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書太多,時間太少:一個愛書人的真情告白

購買好書太多,時間太少


        『書這東西,寧願它多得成災,也不願它少得寂寞。』

        『一個人沒有讀過的書永遠多於讀過的書。』

        做為一個書癡,若是看到別人藏書豐富,或是『書的閱歷』豐富,總是不知不覺的心生羨慕。這就像癡愛名牌包的女人,總是感覺衣櫃裡少了一個包。

        每當我讀完一本好書,準備跟它『暫別』或『分手』時,好像總有那麼一點點小遺憾。似乎我註定要跟很多很多書談戀愛,但每一本都不能談太久。書架上那些沒讀過的書,老張大眼睛盯著我瞧: 『喂! 妳冷落我太久了,該輪到我了!』 我像是個書的情場老手,卻總是沒有任何一本書可以完完全全滿足我,讓我停止在書海裡的流浪。

        在我這些環肥燕瘦的『後宮佳麗』中,有一個族群很特別,那就是『關於書的書』,有點繞口令吧? 簡言之,它們也是個情場老手,情場老手專門談論情場得意的書。

        我對這些書很重視,特別把它們排在一起,而且還想繼續多蒐羅幾本,想多對那些『情場老手』一窺究竟,看看是誰的『情場』比較得意?


1. 書店風景 (山岳文化出版)

        這是個愛書女子,逛遍千家書店所寫下的書,分為地標書店、主題書店、二手書店三大主題,分別介紹歐美著名的獨立書店,以及這些書店的小故事。這本風景書實在太美了! 我最喜歡翻閱這些書店的照片,尤其是有書店主人合影的,這些人,怎麼那麼有本事大享『齊人之福』呀? 教我又羨又妒!


2. 如果你愛上一家書店 (大塊文化出版)

        一個在書店工作十七年的人寫的書,唉,怎麼說呢? 如果你想了解那種對書始終不變的情感,可以試試這本小書,才200頁。這又是個教我又羨又妒的人!


3. 如何閱讀一本書 (台灣商務出版) 

        這個更不用說了,它不只是『情場老手』,還教你如何跟每一個愛人『兩情相悅』、『愛到深處無怨尤』!


4. 好書太多,時間太少 (台灣商務出版)

        一位美國資深編輯寫的閱讀週記,書旨不在推薦好書,而在探討閱讀與生活的關連。這又是一位把書『玩弄於股掌之間』的好手!



        下面這兩本,雖不算『情場老手』的懺情錄,不過也差不多啦! 是姐妹作。

1. 第十三個故事 (木馬文化出版)

        小說,主角是一位在父親的古書店工作的女孩。作者說,真正的愛書人,都能理解『沉醉在書中達到忘我境界』的樂趣。


2. 寂寞獵人 (獨步文化出版)

        推理小說,一對爺孫倆經營二手書店,守護著每一本珍貴的書,守護著愛書人的心靈。


        各位網友,如果你也知道一些書的『情場老手』,亦即『關於書的書』,麻煩報給我知啊,感恩!

購買好書太多,時間太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