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特急1 、黃金宮殿 澤木耕太郎
  
       購買深夜特急

        旅行和人生一樣,是無法重來的…。這是澤木耕太郎在「深夜特急」裡說的話。敘述其在26歲那年,帶了1900元美金,花了大約1年時間,從日本出發,經過香港─馬來西亞─印度─巴基斯坦─中東─歐洲等近20個國家,沿途搭乘便宜巴士橫跨歐亞大陸,最後抵達倫敦。

        這本書的日文名字是「深夜特急」,但是在2002年首度引進繁體中文本時的書名為「午夜快車—歐亞大陸放浪行」,「午夜快車」源自於一部電影,一部衝擊性很大的逃獄電影,電影「午夜快車」(Midnight Express)改編自美國人比利海斯(Billy Hayes)的真實經歷,崇尚嬉皮生活的海斯與女友共遊土耳其,異想天開走私大麻磚回美國,結果在機場被土耳其海關查獲。當時土耳其與美國的外交關係陷入低潮,加上走私毒品在土耳其是重罪,海斯被判20年重刑。被關入大牢的海斯,面對土耳其監獄殘忍的不當管理,他的家人多次尋求外交途徑,卻無成效。海斯只有兩種選擇,一是老死在監獄,另一是搭上「午夜快車」逃離,但「午夜快車」並非火車名,而是逃離監獄的秘密管道暱稱。

        深木耕太郎在書中的破題文案便是這部(Midnight Express)電影,書中也談到他旅行的緣由,他之所以會安排這一趟一年的旅行,就是一個字-逃,呼應了他的書藉由「午夜快車」所暗喻的情節。

        作者當時是個無心插柳柳成蔭的專欄作家,但是他不願意在二十六歲就被定型,也不願意成為專業作家,於是他想要逃,但是他也知道逃避終究是一時的,所以他用「緩刑」來形容自己即將要出發的未知旅程,西方人稱之為「gap year」,當人生面臨無法下抉擇或不願太快進入「命定」的人生,許多人會選擇來一趟不算短的旅行,當然這樣的旅行就不是我這種五到十多天的觀光了。

       「gap year」千萬不要和「背包客」旅行搞混了,沒錯,若是沒有錢年青人的「gap year」,其旅行的形態當然會接近背包客,但是背包客旅行可不是「gap year」,背包客充其量只是一種比自由行更自由的旅行而已。

        第一集黃金宮殿的旅程包括了香港、澳門、曼谷、檳城、吉隆坡與新加坡,作者寫作的時間已經是二十多前(1983-1984),所以書上對於東南亞的種種文化與風情的描寫,其實別說過時,連東南亞的面貌與文化都已不復當年,香港早就不是他眼中的那種朝氣與純樸兼俱的模樣,曼谷檳城也應該比他當年造訪時更歡迎背包客,唯獨不變是「新加坡還是很無聊」。

        若閱讀本書的目的是要蒐集自助旅行的資訊的話,本書的評價可說連一顆星都不用給了,本書最值得品味再三的是旅行的勇氣、獨自旅行的心情描述和藉此重新省思自己旅行的目的。

         評:三顆星(不過本系列的精華是在第二集與第三集。)

        從農曆年後自今三個多月,埋首於人生遊記與書本導讀的撰寫,最後兩篇預定出版的文章將在明天完成,而完全進入編排美工的工作中,三本書合計32萬字,似乎又是一個不小心就寫了超載,遊記完全自費,自編,自校,自排,自賣,....但不會自焚啦,一個創作者如果還看不透書沒人買的宿命,那也不用再寫下去了,我曾說過,只要有一個人願意買,這本書就有意義,只要自己寫得充實,出版與創作就有了回饋

       其實拿一本純文字兩百頁的書給印刷廠去印,幾萬塊錢就可以印個百來本,所以我不愁我的文章沒有書本的歸宿,我已經留下了十本書給子孫,也在這裡寫了一千篇財經文章,下一個人生願望就是一千本書的心得,讓子孫閱讀我的藏書之際,可以想想那位留下一堆書的老頭,他的想法和我一不一樣,其實不一樣也無妨,

       經典閱讀的越多就越來越不敢動筆寫我的台北金融物語第三部曲,也越來越不敢去翻閱以前出版的幾本書,看的書越來越多以後,似乎有越來越會去欣賞

    或許澤木耕太郎和我一樣, 一直想逃離現狀,逃離金融圈與資本主,逃離會喪失靈魂的生活, 逃離對虛名的執著,但卻逃不開身體的下坡.....

         購買深夜特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