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部美幸—樂園
張秋明 譯
獨步文化出版 (2009)

樂園-套書(上下冊合售)


真相不一定能療癒人心…

  宮部美幸算是個多產的作家,她的作品隨著她的成長,筆觸深入各個領域,文風也不停新的嘗試,而樂園這部作品則同時談到了超能力,犯罪推理及時代小說的元素,好像有人用「集大成」來形容宮部此次的創作,不過,就我自己而言,我反而覺得這部小說裡投射了更多作者的影子,照常理說,一個創作者最容易在不知不覺中把寫自己寫在第一部作品裡,那麼,已經出道二十年的宮部在書裡留下這麼多自己的影子,談及許多自己的價值觀,說穿了,也是對自己至目前為止創作生涯的回顧吧!

  就故事情節而言,這絕對是一部曲折起伏,引人入勝的作品,是翻開了書頁以後會忍不住一直看下去的故事。只是所有的元素是架構在一個推理小說的情節下,我在下筆寫這篇感言時,首先遇到的難題是,如何不談及過多的故事情節,保留這個故事的精采讓讀者自己去發掘又能讓人明白我對這部作品的感想,但是,我真的很想介紹類似這樣的作品,尤其是,台灣是這麼多元的一個社會,為什麼當我想介紹給外國友人台灣的文學作品時,我卻無法有個鮮明的印象呢?

  書本的封面是黑色的底,反白的斑駁的樂園書名二字在黑色的底紙上烙印著,不難想像,就算是樂園,也是個黑白的樂園,而不是色彩鮮活的樂園。先從書名開始吧,一直讀到故事末段,我才意識到這本書定名為樂園的理由,作者試圖用一種很緩慢漸近的方式,傳導給她的讀者一個樂園的概念,儘管在整個故事的一開始,她就告訴你,一對父母向警方自首殺害了自己的女兒(真的是一開始,不會影響閱讀的),但她先告訴你,就是這麼殘酷的事情發生了喔,然後慢慢的藉由故事主人翁前畑滋子(延續名作模仿犯的主角)的推導,去說明,整個不幸事件中,不同的人,不同的角度,在當下所作的決定,同時,自己同樣的一個行為也對不同的對象傳達了歧異的訊息。描寫人性只像輕風一掃又不露骨見血真的是有一定的難度,尤其是同時敍述這麼多背景相異,觀念相左的人物對同一件事不同的解讀,不同的反應,宮部在這個作品裡的描寫是相當成功的,當然實際生活中的人性還要再複雜的多,有時自己做出的決定也不一定是充分理解的,如果抱持著這樣的心理去閱讀,會對故事中人物的矛盾心結多一個體諒,哈,真的,會希望你在閱讀這部作品時多一點體諒,因為我自己就忍不住的好幾次進入故事裡斥責當中的人物。

  再來我想談到主軸,也就是解開真相的過程,這部作品的人物並不複雜,登場人物也不多,主要就是幾個很想知道真相的人,更正確的說,是一個想知道別人家故事真相的前畑滋子和幾個想知道,自己究竟是在什麼樣的秘密守護下一直活到現在的人,或者一直守護著自己的秘密活下來的人。正如我開文所說,真相不一定能療癒人心,可是我們自己卻也同樣的不能抵擋知道真相的吸引力而拚了命的想去知道,知道了反而更糟的真相,那有可能是別人為了我們而保護著的真相,也有可能是自己欺騙自己而隱瞞著的真相。看著故事發展,不免也引起內心的激動,自己是不是也在自己的生命裡變成了窮追不捨的前畑滋子,害怕面對自己的內心卻又藉由探知別人的真相來治療自己,我看完這個故事之後,真的理解了,真正能夠療癒人心的真相太少了,彼此只是藉由打開未知的那塊疑問來印証自己早已給予自己的藉口。我這麼說或許有點武斷,但是我認為,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禁地,是誰也不許去碰觸的,即便是害怕寂寞的人,也會有不想被打擾的地方,那個地方,一旦被打開了,我們現在生活的平衡感也會消失不見,所以,就算是有關於自己的真相,有時候,也該選擇性的讓之留在原地就好。

  這當然是不折不扣的一部推理小說,只不過,這部小說竟在推理的過程裡,給讀者帶來了這麼多內心的交談,有點美中不足的是,這部作品裡,作者本身的自我意識太強型的進到書裡,把樂園二字清清楚楚的定義了下來。我推薦這部作品,卻也同時要說,要做好心理準備,閱讀這部作品時,可能會不小心把你自己的那塊禁地打開,如果你還沒做好準備,再等等吧,等自己更熟成一點。這是跟這部小說無關的題外話,我在十幾年前讀完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之後,因為當時太年輕,太受震撼,一直告訴自己,等自己熟成之後,要重新閱讀一遍,等了這麼久,竟然還是沒有勇氣。呵。這也是像那樣的一部作品,作者給了你一個環境,而你,要自己用自己的方式去遊歷,就算這是一部推理小說,我也建議你耐著性子慢慢看,不要急著知道真相,才有更多的機會在情節中和你自己產生互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