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過了三分之二,今年已經確定不會有公開的出版計畫(東京b級美食是去年11月底出版),之所以今年沒有出版計畫的原因乃是因為我一直把時間空出來等待某件計畫中事情,從去年底開始就有幾方人馬來找我洽談改編劇本,但很顯然的,只有用胎死腹中、宛然船過水無痕來形容整件事情了,至今再也無須把時間空出來等待他人回覆的必要。

 

      時間既然空出來,接下來我打算從今年九月底到明(2015年)年底整整十五個月的時間來創作四本作品,這四本也很有可能是創作生涯中的最後四本,即便不是最後四本,未來的第五本至少也是四五年後的事情了。

 

      一、京都大阪美食旅遊

       第一本是有關京都的美食旅遊書籍,目前已經進行採訪到一半,九月下旬我會再赴京都深入採訪,延續上一本東京b級美食的風格,只是將美食的觸角伸到京都大阪神戶姬路等日本關西重鎮,預定11月完成,出版日預定2015年1月,書名我打算在出版前再公布,以免被東施效顰的同業事先抄仿。

  

       二、財經理論與實務

       第二本是有關投資的書,這本書不再只是聚焦在股票投資,內容從簡單的經濟財務理論、國際金融、總體經濟、投資理論與策略、各種投資實務解讀,內容包含了延續解讀已經絕版的幾本書中的部份精華、一年來交易員財經戰火中提到的各種觀念與重要的數據分析等等,時間允許或者文思泉湧的話,這本書將高達千頁以上。相同的,為了避免被他人吃豆腐搭便車,我也不打算公布書的名字。完稿時間預定是2015年7~8月。

  

      三、長篇小說

      第三本也是最重要的一本,我打算從今(2014)年11月開始,花上一年的時間,構思一個跨時代的故事,這個故事的發想源自2014年1月某個寒冬陰雨綿綿的下午,圓神創辦人簡志忠與我這個晚輩的一場對話。

 

      故事一共有三大段,分別是1932年-1950年,為了躲避國共內戰從中國江西逃難到台灣的小孩,一步步地在基隆從學徒幹起,成為數一數二的棉被商人。

 

     第二段在1992-2002年,一個從基隆遠赴中國江西投資設廠的台商故事,從無到有、從富甲一霸之燦爛到淪落成台幹台流的殞落。

 

     第三段在2002年,一個遭金融鬥爭而被發配邊疆到日本東京淪為賣房貸的銀行高級主管,在日本奮鬥的一連串奇特的遭遇。

 

三段故事互相呼應彼此關聯,內容主軸有二:

一是不同時代不同世代不同空間的商場掙扎

二是不同文化所帶給這些遠赴他鄉拼鬥的商人的文化社會衝擊

 

      等於是把過去幾個想要創作的主題「鬼魅豪宅」、「邊境台商」與「日治時代的台灣」全部收攏在一起,篇幅恐怕會超過三十萬字。

  

      這個故事的創作,我不再為了討好文青讀者刻意追求詞藻或文字的美好。我不再乎顧忌女性讀者的觀點,即便主角有很濃的大男人主義或商場上的醜陋惡行,我只想真實還原每個時代每個商人的原有面貌。我也不再為了什麼政治正確或什麼中國市場考量而去淡化政治爭議或意識形態,既然要寫跨時代的台中日三國的商人,許多爭議性的議題是無法避免的。

 

     所以為了這本小說的創作,我計畫在今年11月與明年3月,到中國江西與日本東京的千代田至少各一次的現場採訪。

 

     因為歷史永遠有多樣的,不只有主流當權者刻意妝扮粉飾的那一面而已。

 

      這本書完成時間大約是2015年10月。

 

      這三本書,只有第一本關於日本京都美食的作品已經和書商簽訂出版契約,另外兩本都尚未談任何的出版計畫,但那也不是創作的重點工作,我不想再為了出版而停下創作腳步,一切等寫完再說,畢竟我深刻檢討過去幾年的想法,全都錯了,創作無須去在乎有沒有什麼出版機會,也無須為出版而去傷腦筋甚至放緩腳步。寫出來就是創作,不管是印在紙上還是po在網路上

 

     四、人性空間

     最後,有關我前一陣子在網路連載的「人性空間」小說,我不打算尋求商業出版,兩個月後(201410)我會自行排版印刷成冊,印個五百本給真正喜愛它的讀者當作收藏。

 

      希望一年後的現在,自己會有所謂著作等身的作品問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