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欣賞總幹事黃大哥的投資哲學,在知道總幹事的耕讀筆記部落格之前,進出股市往往是一點頭緒也沒有,就像是黑盒子一樣,garbage in, garbage out,買賣不是報章雜誌亂看一通,不然就是人云亦云、聽信小道消息。自從接觸總幹事耕讀筆記部落格之後才豁然開朗,瞭解遊戲規則是這樣玩的,雖然還沒賺到什麼錢,但至少不會傻傻的賠了錢還不斷的麻痺自己,一切至少是朝好的方向發展。

       我相信總幹事的誠實正直,相信黃大哥的投資理念,也因此更想瞭解黃大哥的理念是如何形成的,根據總幹事開的書單,做過的經典導讀,整理出一些個人覺得蠻有意思的地方。

       在『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中,科大師提到,”通貨膨脹就像是加溫中的浴缸,坐在裡面很舒服,但必須小心隨著溫度升高,水會也燙傷人。”,而總幹事則直接下了一個最簡單的定義:「生意太好!」,不同於以前在學校裡老師告訴我們,通貨膨脹對經濟有害,是毒蛇猛獸,而科大師和總幹事則不約而同告訴我們適度的通膨有助於股市上漲,而惡性通膨才會造成經濟的傷害。

       總幹事在巨波投資法及透析經濟聰明投資的導讀中都表示他在投資時一貫秉持top-down的投資哲學,不做死多頭,重點是要看自己處在經濟景氣循環的什麼相對位置。科大師則是用科斯托蘭尼雞蛋來比喻說明市場都是由三個階段構成,分別是修正階段、調整或相隨階段及過熱階段,在每一個階段都各自代表市場交易的熱絡程度及該用什麼樣投資策略。

       黃大哥和科大師都懂得怎麼讀報紙,科大師在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金錢遊戲中提到自己很懂得從報紙上找尋對自己有用的報導,在科大師那個時代還沒有網路,報紙、雜誌這種被加工過的資訊來源科大師仍能從中取得有用的資料。而黃大哥則是教導讀者如何破解媒體的手法,甚至寫了「左腦讀報五十條線索」教我們怎麼看懂報紙的陷阱。

       可以發現科大師和黃大哥的投資理念很相似,當然科大師也有一些地方是總大所不贊同的,比方說科大師會去買瀕臨破產的股票,但是總幹事並不贊成投資者去冒這麼大的風險。另外科大師一生中破產過兩次,他認為沒有破產過不能稱為投機者,而黃大哥則諄諄善誘的告訴我們,沒有人在破產後有重新站起來的能力,破產就破產了,要小心避免破產的風險。

       事實上我認為科大師和黃大哥最相近的不是在投資的部份,而是在對人生的觀念和生活的態度。科大師說:「我沒有老闆,我也不是任何人的老闆,我完全自由。」在他的定義中,他是個百萬富翁,百萬富翁是指不依靠任何人,靠自己的資本就能滿足自我需求的人,不用卑躬屈膝。總幹事亦如是,脫離了金融圈不仰賴資本家的鼻息,在金錢上、精神上得到自由。

       對於生活的態度,科大師喜歡藝術、喜歡聽歌劇、熱愛寫作。黃大哥喜好旅遊、懂得品酒、攝影,同樣喜好寫作,我不認為總幹事是科大師投資哲學的跟隨者,倒認為如果科大師還在世,他們應該會是無所不談的好友,而非如科大師說的:「只要我在場,所有話題都圍繞著股票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