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投資人(簡稱散戶)若不是一開始被心懷正念且具有正確投資觀念的人指引,恐怕多少都曾經歷過「聽明牌操作」的日子吧!
我當然也不例外,從一開始的聽明牌操作小賺大賠的操作,到只學觀念凡事研究的辛苦日子,再到嫌賺得太慢又開始聽明牌操作小賺大賠,再到重回個股都要經自己研究的刻苦平穩獲利的循環一路下來,本人有了些許的領悟:
「明牌」當然有它對投資人的好處,或許是省得研究的苦功,或許是心靈有個寄託(賺了錢是自己操作利害,賠了錢是別人亂報,幫人出貨),或許是為自己不好好研究基本面學藝不精,就算新聞、K線、財報等,能查的都查了,但心中仍無法下決定找個出口,總之,「明牌」就是太迷人了。但當你跟進明牌時,就算報牌的人有內線,或心存正念,真的有下苦心研究過,當你跟的同時,你知道何時該出場嗎?一般人只知道跟,卻連何時要出都連問都沒問一聲!
近來我重回所投資個股都必須自己研究自己發掘的日子,雖然有些許獲利,但對上班族的我,算是讓自己的辛苦研究得到些許的回報,而無法擴大戰果。仔細想想,投資不就是要讓自己能過更好的日子,如果能更省力,效果更好,是不是我們沒理由去拒絕更好的辦法呢!?
所以,我認為「明牌」並不是萬惡不赦,而是該檢討的,是聽的人的心態。(當然散佈的人心態也是該檢討的,不過我的重點在反求諸己!)若我們聽到明牌,只想快速獲利,盲目跟進,其實若造成自己的虧損,也不應將過錯全推到散布明牌的人。相反的,若我們聽到明牌的消息,我們學習去理解別人推薦的理由和思考邏輯,若覺得邏輯成立,股價也還未反應價值完畢,我們亦大概知道價值反應完畢的股價約是在那裡,那我們不是很可能既可以輕鬆獲利,又另外多了一個學習別人投資思考模式的機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