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板上看到有讀者分享遭受朋友明牌慘賠的經驗,一時興起來寫寫個人投資明牌正面的經驗。先簡述個人的投資經驗,個人跨入股票投資市場約8年時間,很慶幸的整體都是賺錢的經驗或者打平的經驗。在遇到總幹事部落格之前,因為自身是商學系出身,所以對自己的投資操作往往抱持著自己的決定負責,不假他人之手,加上遇到股票長線大多頭的走勢,成績尚稱滿意。

        因為自己不喜歡假他人之手或者易於被蠱惑,故雖有很多機會獲知明牌,但從未聽信後買賣操作,唯一一次例外即是去年的一檔小股票,靠著朋友的報牌小賺了一筆,但我覺得我買賣這唯一ㄧ檔明牌的心態與過程決定了我的損益與結局,故野人獻曝的與大家分享。

        先簡述這檔股票的取得背景,大約是前年12月底快元旦時,我某個未上市盤商工作的朋友報了檔明牌給我,再三保證,並且有提醒我買進的理由,一為某大面板廠的協力廠商;二為公司即將轉虧為盈,當天我馬上把線圖與基本資料瀏覽一下,檢視這檔股票,上市以來確實是優等生,年年賺錢且股價尚稱穩定,但是2006年卻是意外虧損一年,此點與朋友所說的情況大致吻合,即納入追蹤標的,開始觀察與跟蹤。

        過了幾個星期至一月中旬,發現此檔股票一直在13~16元左右盤整,有時候會突然一根漲停,但盤中一定會被打開,且成交量亦不大,初步覺得有莊家隱身其中。到目前為止,尚未買進。

        時序到了二月過年前,無論大盤如何漲跌,該檔股票盤中異常情況轉換至收盤前數分鐘,一下大跌(但未至於跌停),收盤前確可以收到平盤左右的位置,此時終於進場買了〝一〞張試單,幸運的當天收紅,價位至過年封關前還是維持在盤整格局,但已經提高至16~17左右。

        過完年後,台股因為各家媒體的報導,以及國際股市的帶動下,大眾皆盲目的沉醉在新春開紅盤的影響下,沒想到新春開盤隔兩天,受到中國股市大拉回與前總統亂講話的影響,台股大跌兩天。而我的那檔明牌在第一天重挫中,以跌停開出,收盤小跌,第二天亦是以大跌開出,收盤時收平盤,當下我已經確認此檔股票已經有莊家了,決定加碼兩張,此時持股總計三張。

        大盤歷經三月初的大跌後,靠了近一個月的時間調整並攻上久違的8000大關,此檔股票的價位已經站穩了20左右,此段期間我最關心的事情,並不是繼續盯著線圖與莊家玩諜對諜,而是每月開始檢視月營收,四月底公佈第一季季報後,終於確認了轉虧為盈,此時時序已經入五月大悶盤,我已經可以確定我朋友的話至少有對了一半(轉虧為盈)

        此檔股票在六月到七月大盤飆升的過程中不惶多讓,自20元飆上40幾元,連拉了幾根漲停盤,我手上三張股票分別出場後,計算出總報酬率為110%,此次投資經驗是我有始以來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亦是最短的。

        縱觀我投資明牌成功的原因,可歸納以下幾點

        1. 態度
        很多人買明牌賠錢的原因,即是尚未認清狀況之前,因別人慫恿或抱持再慢就來不及的心態即掏錢買入,以為晚就少賺了,這種心態往往即是市場有心人士擅長坑殺散戶的方法。要抑制這種心態的方法即是以正常的心態看待明牌資訊,因為明牌也是一檔股票。

        2. 嚴謹的基本分析與長時間的觀察線圖
        各位讀者其實可以想想一件事情,自己研究的精選股都有可能賠錢了,何況是小道消息得來的明牌,持續的檢視個股基本資料與觀察每日盤中走勢,一方面以印證朋友的話,二來可以觀察此檔股票比較適合的買點,因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請用更嚴格的基本分析與技術分析檢視方法檢視明牌。

        3.資金管控
        此點最為重要,許多人因誤信明牌家破人亡,傾家蕩產的原因即是重壓。因為此檔股票在投資組合規劃外,故我謹以1/10的閒置資金投入小玩,並且嚴格控制停損停利,嚴謹的資金管控讓投資明牌有著最小的資金壓力。

        以上即是個人唯一一次投資明牌幸運的經驗,我唯一沒有證實的資訊為是否此間公司與面板大虎我的好朋友為協力關係,可見我朋友提供的資訊對我而言亦僅有50%的可驗證性,再此奉勸各位大大,明牌也是一檔股票,投資前請勿妄投資該有的準則與衡量自己可負擔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