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殺人行1/2之女

高山殺人行1/2之女

島田莊司 著

        閱讀之前先瞭解一些本書的創作時間-1985年,你就會對本書的一些原創性感到驚豔,對於身處於過了快要十年的二十一世紀的此刻,往往會忽略了許多經典藝術上的價值,或偏頗地認定那些過往經典是相當平淡無奇,當然,現在若在回顧希區考克甚至於卓別林的電影,鐵定會讓影迷看到呼呼大睡,然而別忘了許多運鏡分鏡與情境鋪陳的原創都是來自於那些經典作品中,才能累積出今天的電影藝術的多樣化與厚度,文學、社會科學甚至於投資理財也是如此,倘若今天去閱讀簡愛、咆哮山莊、老殘遊記….這些昔日典藏書籍,其精采度當然比不上哈利波特、風之影、追風箏的小孩等等,昔日愛倫波大師的著作或許已經追不上史帝芬金、宮部美幸等人的作品;然而不論在哪個領域,閱讀精典是一個累積知識的過程,就算是推理小說這個稱不上文學性的範疇,偶爾讀讀老掉牙的東西也是不賴。

        劇情簡介(節錄自書衣封底):「我叫齋藤真理,是川北留次的情婦。在連續休假的前一天,我接到川北的電話,說他在高山的別墅度假時,因為爭執,失手殺害了老婆初子。不想認罪的他,想出了要我假扮初子,替他製造不在場證明的脫罪方法。於是,我穿上與初子相同的衣物,獨自驅車前往高山,並在途中設法令路人留下印象;而人在高山的川北,則將初子棄屍於深山中的御母衣湖後,返回東京。沒想到,一開始看似順遂的旅程,就在車子意外故障,以及陌生的機車騎士出現後,開始走上了岔路:夾在雨刷上的威脅字條、路邊噴漆的惡作劇文字、
無端出現在後車廂裡的貓屍,還有失去意識的一小時空白……難道,是那個機車騎士盯上我了嗎?」

        「高山殺人行1/2之女」的精采點有5:

        一、 我個人的旅行經驗:
        齋藤真理駕車的路線包括了清里-八之岳-輕井澤-松本-上高地-高山,這條故步疑陣的駕車路線正是我個人在2008年的駕車旅遊路線,我刻意按照島田莊司在本書所描寫的路線去安排我的行程,自己開過一趟以後再來重新閱讀品嘗書上所敘述的背景畫面,於是,閱讀就此具備了三度空間的立體樂趣,並重構了畫面。

        二、 以女人為第一人稱寫作:
       島田莊司的眾多著作中,大概分成三大系列,第一個是以御手洗潔這個占星術師為主角的系列,第二個系列是以吉敷竹史這個刑警為主角的著作,第三類著作就是其它;只是,以女人為第一人稱的主角,本書應該是島田的唯一吧!這點相當讓我懾服,書中對於女性的心理描寫相當地傳神,不認識島田莊司的讀友,說不定會誤認這本書的作者是位女性呢!

        三、 從簡單裡創造驚悚:
        本書登場的人物不多,大多數的篇幅都是只有女主角一人的遭遇與敘述,島田巧妙地利用旅程中的困境與陰錯陽差,利用簡單的背景就製造許多懸疑感,並利用一位從頭到尾都沒有名字的神祕騎士製造出女主角恐懼的張力,加上很有畫面感地呈現一個落單女子駕車在黑夜下著大雨的山路,逼迫讀者浮出類似希區考克的驚悚心裡。

        四、 打破推理的順序與範疇:
        推理小說通常有人死亡,或者有屍體,辦案推理的過程多半是小說的主軸,只是本書卻通通打破這些,通常不在場證明是由嫌疑犯去製造與提出,本書卻反過來製造被害者的不在場證明,傳統推理小說是一步步地去掀開精心策畫的殺人陷阱,而本書卻是讓主角一步步地踏進死亡陷阱中。

        五、 用駕車取代火車:
        大多數的旅情偵探作品都以火車為背景,很少用駕車的方式,這種手法類似美國的公路電影,駕車無法像搭火車那般地製造出時間與空間的清楚定位,也就是火車容易製造不在場證明,比較容易讓作者安排一些死胡同的推理橋段製造讀者的閱讀困境,而駕車就比較難以呈現,然而,駕車卻可以因為迷路或迷途而製造「意外」,而用這種意外去突破兇嫌的花招和故意漏出破綻,不過,這種布局真的是比較困難,畢竟,準時且不會迷路的火車比較容易「自圓其說」,而「自圓其說」不正是推理的精髓嗎!

        書名的「高山」是指日本的「高山」市,是信州與關西前往北陸的門戶,相當具有歷史感的一個小型的古城,想要對高山有進一步瞭解,可以詳讀拙作「人生遊記第二部」。

         為何有1/2這個分數?我猜測是1/2指的是分身,叫情婦打扮得和老婆一模一樣外加相仿的身材,用分身混淆目擊證人以便做出有利的「在場證明」,只是同樣一件故步疑陣的顯眼招搖的駕車,一邊用做出「不在場證明」,另一邊是要因此作出「在場證明」,加害者與被害者的分界越來越模糊。

         評:四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