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勳章    山崎豐子

         購買女人的勳章

        這是山崎豐子的第四本著作(1961年出版),也是她的第一本長篇連載著作,第二本『花暖簾』讓她獲得直木賞,才讓山崎豐子辭掉記者工作專心投入寫作,才會有緊接著完成的本書『女人的勳章』。 

我列出她的著作 :
1957年:《暖簾》
1958年:《花暖簾》
1959年:《少爺》
1961年:《女人的勳章》
1963年:《女系家族》
1964年:《花紋》
1965,1969年:《白色巨塔》
1967年:《變裝集團》
1973年:《華麗一族》
1976,1978年:《不毛地帶》
1983年:《二個祖國》
1991年:《大地之子》
1999年:《不沉的太陽》

         台灣有出版繁體中文譯本的是:《暖簾》、《花暖簾》、《女人的勳章》、《女系家族》、《白色巨塔》、《華麗一族》、《不沉的太陽》等。

        勳章,在男人的表面世界中意味著戰績,代表榮譽及身份,是男子氣概的英勇表現。然而從另一面不過就是對「國家」的犧牲,許多犧牲是相當無意義的,勳章說穿了不過是政客或軍頭建立的一套「愚民圖騰」而已;然而女人的勳章代表是什麼?玩弄女人的人是誰?勳章的代價到底多大?

       主角式子心目中的勳章形象是:「我門聖和服飾學院的徽章!代表我由衷的期待,像太陽般華麗、聖潔和溫暖…..。」從這種虛無浪漫的勳章目標就註定式子終究要遭致滅亡;因為在男人的戰場上,真正的勳章是「把敵人殺光並努力的活下去!」,式子為了維持這個虛幻的勳章而失去了自我,這是式子的悲劇,等到她發現了一切時,勳章已經無法摘下。

        另一條故事的發展在於「成功女人的代價」,式子在努力追求事業勳章的過程中,在過度努力之後驚覺感情的空白,因此容易被男人(銀四郎)趁隙而入,一個擁抱、一點撫慰就以為男人一切為自己好,甘於聽任男人恣意擺佈,甚而出賣靈魂亦不足惜。正如小說中旁觀者曾根記者對式子的提醒:『人的一生中,最大的不幸就是喪失自我。』失去了自我渾渾噩噩地任有心人操控。銀四郎替式子掛上了名利的勳章,式子也為了維持這個勳章而失去了自我,勳章失去光采,靈魂業已全數交換,只剩遺恨與空殼臭皮囊。

        當一個女人擁有一切的時候,往往正是人生開始失落的起點。闔上這本帶點感傷的女人自省性的巨著時,不免替身陷感情彌網而放棄人生的女人嘆息,難道事業有成的女人都找不到真愛嗎?山崎豐子讓筆下的女人蒙受痴心妄念之劫,捨棄自己的靈魂,甚至連肉體也棄之不顧?同為創作者的我,絕對不忍讓自己筆下的女人受這樣地苦。

        評:五顆星。

        購買女人的勳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