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你還想當沙丁魚? 

        週六,冒著大雨趕到帝寶大飯店的會議室,原想颱風天又下大雨,會來聽演講的人一定不多,沒想到準時到了會場之後,排滿的80個座位已經坐無虛席了。總大的魅力真的不是蓋的。還好還可以用站的聽講,聚財網難得辦台中的聚會,身為地主總不能缺席吧。會場中看到同是地主的司令兄和沉靜兄也到場,也算是台中的作者的一個小聚會吧。...哈哈

        其實我參加聚會更重要的原因是,我是一個求知若渴的人,我很想在技術分析之外能夠補一些基本分析的知識,而這些基本分析的理論雖然書局都可以找到,但如果由實際操作的高手口中講述,應該會不一樣,可惜這樣的高手願意分享的實在太少,總幹事和獵豹郭克恭先生過去在台中合辦過短期的講座課程,我卻因為上班無法抽時間去上課,對於這位曾在我的書中寫書評的人,卻一直無法見面,心中的遺憾總想有一天能夠補償。
在櫃檯買了一本書「交易員的靈魂」,這本書我已經在博客來訂了兩本,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73550&,

        一本送給朋友一本自己看,而且也看完了。但到了會場為何還要買呢?原因很簡單,我沒把書本帶出來,為了給總大簽名,所以只好現場買囉。這本書447頁(這本書比我的《活出股市生命力》還多出50頁)拿著厚厚的書,感覺就是不一樣,不過這本書如果要我來命名,我會取名為《活出交易員生命力》!不是因為我對“活出XX生命力”有特殊的偏好,而是裡面的內容讀來確實可以感受到生命的跳動。這生命力來自於作者感情的注入,沒有注入感情的文章,就像教科書,讀起來會讓人索然無味。但這本書雖然很厚,但讀起來會讓人想一次把他看完,絕不會讓人打瞌睡。

        上週接到這本書的時候,我略看了一下,先挑我最弱的財報這章來讀,總大從財報如何避凶趨吉,並以實例K線解說加深印象,讀來輕鬆至極,我想對於技術分析的愛用者,都應該來研究財報。股票的利潤大部分是來自於整體盤勢的漲升,但同樣的多頭格局中,如果你挑選到的又是財務和營收優良的公司,當然你可以買得安心、抱得有信心、賺得開心。這是毋庸置言的。

        因為財報這章看得入迷,也不知不覺地往下把「風險」和「策略」看完,讀完這三章的時候,回頭才發現大標題已經交待了──「交易員的靈魂─策略」。交易員的靈魂就有如海鷗的生物本能,不必成群結隊,不用團體行動,且能夠在天空跟隨海豚群,高速、不停息飛翔的海鷗才能變成掠奪贏家。對這個形容本來有點認為太臭屁了,當我把整本書看完時,不禁完爾一笑,才發現窗外已然泛出魚肚白。

        財報、風險、策略,這三章應該是貫穿整本書所要表達的心臟位置,但是如果不看前兩張的筆記和總經,沒有閱讀完後面的審判,好像又缺了什麼?好書並不容易出現,但出現了好書就要多看幾遍,如果已經買了書的千萬別急著擺到書架上,如果還沒有這本書的更應該買來看,如果你的朋友沒有看過這本書,你可以大聲告訴他“啥!你還想當沙丁魚?”


      總幹事言:
      這是聚財網出版社另一個作家羅威所寫的讀後感言,承蒙羅大哥錯愛,十個月前邀請我幫他寫一篇序言,摘錄在羅威大哥的書「活出股市生命力」當中,這是我第一次替公開印行的書籍寫序,羅威大哥竟然不嫌棄我的文筆生澀和語焉不詳,更不在乎當時的我只是一個中年失業的滯銷書作家,能替別人的書寫上推薦序是一種榮耀,更何況是自己尚未成名之前。
我幫羅威大哥所寫的「活出股市生命力」的序文詳見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article_id=6761543 

         如果說股市一如美軍的諾曼地登陸戰,我的「交易員的靈魂」好比戰略與戰術佈局,好比軍艦基地中的參謀與運籌;羅威的「活出股市生命力」就好比這場戰役的灘頭搶灘的士官長,就像近身肉搏的碉堡攻防;兩種態度兩種哲學,但是相輔相成。書本與羅威大哥的資料詳見:
http://www.wearn.com/book/a013.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