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投資人窮其一生都在尋找投資密碼,希望能找到一套簡單的法則,一再的套用,進而累積出驚人的財富,從此像總大一樣.逍遙快活過著自己選擇的人生。

        只是理想歸理想(應該是夢想歸夢想),能真正實現如此美夢的應該是極少數的人。看看很多即使已經累積了驚人財富的富豪.仍然汲汲營營的在工作崗位上,能像總大這般瀟灑選擇過自己生活的人,仍不多見,我想這跟心態與人生觀有密切關係。

        言歸正傳.就來談談自己的投資血淚史:

1.渾渾噩噩期

        當年之所以會踏入投資(股票)這條路,是因為幾乎身邊的親友、鄰居、同事,大家都在買股票,而且好像都在賺錢。輸人不輸陣的心理下,我當然也投入買賣股票的行列。初踏入投資市場的我,只看報章雜誌介紹的明牌.聽第四台老師與親友的推薦,完全不管投資的標的為何,當然也不懂要去看該公司的財務報表,高點、低點也不會判斷。當年因為是股市大多頭,買進後只要抱的住,都能賺到錢.所以心也就越來越大。終於到有一天推升股市的力量枯竭了,趨勢轉變了,不明就裡的我仍然做著”只要敢抱就會賺”的美夢。看著股價就像自由落體般下墬,這樣的投資方法,績效當然是很爛。更慘的是,敗在哪裡完全不自知。

2.自我修鍊期

        經歷了前期幾次的慘痛教訓,痛定思痛後認真地找了好些書來自我修煉,或者跟身邊比較資深的投資朋友交流。慢慢了解了一些名詞用語,其代表的意義,如何計算某些”比率”。如何看一些技術指標.經常還得去參加投資講座、演講,希望能在第一時間發現別人沒有的訊息,才能在底部進場,大波段的操作(當年我也參加過好多場青筋大師的演講,還被他的專業和真誠感動過ㄟ)。本階段看起來好像有長足的進步,往往也能夠在他人面前談的頭頭是道,但是對財富的累積仍然交了白卷,因為勝率仍然不高,如何勝、如何敗還是說不出個所以然。有時覺得自己好像找到密碼了,有時又敗的一塌糊塗(耐安ㄋㄟ??)。請各位看倌繼續聽我道來。

3.現階段

        拜網路之賜,碰到像總大這樣的奇人,居然願意將自己過去的理論基礎與實務經驗,跟完全不相識的你我分享。總大既寫文章、又出書、辦演講,經過這些我才慢慢理解,其實過去的所知實在是很片段又皮毛,原來想長期在投資領域獲利,並不是懂幾個名詞,會看幾個財務比率,會畫幾條技術趨勢線,讀讀產業消息就可以辦到的。因為產業訊息也有可能是吹牛或杜撰的,趨勢線也可能是”人造的”,財報也可能是經過修飾的。如此一來,當然還是有可能成為出貨的對象。想在投資的領域當個常勝軍,大概只有像總大這樣受過正統的理論訓練,又在各個財經領域工作過(不知總大有無遇過貴人幫忙打通任督二脈?),超高的情緒控制力(接近冷血.哈哈),才能辦得到。只是很少人能有這樣的機緣和特質,在這個部落格越久,越看清自己無法變成海豚,只有繼續認真學習,除了磨練看個股(財報)的能力,更要學習控制進出場的情緒與資金控管的能力,做一個快樂又賺錢的投資小散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