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5695168.shtml

    我不是什麼文史工作者,也不是專長於台灣歷史的學者專家,但今天在網路新聞和報紙網路版看到下營文貴醫院的保存爭議時只有一聲長長地嘆息....一個地方上(而且是嘉南平原的小鎮中),曾是地方衛生歷史的重要處所,即將在"今天"被夷平 (6/30 前拆除)。

    台灣是一個富裕的地方,但在文史保存上仍有極大的歧異。大家可以去google 一下 「文貴醫院」,網友們甚至有把土地新主人「上帝廟」委員會的說帖公諸於網路。看到這個說帖,心中百感交集。開頭陳述著上帝廟多麼古老 (明朝就建立),亦是下營的信仰中心,而這土地已在去年移轉,外人不能 破壞上帝廟 "完美性 整體性"的建築...云云 ,讓我 想起我最近在研究的日本古城建築。

    今天我們所看到 的日本城市中心 不少有雄偉的日本古城,但其實 大多是二次大戰前後 日本人富裕地來才重建的。也就是說,不管是用古法重建或是用現代鋼筋水泥,都不是江戶時代的建築。為什麼呢??? 因為明治政府的維新運動 要破除日本的舊文化,全把城廢了..... (有點兒像 文革的破四舊 ??!!)。現在留下來的 排名第一姬路城和第二松本城,都歷經民間"自發"支持保存,其中亦不乏民眾發起抗爭拆除運動的保存募金。其他的城 (含上述共十二座古城) 有不少都是在鄉下的二三級城市 >> 不是都市更新及發展的大目標,就幸運的保存下來(ex: 我去過的東北青森縣弘前 & 四國 松山 還算人口多的,其他的四國丸龜城&宇和島城&高知城,中國地方備中高粱城……均不是在人口稠密區)

    明治維新的破舊行為,帶給日本人很多衝擊。日本現在許多的「歷史建物保存區」,不少是民間自發先行保存,日後慢半拍的政府再撥款興建及維修整理。總大寫過的倉敷和近江八幡的寧靜美,百年後的現代看來,保存的很有價值,更不用想日本全國有許許多多的歷史建物和町並保存區都是如此了。

    唉~~ 我是外人,不是下營當地人,也不信地方信仰 (不好意思 我信的是 外來宗教 基督教)。但總覺得「上帝廟」文宣上拿「創廟多老, 來壓說文貴醫院太年輕,古蹟評定不成立的這種說詞怪怪的。實在覺得,若我是 "玄天上帝" 也會覺得,歷史不應該分老幼和你我,應是全體一致來看待吧。再說 ~~ 我實在不覺得台灣的 「新建」廟宇有多少成份是超過百年的,很多建築結構都是,近來用鋼筋水泥~~ 搞得富麗堂皇於外,卻看不出歷史在哪兒。

    說真的法律上,這土地所有權人本就能解決地上物的一切。除非政府公權力的介入(ex:徵收)。不過看來台南縣政府有種很無奈的感覺。網路上還有查到國民黨籍議員拿著縣長承諾的質詢,呼呼 ~~ 反對黨負責監督是國民黨籍~~保護文史不分藍綠....是吧?!

    希望真的有天外奇蹟!!! 二千個氣球就把「文貴醫院」帶離這是非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