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性思考

人生與學習上難免會卡關,一道道難題橫在面前,似乎無路可走,此時,或許應該學習什麼是「創造性思考」?

創造性思考有許多專書探討,多數流於理論與空談,或者與自身面臨的問題不符而找不到解答。

我認為創造性思考既然是要解決困難,何不仿用消滅困難的方式來重新思考,回到問題的最原點,重新認清楚自己最重要的目標。

先舉中國歷史為例,大家都曉得明朝永樂皇帝朱棣是靠所謂的靖難之役起兵造反推翻他的姪子明惠帝取而代之的,靖難之役的史實網路很容易找,大家自己做功課即可,我要談的是他的造反過程所面臨的難關。

朱棣是燕王,就藩的地方(地盤)是今天的北京,明惠帝的首都在應天(南京),所以他必須起兵南下推翻明惠帝,起兵初期勢如破竹,沒多久他遇到難關,濟南守將盛庸與鐵鉉驍勇善戰,燕軍連續大敗久攻不下,情勢幾乎要逆轉。

此時有人提出建議:何不繞開濟南不去理會盛庸與鐵鉉的鐵騎,迅速快攻直撲南京,果然戰局逆轉,朱棣造反成功,這是中國史上唯一造反成功的皇族。

這個戰略就是回到起兵的原點,到底只是要消滅明朝政府的中央軍?還是要奪取帝位?事實上濟南的守軍消不消滅並非問題的本質,打不過濟南就繞過去直撲帝都南京,等到成功奪取皇位取得中央政權,濟南的守軍就變成不重要的雞肋。

再舉自己創造財務分析六大指標的過程,一開始我是找了七個指標,另一個被我捨棄的應收帳款,會計教科書與財務實務皆強調應收帳款的重要性,但我撈了幾百家上市公司的相關數字後卻苦苦找不到應收帳款與公司衰退的必然關連性,更是無法尋找出合理可供驗證的公式區間。

於是我繞回問題原點,應收帳款對於公司衰退性真的有強烈相關性嗎?或者其他六大指標能否可補足分析應收帳款的功能?撈了近千家公司後發現,捨棄這個應收帳款指標,剩下的六大指標依然可以提供很強的分析性與預測性,所以我就捨棄了應收帳款這個指標,解決了我的苦惱。如果我繼續卡關糾結,恐怕鑽研三年都得不到解答。

再舉個比較輕鬆的例子,每年農曆年關是台灣人赴日本旅遊的旺季,台北飛東京的機票不只昂貴且經常是一位難求,許多人必須到處找關係拿機位或乾脆只好參加旅行社的旅行團(起得比雞早、跑得比馬遠、吃得比豬遭)。

看似無解的難題,其實只要回歸問題本質就可解決問題,你想去的地方到底是東京還是羽田(或成田)機場?很顯然是前者吧!機場只是旅程中的轉運點而已。

何不轉個彎去訂飛靜岡機場的飛機呢?靜岡距離東京搭新幹線只要50分鐘,或者也可把部分行程排在靜岡附近的箱根三島熱海富士山啊。

同樣道理,飛大阪關西空港一位難求時,何不飛名古屋呢?名古屋到京都的交通時間還比關西空港到京都還快一些呢!

舉我十多年前自費賣書為例,由於得不到通路的奧援(通路抽佣比率太高),我看到自己成堆的書籍庫存相當困惱,但我心念一轉,誰說賣書的通路一定得是書店?書店或許可以幫我賣三五千本書,但我的庫存只有三五百本而已啊,賣書的目的是讓讀者取到書而不是把書舖到書店架上,不是嗎?

於是我找了全台灣幾位熟識的朋友,藉由他們的通路販售,有藥局、有冰店、有舊書攤、有早餐店,鋪不到的城市,我乾脆把書放在汽車後行李箱在路邊賣書,只要事先在網路宣傳幾月幾日幾點鐘會在什麼路口地點就好。

於是,我兩個禮拜就把庫存的500本書賣光。

這也是種創造性思考吧!

舉我賣茶為例,新北石門的阿里磅紅茶相當具有特色,也相當具有歷史的故事性,但其缺點就是產量不高,就算我能把石門生產的阿里磅全部都收購來,以100g包裝計算,恐怕無法滿足所有想買的網友。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既然產量不夠,我何不與茶農合作茶包就好,茶包所需要精茶量比較少,就解決了第一個問題。

然後旋即面臨第二個問題,紅茶茶包坦白說,再怎麼厲害的茶師,做出來的茶包會比較沒有茶香,我和茶師討論了半天,一直找不到如何解決。

後來我把問題本質攤開來想,茶包的消費受眾以及品嘗目的為何?經過思考以及問了幾位尋常上班族後,赫然發現茶包的受眾與飲用場合多半是辦公室,在辦公室泡茶包,並不會過度要求濃郁的茶香,而是煩惱久泡之後會苦澀。

用茶具品茶以及用馬克杯泡茶不一樣,前者會仔細計算茶量浸泡時間慢慢品嘗,但在辦公室用馬克杯泡茶,經常會因為臨時開會工作….而導致茶包浸泡過久。

所以只要能夠解決浸泡過久導致苦澀的問題。

茶葉浸泡過久會苦澀的原因不外乎兩種,一是茶菁靜置過久、二是萎凋發酵不足。

第一個茶菁靜置過久的問題根本不存在石門茶區,畢竟產量相當少,靜置過久通常會發生在大茶區如竹山名間阿里山等,茶菁季節大量採收,茶師茶廠人手不足才會導致靜置過久,石門的阿里磅的茶菁沒有這個問題(都已經少到沒貨可靜置了萎凋了啊)。

第二個問題是發酵不足,這個只要要求茶師多花幾個小時重發酵就可解決。

於是,解決了茶菁產量不足的問題,也解決了久泡苦澀的問題,成為我所賣的茶葉中銷量最高的茶種。

原來我的客戶多半是上班族而非頂尖的品茶達人啊!

回到問題的本質,尋找另一條路徑,解決不了的難關不一定要強行解決。

明成祖,赴日旅客,六大指標,賣書通路,阿里磅紅茶,這些都是把困難的事情原點化,迂迴化與簡單化。

創造性思考並非想像中的那麼艱難與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