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的美食家2:五郎的異國食光

 孤獨的美食家2:五郎的異國食光

作者:久住昌之

 

     第一次在漫畫與日劇上看到這部作品當下,我不禁皺起眉頭嘀咕著:「會有人想看中年大叔介紹美食嗎?」但萬萬沒想到,不只有人看,這部作品還從日本紅到臺灣,許多赴日本自助旅行的臺灣人更是人手一本按圖索驥,追隨主角井之頭五郎的味蕾與腳步,這股「孤獨美食」的浪潮引領著旅行者的小確幸——踏遍巷弄尋找庶民美食的不知名小店,也成為我書寫日本B級美食的最大動力。

  漫畫主角井之頭五郎是個獨來獨往的自營貿易商中年男子,沒有上司、沒有員工、沒有同事、沒有情人,他經常得面對獨自用餐的孤獨時光,品嚐食物與記憶的連結,以及環繞著食物的人間百態。

  除了採訪美食以外,我每次到日本並不會安排任何吃的行程,和井之頭五郎同樣信奉著隨遇而安的隨緣態度,走到哪裡餓了就吃、不管什麼店,感覺對了就吃,每每誤打誤撞找到許多讓人難忘的庶民B級美食

  最讓人難忘第一集,是井之頭五郎闖進了吉祥寺車站出口的天下壽司那一篇故事,某年深秋我獨自去吉祥寺一帶出差,深秋的東京不到四點半就天黑,折騰了一整天飢腸轆轆的我,又恰好碰上一陣大雨,跌跌撞撞地跑進一家迴轉壽司,心情、遭遇和氛圍恰好與主角井之頭五郎一樣。獨自用餐的井之頭五郎大叔在壽司店那種有點融入又有點抽離的感受,幾乎和我一模一樣呢!

  本書的主題與其說是美食,到不如說是「孤獨」,雖然後來拍成電視劇為了討喜而將片名改成《美食不孤單》,作者久住昌之透過畫面與文字傳遞了現代人該如何面對孤獨,透過中年大叔讓讀者了解如何享受一個人的用餐,一個人如何對食材與餐廳產生「特殊抽離感」,如何更專注的面對食物,當少了與夥伴一起共食的愉悅時,如何悠然自得地想受一個人的生活。

  不管讀者打算飛到日本按圖索驥作個「美食追星族」?還是只打算家裡附近的巷弄小店大快朵頤,最後容我引用五郎大叔最常說的口頭禪送給大家:「今天要挑戰什麼?」一個人的美食,更有一番獨到滋味呢!

 

評:五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