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海回來終於收到期待已久的總幹事新書「人生遊記」,八開本大小的尺寸,加上全彩銅版紙印刷,拿在手上真是沉甸甸啊。只是久讀就苦了手臂,一邊讀書還可以一邊鍛鍊手力啊,真是一舉兩得。

        由目錄來看這兩本遊記真的是總幹事私人的遊記,並不會為了要涵蓋景點的全面性,就草草放進三言兩語的非想要介紹的景點。因此若是有讀者想拿來當全面性的日本旅遊指南就會有些困難,不過要是想跟隨總幹事的腳步來個深度旅遊,這套人生遊記就是非常好的參考資料。

        就像總幹事在第二冊第一篇標題「魔鬼就在細節裡」,有自助旅行經驗的人就知道,旅途中會碰到的細部問題,旅遊指南會提醒你的部份佔不到30%,可是總幹事的遊記內文帶到的細節雖是鉅細靡遺,卻又不會讓人感到嘮叨厭煩,偷渡(細節)的功力真是一流,也可以看得出來總幹事對旅遊地點的熟悉與深入,這絕不是為了出書,只去當地玩過一趟,回來就東拼西湊寫出來的旅遊書可以比擬。

        嚴格的說來總幹事的遊記像旅遊文學,文中抒發了許多作者旅途的感想,引領讀者與許多文學作品做連結。但是又像旅遊指南,讓讀者可以按圖索冀,作為旅途的指引。所以總幹事的作品算是跨界或者說是融合了不同文體的創新旅遊文學作品,我想總幹事看到這裡一定認為自己沒有必要被歸類或界定,就像不想被歸類為財經或部落格文學作家之類的。

        越看這套遊記越覺得像是在看同好間的同人誌,看到後面的「關於菜鳥交易員」,以及那本超值的「我的書房風景」,更加肯定我的這種感覺,不過就會發生像我這種同好看得很過癮,但是非同好可能就會一頭霧水的情況。這本小小薄薄的「我的書房風景」,卻塞進高達90篇的書評。加上總幹事可能為了壓低書價,所以字體比較小,編輯也較密,美編也精簡。感覺上好像是一本書評大補帖,對於愛讀書的好友,這下可以好好地進補一番。

        但是整套書的美編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八開本的大小確實對照片可以有比較大的表現空間,但是編輯對八開本可能較少編輯經驗,圖文的配置及照片的處理顯得相當生澀。圖表解析度太低,以至於看起來濛濛的。標題字有鋸齒狀及標題字周圍有油墨沾染的問題,還有許多照片的分色都跑掉了,可惜了總幹事照的美麗風景,這部份是印刷廠的責任。還有書皮應該用外套一張書皮的方式,會讓書的外觀質感提昇很多。或許是總幹事為了壓低書價的考量,所以犧牲了一些美編及裝訂的效果,但是讓整本書的精緻度降低,算是美中不足的部份。我想這是總幹事自己承擔了太多印刷出版的工作,以至於忙中有失,這就是個人出版資源不足的困境,甚為可惜。

 總按:這套人生遊記出版至今(09/7/21)已經快一個月了,同時也創下了我所寫的書當中,最滯銷的一本,而目前倉庫中還有七百套左右的庫存,除了沒有人買以外,連免費送人都被別人來電告知...別再寄來了..很浪費空間呢

       當然這都早已經在預料之內,當我決定甩掉財經身份時就已經有所準備,而在我打算進一步從網路世界踏到實體世界的那一刻起,我也已經接受讀友的冷漠以對,畢竟,網路世界的人是不習慣面對面的,而我應該是網路成名者當中第一個有著某種覺醒的先知吧....網路世界是虛的,

        我始終相信真正的力量是很沉靜的,如果我再寫三本遊記,再寫七百篇書評與不計損益地把小說寫完,不論成果為何,自己將會被自己感動,人生的創作歷程到了總有那麼一天的時刻,我會被自己的力量所懾服

       我一直還沒有把書寫好,寫了十本書,連自己都無法被自己的文字或圖片所感動,更何況他人呢,在我拋掉財經的包袱之後,長期的蟄伏是有必要的.經典的閱讀與學習是有必要的,身體的鍛鍊是有必要的,旅行視野的開拓也是有必要的...因為,我才42歲,不必急於在這幾年就登上最高峰,路還很長

     黃國華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