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一瞬之光

作者:白石一文


        人生的學業與事業如果過於順暢如升遷太快,往往付出了精神上失去平衡的代價,而讓過去只專注在工作的負面情緒突然爆發出來。

        本書男主角橋本對香折說:「自己的事情還是得自己解決,這是大人的規則。」橋本隨著年齡與工作職位的增長,對許多事物越來越漫不經心,他只想立即判定是非對錯,不管身旁的人的想法就專斷獨行。

        橋本把工作上所要交往的人都當成大大小小的機器,這個待人模式讓橋本自絕於高處不勝寒之高塔內,連愛情理想都變得可以交易或企劃而獲致,太過年輕就在職場上爬上高位,我懂得橋本的「寒冷感」,所以我看這本「一瞬之光」特別有很深的感觸正是橋本有著我昔日的故事在裡面。而這本書在台灣出版的時間是2005-2006年間,主角的橋本是38歲,而那一年的我以是38歲,橋本是位站在高處而被迷霧所困不知所措,而我卻是早一步下山卻對那山頂有著滿到溢出的情緒。

        一瞬之光是白石文一的處女作,我喜歡閱讀一個作家的處女作,因為有他的純真、企圖與毫無掩飾的對話,當然難免有生澀與「over」的缺點,前者大家可以理解,然而後者所謂的「over」就比較抽象,講白話一點的就是一位初試啼聲的創作者都想在第一本書的內容塞進太多東西,一個人之所以會創作,無疑地是他有很多自己的內心對話,不得不說不得不寫,也是如此,往往會犯了講太多的缺點。

       本書唯一的敗筆就只有作者白石一文的「over」,他把家暴、受虐、自殺、企業職場鬥爭、國際政治經濟、三角戀情、情傷等等一股腦的宣洩出來;在我以一個常年的大量閱讀者兼創作者的角度,這本書最值得看的是「菁英階層」的空虛和偽善,人生歷練不足的讀友可能會覺得本書的男主角「太閃亮亮了」,然而我卻認為白石文一處理這些人物的確相當入木三分,因為對我而言,有著太多切身的體會和相似的吶喊,只不過,我比書中主角能夠看透所謂菁英本質的最大緣故就在於我有一個溫暖的家庭,暖化了身處於社會菁英階層的冷冽與無情,因為家庭的溫暖讓我不會一直去追求靈魂交換的高空走鋼索遊戲,書中的三十八歲的橋本沒有家這個根而成為隨波漂流的現代浮萍。

     「每一瞬間都很重要,任何瞬間都不容許失敗,一切都得全力以赴…我看不到我的極限…」橋本對前女友恭子說出這樣的話。現任的女友瑠衣是個完美的女人,是社長的外甥女也是煉油大亨的掌上明珠,橋本連交女友都有精心算計;就在認真的算計著人生的每一瞬間,卻沒想到瞬間之間的心靈空隙竟然是如此的空洞,愛上了一個不該愛不能愛也不值得愛(用前途來考量的話)的十九歲女孩香折。

        不過,在台灣的所謂成功人士大概不看文史哲學類書的,因為高度並不會帶來人生厚度,否則怎麼會有那種炒地皮致富的商人把自己的照片和歐巴馬擺在同一張廣告文案的不要臉動作呢?歐巴馬代表的是白人與黑人間一種世代救贖,炒地皮的又代表什麼呢?

        「被人珍惜就是珍惜自己!」這句話在闔上書以後仍在心頭久久無法散去。

         評:對一般讀者來說,這是一本三顆星的作品,但對於那些和我一樣「台大畢業」、「金融或科技業高層主管」..等表面順遂的菁英人士而言,這是一本可以讓人找到愛與關懷的五顆星作品。加起來除以二那就是四顆星囉


書名:一瞬之光

作者:白石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