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還沒有認識那個人部落格以前,我是標準的散戶都用耳朵買股票,然後大量失血,賺不到錢還幾乎把一年的上班的辛苦工作所得給賠了,我永遠記得2000年,沒事聽營業員的話在百元附近買了『旺宏』,而且不知道當時是中了什麼邪,居然買三張,當時卻沒有停損的概念,一直想股價總有一天會回來,一直等一直等,終於在『旺宏』跌破七元時才出場,這場投資學費好貴喔!

        散戶就是散戶,總是聽耳語,同學裡有個被大家戲稱小財神的女生,聽她的話買了16.5元的『大傳』,說真的,只知道能在奇摩股市的『電子通路』查到,但是對這隻股票完全不了解,不知道我是不是反指標,一進場買了它就開始跌,這次還是沒學會停損,捨不得想說它會漲回到我購入的成本,這波股市漲成這樣,盼不到我的成本,在9元的時候賣出了,腦中一直想起一句話“沒事總比賠錢好”,下次應該把耳朵縫起來。

        家人的話也不能聽,我弟不知道去那聽來的馬路消息叫我買一檔『三顧』,下場也是很淒慘,簡直就是三不顧,25.多買了兩張,現在剩3.45元,心在滴血,每天辛苦工作上班超過八小時,賺得工資來買股票賠錢,真是對不起自己,錢放著雖然沒有利息,玩股票賠錢的速度之快,那些錢還不如帶我媽媽去日本玩一趟。

        除了買股票以外,我也是那種聽信理專話術的其中一員,理專推薦的基金也都有跟著買,有些基金都換了好幾次名稱,令我印象最深的一檔基金募集時叫做『中信寰宇科技基金』,現在不知道叫什麼,我只記得當初理專說新基金募集免手續費,公司有一堆人都在理專的推薦下買了,我投資了六萬元,贖回時不到一萬八仟元,現在手上還有一些基金目前虧損30%~40%,只能希望景氣趕快復甦,讓我的基金們快由負轉正,就趕緊贖回,再也不做笨蛋去買基金了。

        書架上『空手的勇氣』、『交易員的靈魂』、『收盤後的人生』、『內線國度』….,我都有很認真在看,既使在股市繳了那些學費後,但是還沒有找到自己投資股市的能力,現在的我,不敢亂投資,既使存銀行沒利息,但是一塊錢都是辛苦賺來的,誰知道未來的景氣如何,要在有工作時多存點老本,沒事總比賠錢好。


總按:這三年以來讀過的爛書:

致命的均衡:哈佛經濟學家推理系列
數位密碼
世界是平的
如何移動富士山
寢台特急1/60秒障礙
四的法則
大騙局
靈魂擁抱
不安的初啼
危險的童話
十津川警部溫泉殺人組曲
東京灣海螢大橋十五.一公里的圈套
阿蘇山 殺意的車窗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祕密晚餐
我用k線寫日記
債券大王葛洛斯:3,600億美元的固定資產投資傳奇
幽靈的禮物
石油衝擊
性交與戀愛的幾則故事
越旅行越裡面
日本夢幻名宿
天使與魔鬼
芬蘭驚艷
從躺椅上操作
瀨戶內海流之愛與絕望
台股勝出

色戒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誰賺走你的咖啡錢
紅色城堡
敗犬的遠吠
洗錢
快樂經濟學
憎惡的請求
野猿殺人事件
黑塔第一集「最後的槍客」
投資最重要的3個問題
陪妳到最後
失控的邏輯課
投資有道
偵探伽利略
貨幣戰爭
三月的紅色深淵
另一個榮景
天才搶匪面面俱盜
新帝國遊戲
250天倫敦應召日記
陪妳到最後
星巴克救了我一命
奪命旅人
刺蝟的優雅
尤金尼亞之謎
雪球:巴菲特傳
錢不要存銀行
讓錢自己流進來
祕密
失落的致富經典
富總裁 教你買基金
基本面選股:成長股、價值股、轉機股與投資分析
景氣為什麼會循環
川普清崎讓你賺大錢
張淳淳教你30萬買屋當富豪
富爸爸,窮爸爸
尋找夢想的家:尹教授教你10招聰明購屋
穿著 PRADA的惡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