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day, one night, one moment, 
         my dreams could be, tomorrow.
         One step, one fall, one falter, 
         east or west, over earth or by ocean. 
         One way to be my journey, 
         this way could be my Book of Days.

         這是恩雅(Enya)的名曲「Book of Days」的歌詞,她啟發了我,寫書就從自己的日子開始寫吧。 

        人生遊記首部曲「當自己的導遊」與貳部曲「Book of  my Days」,受於篇幅限制只能收錄從2006年夏天到2009年初的幾趟旅程,二來,在2006年以前的旅遊,沒有留下多少照片,遊記的撰寫本來就須文圖並茂,所以就無法在這兩本書的篇幅中寫出較早期去過的一些地方,如群馬的草津、水上溫泉,大部份的東京市區旅行與大部份的日本東北之旅,三來,我把這兩本的重心放在從關東到關西這些地方,所以北海道與九州的旅行紀事也就無法收錄進來。

        有朋友問我為什麼只去日本玩?其實他們錯了,單單東南亞,我就到過泰國七趟、印尼五趟、新加坡兩趟、馬來西亞四趟、寮國菲律賓也各一趟….,只是日本是個可以讓我反思並獲致旅行上的身心靈豐收之地,我不認為旅遊只是單純的吃喝玩樂,面對旅行這個人生大事更要努力的去經營;未來隨著小孩的長大,我一定會將足跡擴大到德國、英國、北歐、奧地利這些同樣讓我心儀的國家,但是畢竟那些國家對住在台灣的我而言太過遙遠了,除了觀光以外的目的,如心靈的開擴、視野的培養和精神美學的充電,若沒意外的話,還是會鄰國日本為優先。

        我還有一些日本的旅遊與開車兜風的計畫,如大前研一的另兩個天堂:四國南邊的海岸與鹿兒島;有機會的話我會安排一趟15天的開車行,把四國與山陰一次玩遍,另外我神遊以久的日本秘境開車遊,從仙台往越後山脈的奧只見、阿賀野穿到新潟,再往北開到秋田的男鹿半島、白神山地到本州的極北-津輕半島,接著到奧羽山脈的乳頭溫泉,穿出山脈到岩手縣的越前海岸一路南下到仙台。
第三個開車兜風選擇當然是北海道,花個兩個星期的時間把北海道再玩上一圈,去過的小樽、道東當然值得舊地重遊,沒到過的道南與道北更是要好好地品味一番;如果有機會的話,或許可以組一個團體去玩一趟「北海道-庫頁島」的奇特行程。還有,「伊勢的海女」當然不會漏掉。

        過去幾年我選擇的旅館多屬於傳統和式溫泉,尤其偏愛排名前一百名的大型旅館;然而未來的旅程中,我想要更深入地尋覓一些具特色的中小型個性旅館,如能登半島九十九灣的百樂莊、五浦海岸的山海館、阿野賀的古澤屋、藥師溫泉的旅籠、小豆島的真里旅館、天草半島的石山離宮…等一些沒有國際知名度的中小型夢幻旅店。

        如果有機會再出版人生遊記,我會把這些旅行與旅館寫進來,當然寫一本遊記的時間至少要兩到三年,如果三年後還有讀者記得我的話。

        人生遊記前兩部曲的編輯過程感謝下列好友的幫忙校正:
        蔡韻純、葉亦峻、楊汯霖、侯彩雲、曹秀文、吳孟樺、褚親親、Andrea、楊毛毯、amagen59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