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0法則」書評 By rsijoyce

80/20法則(二版)

作者:Richard Koch 李察.柯克
出版社:大塊文化


         在閱讀中,分別讀到不同的作者,同時提到「80/20法則」,激起了我對這本書的興趣。到底什麼是80/20法則?

       「80/20法則」定義:百分之二十的原因、輸入或努力,可以產生百分之八十的結果、產出或報酬。這個經濟學不平衡的比例,可能是35/65或 25/75,但不是你我所熟知的「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80/20法則」實例說明:
◇ 百分之二十的客戶,佔了百分之八十的業績。(那還不趕快好好服務這群客戶?)

◇ 百分之二十的產品,涵蓋百分之八十的營業額。(那其它百分之八十的產品,還需要生產嗎?)

◇ 百分之八十的日子裏,你穿你衣櫥中所有衣服的百分之二十。(女孩們!請想想是不是真的如此,所以另外百分之八十的衣服是為了什麼原因而買?因為打折,不買太可惜!因為我喜歡米色,所以總是不知不覺買太多米色系的衣服?好吧,我承認會重覆買同色系的衣服而不自覺。)

◇ 汽車引擎有百分之八十的能源浪費在燃燒上,只有百分之二十的能源可以傳送到車輪。

◇ 一塊地毯上,百分之八十的磨損,出現在總面積的百分之二十。這個發現,讓一家賣地毯公司- 喬治亞介面公司(Interface Corporation of Geogia)改變賣地毯的方式:販賣一塊塊接合的地毯,而不是整塊地毯。這個作法,同時降低了公司與客戶的成本。

◇ 百分之二十的書籍,帶來百分之八十的利潤。出乎意料之外的是,那百分之二十的書籍並不是知名作家所寫的暢銷書。事實上,美國的研究顯示,暢銷書約只佔總銷售的百分之五。而創造出百分之八十的利潤的書籍,是屬於長銷型的書。在台灣,柯旗化先生所著的「新英文法」就是一本長銷書。在柯旗化先生因白色恐怖,被判入獄長達十五年的日子裏,這本「新英文法」的版稅,是支持柯旗化先生之妻兒的一股重要力量。

       「80/20法則」投資之道:
       如果百分之八十的獲利,來自於你投資組合中的百分之二十,那我們應該怎麼做,才能投資獲利,累積財富?作者Richard Koch於書中提出了投資十誡。
1. 讓你的投資哲學反應你的個性
2. 隨機應變,不要分散
3. 主要投資在股市
4. 做長期投資
5. 在股市低迷時投資最多
6. 掌握不住股市時,追蹤它
7. 投資在你專精的領域上
8. 可投資於新興市場
9. 把不賺錢的投資剔除:如果你買的個股股價下跌,比買它時的價格下跌百分之十五,就賣了它。
10. 賺到的錢要經營

       以上的投資十誡我相信,但汗顏的是,我並沒有專精的領域,因此無法多加描述自己的投資心得,但書的尾聲有一篇:「存在以快樂為目的」,卻深得我心。如果人生百分之八十的快樂,集中在生命中的百分之二十的日子裏,那為什麼我不增加讓自己快樂的時間呢?認清了此一事實之後,每天早上,我會問自己,今天最重要的三件事情是什麼?只完成三件事,達成百分之八十工作量,真是愉快的早晨。那其它的十幾件事呢?反正都是瑣碎的事,就慢慢來吧。

       這本書分為二大部分:

        第一部分為企業的80/20成功法則。從1950年的品質革命,到1960年代的資訊革命,帶出企業界如何運用80/20法則的實例。接著,在企業活動中,從找到關鍵產品、客戶或支出,利用80/20法則來提升公司的獲利率。凡企業主、公司主管都可以從此書中得到或多或少的靈感,範圍包括策略、行銷、決策、庫存、談判等各種企業活動。

        第二部分為個人的80/20幸福法則:如何少做多賺多享受。時間真的不夠用?你的生命重點為何?仔細思考你如何使用時間與生命的目標,再透過作者於書中描述的實用方法,相信你的生活會更快樂一些,日子會更輕鬆自在一點。

       建議朋友翻閱本書時,先從第二部分讀起,會更有樂趣一些。第一部分作者羅列了經濟學原理,並用大量的統計圖表,舉例說明不同的公司,真實出現80/20法則的各種情況,讀起來會比較有硬梆梆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