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兒打開瓶子把醬汁抹上鰻魚飯,沒多久立刻有股前所未聞的香氣撲鼻而來,把尋常吃起來很像土虱軟爛口感的鰻魚,搖身一變成為入口即化舌齒留香的細膩高級魚肉。

 

        「這在管理學上稱之為附加價值。」大夥中最用功的丁淡哥立刻舉一反三。

 

          「期末考都考完了,暫時把課本的東西忘了吧!」史坦利津津有味地吃著烤鰻魚。

             「這瓶醬汁的罐身上頭寫得很清楚,成分有丸坂醬油、信州味噌、出汁、魚露、七味粉....製造地是高崎市,製造者是高崎的丸坂釀造株式會社.....」小昕翻譯起來。

 

             「妳看得懂日文啊?」安樂仔好奇地問起來。

               「我父母以及祖父母他們的母語都是日文,我爸爸還曾經當過高砂義勇軍去南洋打過仗,從小聽到大,所以到了國中之後,我自己就跑去學日文,簡單的聽說讀寫大致上沒有問題。」小昕對於自己比別人多會種外國語言這件事情一向很自豪。

 

             「那妳畢業後會打算去貿易公司嗎?」丁淡哥問著。

             「照理我懂日文又懂會計,要嗎去日商貿易公司當財務,要嗎去會計師事務所作日本客戶的查帳簽證,但這只是理想,理想與現實之間是有很大的落差的。」 

  

                  丁淡哥是當完兵出社會混了一兩年才重考進大學,比起一般大學生更是看重畢業後出路之類的話題,才大二就已經到處丟履歷去試試就業市場的水溫,這種出路之類的話題最能引起他的興趣。

 

               「台大畢業的人還不敢追求理想,那其他人怎麼辦?」丁淡哥言下之意是指責小昕沒有膽量。

 

              「你們平地人當然沒有問題,這社會對我們山胞有著很深的歧視,大公司的好職缺怎麼可能給我呢?」小昕每次談到自己的原住民血統就感到無奈。 

 

             「面試找工作的時候不要講就好了,平地人當中有也許多是五官深邃膚色比較黑一點的嘛!」天性比較會接近善於鑽營的史坦利不認為這有什麼大不了。「就像面試的時候難道還回答大學時期功課不好、整天打牌泡妞鬼混嗎?」大家聽了這句話後不約而同地朝小黃望過去。

 

             「為什麼要隱瞞自己的出身與血緣呢?」小昕有點不太高興地說下去:「我大概只能回台東找間高職教教會計簿記吧!」

 

            「教書也沒什麼不好啊,很穩定!得英才而教之,不亦樂呼!」安樂仔一直把玩著那瓶鰻魚醬。

  

            「然後呢?把學生教到考上大學,再去體會一次我所受的挫折。」

 

             「還沒試過別那麼灰心,小黃你呢?」安樂仔不想讓氣氛繼續悲觀下去。

           「幹嘛提到我?其實我最羨慕的就是你,十幾歲就知道自己要做什麼,還勇敢地離開家裡來這裡創業。」

 

        「嘿嘿!」安樂仔冷笑了一番:「勇敢?羨慕?我要不是不會唸書,幹嘛來搞鰻魚,天氣太冷怕他們凍死,豐收大出的時候怕別人來偷,養大了之後怕價格崩盤,每天還要看漁會那些國民黨吸血鬼的臉色,別羨慕別人了啦。」沒想到講到自己時也一樣吐了一堆苦水。

   

              「我畢業後大概就是找間證券公司,自己懂的就只有股票,有機會的話看能不能學點外匯債券交易之類的專業。」小黃第一次清楚地整理出對未來規畫的想法,大概是前幾天剛看過《華爾街》這部電影。

 

             「史坦利,你呢?」丁淡哥把問題丟給史坦利。

            「我的理想就是到美國念哈佛耶魯麻省理工之類的名校,但我知道這根本不可能,光一年的學費就要一百萬,最有可能是先工作幾年存夠錢後再作打算,反正就是什麼工作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賺最多的錢,我就找什麼工作。」史坦利對未來還算頭腦清楚。

 

               默默在一旁烤鰻魚的雪兒原本想躲起來不想面對這種問題,但是對她有意思的阿嘉並沒有放過她:「雪兒妳呢?」

 

         「我?連下一餐都不知道有沒有著落的我,根本連想都不用想吧!努力認真地過好每一天,有飯吃有書唸就夠了。」雪兒說這話時倒是沒什麼哀怨的神情。

 

         「好啦!不管怎麼樣,妳總有理想吧!」阿嘉不打算這麼簡單就放過她。

        「你跟我講理想,先看看你自己吧,家裡環境那麼好,要深造要創業要實踐理想,對你來說都只是垂手可得,但你卻~~~」雪兒想到阿嘉幫了自己那麼多忙,已經到了嘴邊的一些難聽的話變活生生吞了下去,繼續回到原來話題上:

            「如果要說理想,我最想找個努力向上有責任感的男人嫁給他,最好是有點錢,嫁過去後不用煩惱三餐與日子怎麼過去下,生兩男兩女,在家相夫教子,老公要疼我寵我,且一輩子都不會背叛我,老公也要有很多時間陪我,當然~~」雪兒看了阿嘉一眼後繼續說:

            「一定要長得帥,身高要180公分,不能是胖子,最好是瓊瑤筆下那種有錢有閒又專情又單純的白馬王子,報告完畢。」

 

                 大家你看我我看你,丁淡哥笑著說:「這話也沒錯,反正有夢最美,阿嘉你呢,我剛剛好像聽到你被打槍的樣子,要不要談談你的夢想順便替自己澄清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