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一個沒去過北海道.又不會說日文的人來說.''跟團''似乎是比較方便的選擇.而旅行社的行程大同小異.''函館夜景''和''小樽''似乎是必去的行程之一.

這次出遊.事先看氣象報告說當地大雪.若要旅遊須小心.但團費繳了.旅行社豈有隨意讓你退費的道理?並一再向我們保證行程不受影響.於是我們一行人高高興興的決定去''電視上打雪仗看起來好好玩''的北海道. 

下飛機的那一刻.我們馬上就感受到前所未有刺骨的''冷''.遊覽車載著我們直接上函館.一路上大雪紛飛.雖然像書上的照片一樣''白茫茫的一片''.卻冷到不知如何欣賞它的美! 終於體會到''一翦梅''中''雪花飄飄.北風蕭蕭.天地一片蒼茫''的感覺.!


看那輛車踽踽獨行.北國寂寞公路上.只有我們的車和它.算''擦肩而過''嗎?對方車上的乘客也在望著我們嗎?只覺得好悽涼!


很像聖誕卡上的畫面.只是親身經歷時.好像沒那麼溫馨.少了什麼?喔!少了聖誕老公公和他的麋鹿.大概下班回家了吧!


雪已經結成厚厚的一層冰.大地寂靜.只剩下針葉樹為了他的''聲譽''.仍然挺立!


車主呢?不在家嗎?去''避寒''了嗎?很奇怪.下再大的雪.都沒見當地人使用台灣常用的車罩.即使像這樣快被雪''埋''了.還是始終如一.是日本人特有的固執使然嗎?

本來想PO一張函館的夜景照.但相機實在太傻瓜.拍出來一片黑.所以算了.說實在的.對函館有點失望.一群觀光客被纜車載來載去.客氣的日本人.嚴肅的叫人守秩序.到了函館山上.勉強爬到頂樓.-----放眼望去.冷到覺得''有虛此行''的感覺.如果我說台北101的夜景比它好看.會不會被罵?可能當天是星期天吧!整個函館給我的印象是''擁擠''''嘈雜''.!


小樽的''經典照''.每個觀光客都要照上一張.表示''到此一遊''.!倚著欄杆.看著遠方.不知為何輕輕唱起了''望你早歸''!


北海道的房子屋頂都是斜的.避免積雪.門口的樹也穿上了衣服.待初春時較溫暖再重見天日!


小樽的郵局感覺很溫馨.突然很想進去寄一張明信片給家人.只是走進去面對一堆阿本仔看著我.又不知如何表達的''倉皇而逃''.---------


出太陽了!從來沒那麼思念過陽光.只是-----路更滑了!.總計北海道之遊.我滑倒了5次.其中一次慌亂中拉到旁邊男生的褲子.他因為雙手忙著保護他的褲子.所以也跌了個狗吃屎.!這一幕還被見死不救的同事拍下.只是我打死也不貼上來.


這不是在小樽.是在昭和新山.是我很難過的一張照片!.一隻比人高很多的真熊標本矗立在大門口.腋下胸口的傷清晰可見.我呆呆的望著牠很久.猜牠中槍時一定很痛吧!想著牠死了還要這樣罰站多久?站到連標本老皮都壞了時手才能放下.才能真正永眠入土嗎?嘆!


地面下著雪.高山上火山口冒著煙.冷冷的雪降不了火山的溫度.火山的熱情也融化不了結成冰的雪.千年萬年始終在纏鬥!


離開住宿的旅館時.館方討好的叫一個大陸女孩揮著我好久不見的國旗在車下歡送.突然有點難過起來.

多少年來.看著我們的國旗在別人的國土上被一根根拔起.看著我們的朋友一個個遠離.看著我們捧著大把金錢.熱臉去貼冷屁股的外交.還要沾沾自喜的宣布.我們又和某某聽都沒聽過的小小國建交了.看著我們的高官誠懇的想到訪.卻遇到人家的元首''在休假''.看著我們一次又一次的''譴責''某某小國枉顧友好關係.卻始終是''狗吠火車''---------------

而今在異國的土地上.看到同文同種.卻不知是敵是友的對岸人.揮舞著連我們都越來越少見的國旗.-------心中一陣酸楚.久久不能散去!

小樽.!一個充滿了矛盾的地方.在它倉庫改成的餐廳中用餐時.覺得自己像進香團的香客.過馬路再往裡走時.兩旁的建築給我溫暖的感覺.就像要去拜訪朋友般的自在.坐在街道旁的咖啡館樓上.喝著香醇的咖啡時.又覺得自己似乎回到幾世紀前.思古之幽情油然而生.隨著導遊去玻璃館樓上領巧克力時(讓你非進來參觀不可吧!).我又跌回了現代.開始看著商品上標示的價錢.換算它值多少台幣?

一個小小的地方.走一圈卻能給你多種不同情境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