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撰寫的目的在於自勉,同時與仍身陷市場上做肉搏戰的網友共勉。我們沒有總大的先見之明,誤判市場(看錯,或看的不夠悲觀),讓我們無法於這次股災中置身事外,仍無須灰心,因為恐慌性的下跌終有止,投資(機)最需要擔心的是時間的拖磨,這樣潰堤式下跌反可以加速落底(是短底,長期還相當模糊),我個人相信: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 and 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這樣的想法有些反向(逆勢)操作感覺,但一定要謹記:「老手死反彈,高手死摸底」的風險。我信服的是「隨機致富陷阱」書中的思維,自知無法預測市場,只好依靠後天之思考、經驗、紀律與反省來補強,故自認為是個「後知後覺」者。雖然後知後覺好像很遜,已足夠在市場上存活,畢竟多數人都是不知不覺者,不知自己斤兩,而被人性的貪婪、恐懼等情緒面不斷愚弄。

        當前對市場看法是「空頭未盡」,所以戀戰者或有股市上癮症者(我即是),先要做的是「資金控管」。在盤勢未穩之前,輕倉試探,如同戰爭時的先鋒部隊或偵察兵,去前方試探敵情。這種小規模作戰損失並不會影響勝敗,也可以真實的瞭解敵人(跌勢)有多強大。一旦敵方力竭,自然有可趁之機,這就是我想表達的「困獸突圍法」。跌勢一旦低檔爆量,短天期不破底,也沒有採暴漲方式反彈,就出現了可能的突圍契機,還在受困的人等的就是這種機會。一旦機會出現,將之前資金控管下保留的50~80%主力部位(資金)集結,用二段擊或三段擊(分2~3批)去攻擊,不過儘量不要戰到最後的一兵一卒,最後一擊(一批)要更小心,以避免命運的愚弄。說真的人倒楣時,喝水都會噎到,即便事前廟算也沒法扭轉劣勢。

        請記得我們只想突圍,逆勢操作不可以貪心,一旦突圍成功,在損失減少之際,要將主力部位撤回(保留50~80%現金),讓真正的戰力可以獲得保全。俗語:錢是英雄膽(如同兵力與糧草是戰爭的成敗關鍵),我們的主力部隊只能在順勢時才可全軍乘勝追擊,否則都在解圍之用。

        請不要期望短期會有轉折,趨勢的轉折多數都需要時間調整,不可能用V型反彈來扭轉(這種反彈更是要先出,避免快速回落受創更深)。回顧歷史,高波動都不是好時機,最好的漲勢(跌勢)都是,漲(跌)不停,而不是急漲(跌)、暴漲(跌)。

        如果我們沒法全身而退,選擇與市場打混戰,希望我的淺見有些助益。我志在成為科斯托蘭尼所言之投機客,首要的目標就是能在市場上存活,所以如何保持戰力,使自己不致於失去心中的「希望之光」,成為個人操作上最重視的事。

        我今年也是敗軍之將,並不敢言勇,經常犯錯,還被CB史上最可怕的跌勢傷害(連18支跌停是一個很好的經驗,該公司總大曾提過),至今都只有受輕傷,主力部隊也還存活下來,說明了犯錯沒關係,重要的是能否用紀律、反省來解決問題,我仍擁有再戰能力與自信心。雖然打混戰並不明智,試想能置身這種風暴(狂跌)中,親身去體會做多的痛苦,還能做到保存實力,相信對於未來操作上都是千金難買的教訓與經驗。所以即便現在,我看到的都還是「希望之光」,不是恐慌,因為我知道終究能夠存活,經過這次考驗後,一定會更加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