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

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

作者:萬城目 學

        我慢慢地覺得當作者想要維持豐原寫作量與一定的文筆品質之間是件「不可能得任務」,只要創作量一大的話,品質真的很難維持,像宮部美幸、松本清張、阿嘉莎.克莉絲蒂甚至金庸,他們即便能書寫出許多偉大且好看的書,同樣地也曾經寫了一些「不怎麼樣」的作品。

        萬城目學當然也會追隨上述那些創作大師的腳步,總是會出現「不怎麼樣」的作品,也許說「不怎麼樣」有點刻薄,但平心而論,萬城目學這本新書「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比起他之前的「鹿男」、「鴨川荷爾摩」以及「豐臣公主」的確是遜色許多,不論是故事架構、想像力空間與感情刻劃都略遜好幾籌,而且這本書明明只是中短篇小說的篇幅架構,卻硬是編了兩百頁的厚度,其實內容恐怕連「鹿男」、「鴨川荷爾摩」以及「豐臣公主」的三分之一都不到,編輯上實在有點讓人感到「灌水」之嫌。

       當然,短篇小品不見得就一定沒有佳作。只是這本書並沒有像宣傳文案般地感動我,本書的故事或許具有些許想像力,但是距離賺人熱淚似乎有段相當的落差,而想像力依然不脫鹿男的格局,只是一條聽得懂人話與狗話的貓,以及這條名字叫做瑪德蓮夫人的貓與狗的異種情感,以及貓與主人(鹿乃子)之間的淡淡且微妙的互動,總覺得這本書的想像力只能輕輕地點到為止,並沒有太多擬人化的衍伸表現,書上也沒去刻劃出鹿乃子這個小女生的性格線條,總而言之,這本書實在是太淡了,而節奏也太慢了,故事的渲染力更是不足。

        不過,本書並不會造成我對萬城目學的絲毫失望感,畢竟他的關西三部曲「鹿男」、「鴨川荷爾摩」以及「豐臣公主」實在讓我太驚豔了,我不會因為一本書的落差就去否定一位小說創作者。

        評:三顆星

1/16黃國華日記:近來實在是太冷了,加上每天都有許多瑣事得去忙,如看病,校稿,受訪,網聚,月刊籌備與尾牙等俗事,一會兒某出版社來邀約,一下子又是電臺或雜誌來邀訪,以致於許多創作計劃也跟著寒流而被暫時凍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