來她一聽到有學生打架,立刻問了班上以及隔壁班圍觀的同學,是的,圍觀的同學很多,所有人都可以作證我是莫名其妙地被打倒在地上,連還手都沒有,還制止同學替我出氣。

       教官永遠不會錯,就算有了一千個證人,那更是不能認錯,我看見劉雅各老師氣得指著教官的臉拍桌子,在那當下,我知道這輩子終於找到一位好老師了,至於有沒有記什麼過,至於我被打的整隻手臂痛到舉不起來,那些都不重要了,反倒是我去安慰老師說:
      「沒關係啦!記過就記過啦!當作我與這間學校重逢的紀念禮啦!」

        一樣!兩支小過就是兩支小過,在校園中教官的位階湧遠高過老師與學生。

        其實一群女生也有其可愛之處,記過單貼在公佈欄後,群情激憤的她們決定幫我討回公道。

       沒多久,每個班級都得在班會上選出模範生與班上幹部,班長副班長由老師提名,基於女男共治與權力平衡,女生當班長男生當副班長乃是天經地義,至於由哪個男生當副班長呢?劉老師提名了我,班上的女生好像也有了共識決定要選我當模範生,於是我不只當了副班長還當了模範生,剛好可以換兩支小功把兩支小過抵銷掉。

       其實這就好像當年美麗島冤獄後,選民紛紛用最高票選出受刑人家屬一樣的心理,一來還公道二來宣洩賭爛的心理。

        只是當局永遠不會這麼想,尤其是佈告欄中同時出現我的名字三次:模範生、打架記過、考試第一名時,對於教官與學校而言簡直室氣得牙癢癢的。

        先不談衰事吧!先讓我歌功頌德一下劉雅各老師吧!

        我從國中三年級就開始抽菸,到了高二,煙癮已經大到每天一包,不過話說回來,當年的社會風氣其實不太反對抽煙,還認為抽煙是出社會後必要的交際應酬之舉動,所以普遍來說當時的高中不太管學生抽菸,只要不要引起火災或在教室堂而皇之吞雲吐霧,學校根本懶的管這種事情,更何況,那時後有許多家長還允許小孩抽菸(俗稱煙牌),家庭訪問時,老師、家長與學生三個人就在客廳點起煙寒喧的情況也不算誇張。

       更妙的是,有時後教官自己煙癮犯了發現沒帶煙,還會來跟有抽菸的學生借個幾根,但通常都忘了還啦,誰敢去向教官要呢?反正就像作生意繳點稅般地天公地道。

       別人是天公地道,換成我就是離經叛道,教官看到整個班級加上老師集體替我出氣,惱羞成怒地天天來找我的碴,很快地,他們找出我的弱點:抽煙。

        我大概平均兩節課就得到廁所或福利社後面的圍牆邊抽根煙,但是那邊通常沒事都聚集了全校幾十個癮君子一起吞雲吐霧,教官不太可能只抓我一個,所以教官有偷偷向學校帶頭仔放風聲,暗示他們最近別到那幾個特定場合,而教官答應開闢出另外幾個可以抽煙的地方,如停放腳踏車的車棚,蒸便當的蒸籠室.....搞得好像警察開了幾個新地盤給聽話的角頭老大似的。

        當然,我雖然低調但卻不低能,雖然不與人交往但卻有擁有許多交情,老早就有可靠的線民給我這些情報了,教官當然怎麼抓都抓不到我,只能搜我的書包沒收我的香煙,那時後的校規帶香煙並不會被記過,抽香煙才會被。

       只是這種與教官抓迷藏下去也終究不是辦法,正當我坐困愁城無計可施之際,劉雅各老師竟然丟給我一把鑰匙:「這是我的車鑰匙,你真的忍不住想要抽煙的話,可以到我的車子裡面抽,那裡絕對不會有教官去抓。」

        我拿著鑰匙差點沒有一把抱起老師高呼:這世界怎麼會有這麼棒的老師呢!

       第二天到了下午三點鐘,一整天沒抽煙的我終於受不了煙癮,偷偷摸摸地跑到停車場找到劉老師的車子,打開了車門坐了進去,掏出老師替我準備的香煙,點起火柴的一剎那,我懂了,於是我立刻將火柴弄熄,將香煙放回車子原處,我關上車門,跑去老師的辦公室把車鑰匙交還給她。

       她問著:「抽完了?」

       我低著頭不好意思地回答:「我不抽了!」

       她笑笑著看著我:「趕快回教室,等一下要上課了!」

       從此之後,我再也沒有在學校內抽過香煙。聰明的老師懂得不去和叛逆的學生作對抗

       劉雅各就是這樣的老師,我以為她就是這麼好脾氣,直到有一天我終於犯了她的天條:「別亂搞男女關係」,才見識到她殺無赦的鐵娘子脾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