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年來我「曾經」有個夢

 

       2005年深秋,我閱讀了已故日本文學小說大師山崎豐子的名著《華麗一族》,也看了改編的連續劇,對我而言那是個令自己內心澎湃激動不已的作品,於是我心中暗自許下了一個夢想,我盼望有一天自己能夠寫出一部關於台灣的財經金融的商業小說,而且把它搬上銀幕(不論是大銀幕還是小銀幕),自己可以在自己作品所改編的劇中扮演一個小小跑龍套的角色。

 

        為了實現這個夢想,第一件事情當然是開始寫文章,在2005年以前我從來沒有寫過任何文章,除了證券分析的研究報告與銀行業的企劃案以外。於世我在2005年年底在網路開了一個留言板,開啟了我創作的第一個字、第一篇文章,為了讓自己先養成創作的習慣,我先從自己熟悉的投資領域開始寫起。

 

      2006年部落格開始盛行,該年二月我開了一個部落格,除了偶爾寫寫投資筆記以外,我開始嘗試寫點短篇的金融故事,如《阿添伯的故事》、《強老大的十八洞》、《金融假面人》與《魯大師系列》等等。

 

       總算我在2006年7月完成了我的處女作,我的第一本金融小說《金色巨塔》,當然我心知肚明,由於不成熟的文筆,所以《金色巨塔》的銷售當然以失敗收場,這當然也是在我的預料之中,因為那只是自己的練習作品。

 

        為了能讓更多讀者認識我,我開始大量寫財經文章,也開始讓自己投入主流體的懷抱,2007年我在壹周刊、財訊月刊寫財經專欄,在三立電視台開投資節目,並且多次上媒體當財經名嘴,也在當年七月出版了個人出版生涯中最暢銷的書《交易員的靈魂》(總銷量超過五萬本),努力的一年多,累積了許多讀者基礎也慢慢建立起知名度,於是在2008年投入第二波金融小說的撰寫。

 

       2008年6月~8月,我出版了台北金融物語系列的第一集《內線國度》與第二集《金控迷霧》,銷量雖然比不上我的財經書,但也有超過一萬本以上的銷售量(兩本合計銷售兩萬四千多本)。

 

         於是我開始想要實現自己的夢想,積極找尋合作對象,包括電視戲劇製作人、專業編劇、文建會官員、電影圈金主、資深媒體人……

 

        沒有成功,被拒絕的理由很多,包括台灣市場因素、劇本改編困難…..

 

        我開始檢討自己,《內線國度》與《金控迷霧》有諸多缺點:

一、內容過深專業度過高

二、文筆洗練度不夠劇情鋪陳不精彩

三、沒有畫面感

四、人物過多

五、主角年紀偏高(沒有人喜歡看40歲的主角)

 

        我拜訪了許多出版、文學、戲劇、電影的先進與專家後,給了我上面五個提醒。

 

        為了能夠實踐夢想,我放慢自己小說創作的腳步,訂了一個三年計畫,利用三年多的時間以及一連串的努力,來提昇自己的小說水準。從2008~2011年三年多的時間我做了下面的努力:

      一、  大量閱讀小說藉由吸取他人優點來改善自己的作品,為了能夠讓自己深入閱讀,我從2008年開始寫書評寫閱讀後感想,到現在(2014年8月)為止我一共讀了一千三百多本書,寫了九百五十篇的書評。

 

      二、 為了讓自己的作品具有畫面,我開始藉由寫遊記來提昇自己描寫景物的功力,為了督促自己,從2009年到2012年,我一共寫了《人生遊記》、《不只是旅行》、《有日光的地方》三本旅遊書,出版與書寫的目的不是為了版稅,也不是想讓自己轉型成旅遊作家,撰寫的目的只有一個:讓自己的文字有立體感、有場景感。

 

       做了許多蹲馬步的功夫後,我從2011年8月再度閉關書寫台北金融物語第三部曲《潘朵拉商人》,這次我為了降低金融專業難度,淡化過多的金融背景,主角變成檢察官,增加簡單易懂的法律偵辦攻防,為了提高劇情的張力,增加許多逃亡的緊張劇情,為了讓故事更有立體感和在地感,場景遍及高雄內門、澎湖、苗栗山區、金山海邊…

 

        為了可以增加讀者共鳴,《潘朵拉商人》的男女主角設定的年紀分別為29歲與28歲,用意就是如果可以搬上螢幕,製片選角比較簡單,畢竟二十幾歲的偶像大家比較愛看。

 

        一改之前作品角色過多,《潘朵拉商人》出現的角色,被我限定在20人以內,為了方便日後編劇的作業。

 

        2012年1月,嘔心瀝血的《潘朵拉商人》出版了,銷量並沒有比前兩本進步,依舊維持在一萬初頭,我拿著這本書到處找相關人事,尋找合作電影或電視的機會,這段期間內也有許多朋友與讀友幫我介紹穿針引線,但結果依舊是…..希望落空。

 

       被拒絕多次後仍然不放棄的我,檢討出《潘朵拉商人》被拒絕的幾個因素,一是不容易改編成劇本,二是每個場景的篇幅過長不利拍攝,於是我再度潛沉作自我修煉,2012年5月,我開始練習寫《高三12班》,撰寫的目的並非為了出版,而是為了藉由這種類青春中篇小說來練習戲劇中所謂「過場」與「鋪梗」的功力,但只是後來礙於某書商的請求,把它出版成冊。

 

        我再度拿著《潘朵拉商人》與《高三12班》去拜訪一些人,讓他們藉由《高三12班》瞭解我具有改編劇本的能力,然而,從2012年年底到2013年年底一整年下來,除了一一被拒絕以外,連談的機會都越來越少,我得到的理由世我知名度不夠,至少媒體上的知名度不夠。

 

        於是我為了解決自己知名度與媒體能見度的問題,我從2013年8月開始自行製播網路節目「交易員的財經戰火」來打開自己的知名度,也盼望主流媒體能看到我對於財經議題的專業論述能力,而能夠讓我多多在媒體上曝光來解決自己知名度不足的窘境。

 

       只是,「交易員的財經戰火」做了一年快要五十集下來,除了無法持續增加收看人次以外,也得不到媒體的青睞,更別說想要藉此打開知名度來增加我的小說的曝光以及搬上銀幕的機會。

 

        九年來,我一直認真追尋這個夢想,也透過自己的努力來改善自己創作上的缺點與盲點,但伴隨而來的是,前前後後也累積了無以計數的失望。

 

       如今,我已經無法找出什麼辦法能夠幫助自己實現夢想,自己能夠做的各種努力也都做了,畢竟也耗了九年的時間,該是時候認清現實,或許是自己才能不足,或許是時不我與,或許是……不需要任何或許,認真追了九年的夢,醒了!

 

        但請大家不要誤會,我並沒有想打算封筆停止創作,創作對我而言稱得上是件很有趣的事情,就算退一萬步想,創作也可以殺殺時間自娛娛人,所以我不會停止,只是未來不會再去追尋改編電影電視的夢了。

 

        謝謝各位看到這裡,今年九月底我會赴京都採訪美食,最快的話,今(2014)年年底會出版京都大阪的美食旅遊書,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出版,就等年底新書出版以後再說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