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奇蹟之邦

 

奇蹟之邦

作者: 安.派契特(Ann Patchett

 

              這是一本結合藥學研究、社會田野調查、醫學倫理和族群議題的小說,簡單來說,對於好萊塢電影圈找尋改編劇本,或者是中學大學老師所推薦的學生課外讀物,絕對是「正確指數破表」的作品,誰敢說這類的作品不好呢?我大可跟著主流意見美言幾句來博取中學老師對我的好感....但是我不願意

  

             先簡單提示一下劇情:

             女主角瑪莉娜是位藥廠的研究科學家,有天突然接到她派遣到亞馬遜叢林的同事埃克曼的死訊,由於埃克曼在生前便已經失聯一段期間,且完全沒有屍首與確實死亡原因,藥廠老闆(同時也是瑪莉娜的情夫)派瑪莉娜前往巴西一探究竟。

               主持亞馬遜叢林新藥開發計畫的主持人是史溫森博士,史溫森博士也是女主角瑪莉娜的大學老師兼偶像,她已投入研發數年且花費藥廠鉅額資金,始終沒有任何研究進度的回報,藥廠派去監督她的埃克曼也離奇死亡,瑪莉娜遠赴巴西的另一個目的是找到史溫森博士,並向藥廠回報她的進度。

             於是瑪莉娜踏出她的旅程…..

 

               我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文筆,她把巴西熱帶雨林的風貌鉅細靡遺地描寫出來,只是,花了太多在旅程的描寫,如亞馬遜叢林邊緣的小鎮,讓我讀起來宛如現代版的遠離非洲,一個歐美布爾喬亞中產女性,用一種矯情做作的態度接近相對落後的世界。

 

             情節與故事過於刻意且荒謬,刻意的部份在於,作者祭出科學與文明之間的衝突大旗,作者祭出小說中最常用的橋段-童年或青年時期的陰霾,如瑪莉娜印度父親對她造成的陰影,瑪莉娜學生時代在老師史溫森博士面前的手術失敗所造成的心理陰影等等。荒謬在於幾個故事的轉折處,沒有太多交待,如在偌大的亞馬遜叢林中,遠從美國來的主角們駕著船,剛好就可以找到想要找的路,亞馬遜河流域有足足兩百五十個台灣那麼大,在作者的筆下神奇的主角找路好像比在台北捷運找路還要簡單。

 

             讓我感到比較離奇的是,女主角竟然是用「碰巧」的方式找到失蹤多時的埃克曼,好吧!就讓我們相信在亞馬遜河流找一個失蹤人口會比參加貴婦團參觀阿帕契直昇機還要簡單吧!

   

            本書相當好萊塢,女主角瑪莉娜在整段旅程一共克服了1、未知與自我懦弱 2、施打奎寧的身體幻覺後遺症 3、巴西的潮濕與落後 4、亞馬遜叢林的蟲蟻鳥獸    5、自己過去的學術專業挫敗  6、自己的感情挫敗  7、兒時的陰影 8、對死亡的畏懼 …..太神奇了,簡直稱得上是《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的亞馬遜叢林科學版。

 

           最後當隱藏的秘密被掀開時,她看見自己的老師已經突破了大自然的限制,即將踏入道德與倫理最具爭議的疆界-讓自己七十歲的身軀懷孕時,作者並沒有把這個嚇死人的議題導引到本書的主軸-科學突破上,而是讓瑪莉娜與史溫森博士兩個女人陷入喋喋不休的嘴泡上:

「可以的,你可以替我接生」

「我不行,沒有齊全的設備我不行」

「你可以的,我就是信任你」

「我不行的,我以前有過陰影」.

「你可以的,我對你的陰影一清二楚」

「我不行的,幾十年來我一直不行…」

「你可以的,讓我對你念念咒語」

「真的呢!我獲得救贖了,太好了!」

有陰影的人獲得救贖、藥廠獲得利益、失蹤的人回家和家人團聚…..皆大歡喜。

 

                但別忘了,這一切都是用卑劣的人質交換而來,又回到最深層的歧視,白人的命永遠高於原住民,作者寫得如此理所當然輕描淡寫、想當然爾。單單這一點就讓我徹底改變本書的印象,從閱讀當下的「還可以」變成「爛透了」的結論。

  

             評:三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