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和當立法委員很類似,首先,兩者都是沒有所謂放假或下班,而且連矛盾之處也很像。

 

一、要不要成為專業?

如果要當個專業立委,必須研究許多法案,必須了解政府運作和預算編定,光是這些,就會耗掉立委許多時間精力,更別說提出法案,舉辦公聽會或認真於議事與朝野協商。只是這類立委會被選區選民抱怨,指責他們「平常都不見人影」,很容易在下一屆改選時落選。

 

同樣的,若要當個稱職作家,必須孜孜不倦地投入創作,不停地閱讀與採訪,尋求創作上的突破,且必須定期或不定期出版作品。但這類作者也往往會被認為太高傲,或疏於讀者經營而被讀者遺忘。

 

二、或者選擇「顧客導向」

有些立委,很少開會(除了當黨的投票不對外),更別說提出什麼法案或認真檢討刪減政府預算,他們把時間精神資源花在選民服務上,正途如婚喪喜慶、里民自強活動等,歪途如替特定人或團體關說,喬利益等等,用里長格局或名嘴型態來經營國會議員工作。

 

同樣的,也有作家花了許多時間在與讀者互動,舉辦數不盡的活動,盡量參加可以曝光的機會,但卻忽略了創作的本質-源源不絕寫出讓讀者喜歡實用或感動的作品。這類作者往往具有高知名度,但讀者卻講不出他們有什麼代表性的作品。

 

通常不論是立委和是作家,基於現實考量,都會選擇第二種方式經營他們的職業生涯。

 

所幸我沒有什麼懸念,創作寫書只是實踐自己理想,講自己想講的話的。實在沒什麼時間去經營知名度或曝光度,當然如果站在合作夥伴-出版社的立場,他們恐怕無法如此灑脫,或許他們也一直在尋求相同問題的解答:

 

到底書本的銷量是奠基於內容還是作者的知名度?

 

這個問題我思考了將近十年,讓我告訴大家:我也不知道。

 

但是,以我而言,或許是個人能力時間精力有限,我沒有辦法同時去兼顧作品質量與經營曝光度維持知名度,所以我只好選擇前者,如何選擇並沒有對錯,如果有一天已經到了孤芳自賞的階段,自然就是封筆退出的時候,我清楚總有這麼一天的到來

1851746414.jpg 12165167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