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公務人員的我,捧者大家所謂的鐵飯碗,每個月的收入可以說是衣食無虞,但是當說到成家立業,柴米油鹽樣樣都要跟你敲門要錢的時候,才發現自己的不足。沒有第二專長的我,也不知道從哪裡開源,投資股市,似乎是我可以完成淘金夢的一個地方,試想:如果十萬元的本金, 一個月有10%的報酬率,一萬元的收入就相當於我去外面兼差的收入,想著想著,投機的種子已經在我心中發芽。

        投資大師羅傑斯說:「但犯錯並不可恥,最重要的是能不能認錯。一個人不能承認自己錯誤的人,不論是在生活上、投資上,尤其是在股票市場上,你將付出慘痛代價才學得這樣的教訓。」在投資的過程中,我承認目前我還是失敗者,失敗到我的金錢現在都被老婆封鎖,不過換個角度想,在這段金錢封鎖的期間,我也好好回想整理我失敗的經驗,也提供給各位作參考:

第一敗:國巨
        2000年,台股市場買氣熱絡,我也感染到這種氣氛,看到身邊的同事買這個也賺,買那個也賺,自己也忍不住感染了這樣的氣氛,當時的我不看財務報表,也不分析總體變化,可以說是典型「看報紙作股票的人」,當時被動原件正夯,尤其是龍頭國巨走勢更是氣勢如虹,投資大師、媒體更是預估明後年有EPS有4-5元的實力,典型的菜籃族作股票,可想而知,人生的第一桶金也只剩下菜籃幾個。

第二敗:香港A50基金
        去年的大陸在奧運、高經濟成長率以及人民幣升值的題材帶動下,股市表現一飛沖天,我想很多人都有參與,但是能全身而退的我想寥寥無幾,忍功不佳的我,又被吸金大法所迷惑,但是這次我學乖了,不投資我不熟悉的個股,而是選擇和大盤同步的香港A50基金為長期持有的標的,但事後從總大在部落格的分析來看,當時的總體情勢已有過熱的現象,一窩蜂的投入,往往都是最後一隻老鼠。

        感想:「羊群效應」真的是會互相感染,一直到現在,我還是無法跳脫出這樣的芬圍,所謂「反向投資」有時是需要一定的修為和見地,這一點我就很佩服總大,所謂投資在「最舒服的階段」是需要建立在良好的經驗和心態上,尤其後者更是要有前者為基礎,方能相得益彰,這點,我還需要多多努力。

第三敗:選擇權

        本金大失血的我,除了沈潛外,也開始思考如何反敗為勝,正所謂「賭輸博大」(台語),在學習的過程中,終於讓我發現一個可以以小博大的好工具-選擇權,就在2004年總統大選的前三週,大家都沈迷在翻盤的美夢,買氣搶搶滾,但是本金少少的我,只能無動於衷,有天,忽然聽見同事說:「選擇權很好賺,要賺就要搭這一波」,想想,這順風車不搭可惜,加上可以以小博大,幾千元就可以買進,當時的我二話不說,就像年終大採購一樣,不斷加碼,看者帳面上不斷增加的富貴,提醒自己要停利的我,總是按不下賣出的按鍵,終於,兩顆子彈打翻了選舉結果,也打碎了我的夢,選擇權的下跌正如同他的上漲一樣,來得快,去的更快,讓我絲毫沒有後悔的機會,心臟小顆和怕老婆的人切記敬而遠之。

        想我一生,作多沒有賺幾次錢,來作空應該OK八,最近台股指數一度跌至7000點以下,成交量也屢創新低,「手賤」的我,忍不住進場的慾望,再次進場放空,誰知原油下跌、美股反彈,軋的我措手不及,停損出場,再次在我的投資歷史上寫下新的一頁,這個月又要吃便當了。

        結論:三折肱成良醫,交了那麼多的學費,總該有些收穫,沒錯,在這幾次重大的失敗後,我學習到

        (一)學習:大量閱讀,尤其是如何判讀財務報表,判斷總體情勢,是基本功,也是避免成為羊群的重要因素,我個人認為,投資之前一定要勤作功課,正如同大家願意來總大的部落格這裡閱讀分享心得一樣,學習成功的經驗,是最快速的成功之道,切勿想要一蹴可及。

        (二)先求穩,再求勝,尤其在投資的過程中,一定要先累積第一桶金,正如總大說的,至少要有閒置資金100萬元,這樣在投資的心態上比較沒有壓力,或是應為資金調度打亂了原來的佈局,投資也才不會流於投機。

        (三)嚴守投資紀律,才能克服自己的貪婪和恐懼,正所謂「買股容易賣股難」,要避免成為羊群, 一定要有自己的一套邏輯,並嚴格執行,這樣在投資的過程中,才能持盈保泰。

        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