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你會在嗎?

 

你會在嗎?

作者:紀優.穆索 Guillaume Musso

 

很早就知道法國這位作家,但一來因為愛情小說不是我的菜,且一向對法國作品敬謝不敏,以至於長期忽略了這位暢銷小說家的作品。

 

今年以來我開始將閱讀觸角伸到愛情小說,希望能找一些比較單純的故事來看,而非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那種具有大量SM調教情色的麻辣故事。

  

《你會在嗎?》是我第一本接觸紀優.穆索的作品,看了之後簡直驚為天人,只能大嘆自己的品味與視野的受限而沒有早一點接觸,故事大概是一位老醫生偶然的情況中在柬埔寨的落後村莊中獲得十顆神奇的藥丸,每次吞下一顆就可以短暫回到過去的某段時光,老醫生為了再見到過世多年的前妻一面,吞下藥丸展開奇特的時光旅程。

 

紀優.穆索的作品有兩個共同點,一是玩弄時空,用句比較通俗的就是「穿越劇」,二是雖然都以愛情為主軸,但卻隱含著大量值得玩味的元素。以本書為例,如果可以穿越時空回到從前,能夠阻止悲劇的發生而改變歷史嗎?如果歷史被改變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會不會變質?

 

紀優.穆索的作品的結局雖然大多呈現皆大歡喜,但閱讀其作品,最讓我享受的是當最後結局揭曉時,那股迴盪在心中久久無法散去的餘韻,是酸是甜是苦是辣,端視不同讀者的各自人生體驗的深度。

 

愛情故事最忌諱「脫推拉扯」,許多愛情小說花了太多篇幅在兩人情愛世界的描繪,但紀優.穆索似乎懂得這些道理,會加進冒險與推理的故事橋段降低情愛成分。最後,我必須得說的是,這本《你會在嗎?》的節奏相當明快,鋪陳與埋梗相當合理,最後的餘韻總是讓人捨不得闔上書本。

 

評:五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