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樂.旅館      葉怡蘭

       購買享樂.旅館

       我很驚奇在十年前就有人和我一樣喜歡「無所事事」地放空旅程,我更驚訝在2003年二月的農曆年,我與家人在民丹島banyan tree的五天發呆之旅,那幾位不小心在渡假村驚鴻一瞥的另外一組客人,竟然在一年後寫下那五天的遊記,她們與我們搭同一條顛簸的渡海快艇從新加坡到民丹島,相同地面對著南中國海的無情雨季,一樣在banyan tree發呆了五天。我更驚訝的是在八九年前台灣有人會喜歡日本群馬的旅籠溫泉旅館,那種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無景點無行程」的一軒宿,她代表的是少數漸漸富足的五年級生對於旅程之美學與感動的堅持,代表的是一種台灣從暴發走了富足的一種旅行與人生的蛻變,雖然這樣的旅行依舊不被大多數台灣人所認同。

         台灣的女作家,我只看五個人的書,分別是葉怡蘭、Milly、簡禎、鍾文音和朱少麟,她們的共同特色就是文字很美且不會無病呻吟;葉怡蘭的文字有股迷人的慵懶的隱世貴族氣息,她在本書寫了十七間亞洲的旅館(印度四間、日本六間、印尼三間、菲律賓吳哥窟倫敦紐西蘭各一間),她不講行程,她只訴說著旅館與心靈的對話,只寫著旅館的那股遺世獨立的低調安靜,只寫著如何單純的享受旅館本身的服務,當然這些旅館的入宿價格也是相當「奢華」的,不過花掉總比賠掉來得強吧!

        每次讀到這本書的banyan tree 與藥師溫泉旅籠旅館的這兩篇,就換起數年前毅然從醜陋的金融市場逃出,帶著家人到這些旅館遺世索居的一段歲月,淡季的南中國海小島和北方雪國大雪紛飛下的銀色溫泉,就會想起當年對職場的不捨與不甘,也會憶起從團體的喧鬧金融世界自我放逐後的孤獨心聲,離群索居是財務自由的目的也是手段,但是多少人能耐的了那種被世界遺忘的隱世滋衛呢?

         葉怡蘭的文字會把人的情緒從旅程中挖了出來,她的文字若搭配那樣的旅館旅遊,我相信回家後會有滿滿的自我對話。

         如果你不懂自由旅行與旅館的好玩與其精髓,如果你想了解什麼才是「一代富懂吃穿、二代富懂旅行、三代富懂美學」的意涵,就去看這本書吧!

         評:五顆星。

購買享樂.旅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